4岁女儿告诉妈妈“奶奶不爱我” [热搜]
2017-05-27 14:30:00 | 来源:农商行网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4岁女儿告诉妈妈“奶奶不爱我” [热搜]

讲述者小舒(化名)长春晚报记者刘冰

选择二婚男,奈何婆婆重男轻女,因她生下女儿,婆婆千方百计将早已判给女方的孙子带回家抚养。原本继母和继子就不好相处,再加上一个溺爱无度的婆婆,矛盾频发,她的婚姻也因此难上加难,岌岌可危。

我已经带着女儿在我父母家住半个月了,虽然我丈夫登门来劝我回家,父母也帮着劝,可我就是不想回去。一想到我婆婆过去对我和女儿的种种态度,我都心寒。我非常害怕我婆婆重男轻女的观念会影响我女儿的童年,可是如果继续这样僵持下去,我和丈夫只能分道扬镳,那我女儿也就失去完整的家了。这几天,我真有种被命运两面夹击的感觉。

7年前,我32岁大龄未婚,经朋友介绍与我丈夫相识相恋。当时我知道他离异,有一个儿子判给了他前妻。刚开始的时候,我挺介意他有儿子的,虽然不跟他生活,但是免不了因为孩子跟前妻纠缠。而且说实话,我一直特性惯了,更没有进门就给人当后妈的打算。

虽然我预先罗列了很多条件,可是两个人一旦有感情了,其它的也就没那么重要了。当时他跟我保证,我们会有自己的孩子,他儿子不会参与我们的生活。有了这条保证,我答应了他的求婚。

2011年8月份,我们俩结婚了。2012年12月,我们的女儿降生了。就在我以为我的三口之家终于完整的时候,我婆婆从河北老家搬过来跟我们一起住。我丈夫家就他一个孩子,赡养老人我有心理准备,当时我还一厢情愿地以为我婆婆是体谅我们来帮我们照顾孩子的,心里面非常感激,也想要好好孝敬她。谁知她来我家还没住适应呢,就给我扔了一枚炸弹。

我婆婆坚持让我丈夫从他前妻那里把孩子的抚养权争回来。用她的说法,孙子是要写到家谱上的,自己家的孩子不能给别人养。她怕我不同意还表态,她从老家来长春就是为了自己亲自带孙子的,而且她的退休金也拿出来给孙子,绝不给我添麻烦。我当时心里真不是个滋味,你要把孩子接到我家住,不仅仅是供孩子吃住这么简单的问题,我的生活预期、计划就都被打乱了。最关键的是,我还有女儿要抚养,如今身为人母我对自己的亲闺女还有种手忙脚乱力不从心的时候,还常常自责自己不是个好母亲呢,何况是更难当的继母。

我坚决不同意我婆婆的想法,跟我丈夫也表明了态度。我丈夫起初是站在我这边的,他安慰我,他前妻非常疼爱孩子,是不会把孩子给我们的。我觉得也是,如果谁让我和我女儿分开,我估计我得跟对方拼命。谁知两个月后,我婆婆真就把我继子领回来了。据我婆婆的说法,我丈夫的前妻正在谈一个男朋友,男方挺介意她有个男孩儿的,所以我婆婆很容易就把孩子要回来了。

或许是做了母亲的缘故,我看到我继子的时候,唯一的感受就是心疼这个孩子,那么小妈妈就不在身边,我当时心就软下来了接受了这个孩子。

2013年6月份我继子搬到我家,那时他已经7岁了,也明白一些道理了。他很尊敬我,他妈妈对我也很客气。我们两个女人,因为同一个男人,莫名地被命运纠缠到一起,好在她看出来我对孩子也付出了真心,我们俩相安无事,反而是我的婆婆直让我头疼。

我婆婆太宠我继子了,如今我继子已经11岁了,正是淘气的时候,平时我丈夫负责扮黑脸,我扮白脸,本来是想要给孩子立规矩,谁知每次我丈夫教育孩子,我婆婆就掺和进来护着孩子,时间久了,我继子在我们家真就谁都不怕了。

我和我婆婆第一次针锋相对是在今年年初,有一次吃晚饭,我继子边吃饭边看电视,一碗饭吃了快1个小时,还没吃完。我就跟我婆婆说,这样的习惯非常不好,对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没有好处。我婆婆根本就不听,还上赶着端着饭碗喂我继子吃饭。我真是受不了,这孩子刚到我家的时候,挺懂事儿的,这几年下来已经没个样子了。

我跟我丈夫提了一下,想让他侧面跟我婆婆说说,结果也不知道我丈夫是怎么弄的,从此我婆婆对我近乎是横眉冷对。凡是关系到我继子的事儿,我一句也不能说,我只要一开口,她就阴阳怪气的冲我来了。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了了,就顶撞了她两句,结果她就添油加醋地跟我丈夫告状。我丈夫是个孝顺的儿子,第一次跟我黑脸,说了好多重话。我非常委屈,也是第一次意识到,跟他们母子相比,我就是个外人。

我婆婆看出来我丈夫跟她一条心了,她更加有恃无恐。和她共处一个屋檐下,我神经非常紧张,一点儿小事儿,到她那儿一加工,就全是我的错处,我丈夫就会跟我吵架。这几个月我俩吵的筋疲力尽,在互相的指责和埋怨下,感情也渐渐消逝。

让我愤然从家里搬出来的原因是我婆婆重男轻女的思想对我女儿造成了不良的影响。5月初的一天,我从幼儿园接我女儿回家,我女儿很低落地问我,为什么奶奶不爱她。我只能告诉我女儿,奶奶非常爱她,我女儿自己嘀咕,妈妈你错了,奶奶不爱我。

我听了之后差点儿就疯了,一直以来我努力在做的一件事就是让我女儿知道自己是被爱的,我个人觉得,这比什么教育都重要。可我不知道我婆婆对我女儿做了什么,能让一个4岁的孩子怀疑大人对她的爱。

我冲动之下带着女儿离开了又缺爱又乱糟糟的家。眼下,我丈夫和我父母都劝我回家,可我进退两难,不知未来该何去何从?

心灵面对面

夫妻关系建设好才是关键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长春晚报记者刘冰

记者:小舒与婆婆的关系因为继子的缘故矛盾更加突出,那么小舒的丈夫应该发挥哪些积极的作用?

尹航:“在这个家庭关系中,需要处理的关系确实有些复杂,既有后组合家庭中的夫妻关系,还有婆媳关系和继子继母之间的关系,也包含两个小孩子之间的关系,但根源还是在于小舒和丈夫的关系,丈夫要立得住,帮助两个女人处理好婆媳之间的关系。妻子要对两个孩子一碗水端平,奶奶更要一视同仁的对待两个孙辈。小舒的丈夫要明确自己的立场和态度,明确告知母亲对两个孩子必须平等对待,手心手背都是肉,这一点是不能有任何退让偏袒的。要对孩子的终身的价值观幸福感负责。错的就是错的,不能含糊,要多让母亲看到儿媳妇的付出,当成真正的一家人对待。对于妻子,他也要积极影响,帮助妻子疏导和化解负面情绪,不要因为过于情绪化而加剧婆媳矛盾。更重要的是,他要贡献出更多的爱来,当婆媳之间矛盾加剧时,唯有他的爱,才能形成合力,这个时候更应该让妻子感受到他浓浓的爱,帮助她建立未来生活的信心。夫妻关系建设好才是关键。

记者:如小舒家这般情况,长辈重男轻女又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那么家长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来呵护家中女孩儿的成长?

尹航:作为家长,明知道长辈重男轻女,就要积极勇敢地和长辈沟通,把对孩子可能造成的身心伤害的不良影响告诉长辈。无论男孩女孩都一样,都携带着这个家族的遗传基因,如果因为偏袒一旦对孩子内心造成创伤,让孩子形成我不值得获得爱的感受,这种不值得感会让孩子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不幸福的感觉。家长要帮助女孩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的意识,看到自己的力量,用言语和行动告诉孩子,她是被父母深深地爱着的宝贝。可以给孩子多些机会和时间,如多些肢体接触、抚摸亲吻等,让孩子感受到这些爱的真实。一千句口头我爱你的表达,都抵不上一个热情洋溢充满爱的拥抱。

tags:妈妈   爱我   奶奶   女儿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4岁女儿告诉妈妈“奶奶不爱我” [热搜]

讲述者小舒(化名)长春晚报记者刘冰选择二婚男,奈何婆婆重男轻女,因她生下女儿,婆婆千方百计将早已判给女方的孙子带回家抚养。原本继母和继子就不好相处,再加上一个溺爱无度的婆婆,矛盾频发,她的婚姻也因此难

女儿丢手机“失联”10天 [热搜]

东北网5月27日讯21岁的女孩突然“失联”,不知女儿打工地点的父母,只能一条街一条街地贴寻人启事,一家店一家店地问。寻女心切的父母,想不起来吃饭,闭上眼睛就是女儿被“控制”的场景。然而,就在母亲焦急得精神恍

黄小蕾竟将被迪士尼列入黑名单,黄小蕾是张国立干女儿还是马蓉好友

在公众的场所与人发生冲突和矛盾,应该大事情化小事情,小事情就当没事情就好了呀,何必在大庭广众之下动粗,何况还是在小孩子的游乐场所,本来是高兴地游玩,最后却演变成战场,黄小蕾事件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为什

重症男童用眼泪求救:妈妈我还活着 男孩究竟得了什么病

5月24日,北京一医院病房中,术后昏迷的第37天。3岁的津铭最近像有了感应似的,每当听到妈妈的声音,他就会泪流满面,仿佛在用无声的方式向外界求救——“我还活着,别放弃我。” 眼泪“求

4岁男孩被扔在幼儿园多日:妈妈不堪家暴出走 [热搜]

因为父母闹矛盾,被“扔”在乐清一家幼儿园里的4岁男孩小荣,这几天牵动着读者的心。5月23日晚上8点多,好消息传来,小荣的爸爸王先生出现了。王先生从贵州六盘水老家赶回乐清市磐石镇,一下车,他就奔向江女士家去接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