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共享单车成为玩具时 [热搜]
2017-06-01 17:30:00 | 来源:农商行网 | 投稿:晶晶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当共享单车成为玩具时 [热搜]

“咔”,一个十岁男孩连续按了七八辆小黄车的圆形开锁钮后,终于打开了一辆共享单车的车锁。

共享单车的出现,让许多人感受到了便捷。《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在共享单车上,也出现了“未满12周岁严禁骑车”的警示提示语。

骑行的家长无视安全,将孩子放在车筐内。不满12岁的儿童在马路、小区中快速地骑着共享单车,将其视为玩具。许多家长并不认为这样的行为有危险。

然而,儿童骑行共享单车引发的事故也时常发生,有些儿童因此受伤,甚至死亡。如何让共享单车在给社会带来便捷的同时,不沦为危险的“儿童玩具”,又该如何保护那些共享单车上的儿童?

车筐装娃

家长回呛协管员“关你什么事儿”

搜索、扫码、解锁,几个简单的操作后,就可以骑着共享单车上路,这也成为许多人新的出行方式。

工人体育馆外,一场马戏表演结束后,家长带着孩子从演出现场鱼贯而出。街边的共享单车十分抢手。

一名家长跨上车,直接将不到4岁的女儿放在了车筐里。在人行道上逆向骑行。车筐上写着“禁止载人,最大承重5kg”。

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座椅内载一名12岁以下儿童。对于违反载人规定的非机动车驾驶者,会面临警告或罚款20元的处罚。

许多共享单车上配备了一个长约40厘米、宽和深约20厘米的金属车筐,为了方便骑车人放置物品。“车筐肯定不是固定座椅,不能让孩子坐上面。但还是常能见到一些共享单车的车筐坐着孩子,有的还在逆行。”青年路与朝阳北路交界处的一名交通协管员说。遇到这样的情况,她便会善意地提醒,但是有时候却会换回一句“关你什么事儿”的回呛。

“骑不太远,就是带着孩子去坐地铁。”一名父亲带着6岁的男孩刚刚在工人体育馆看完马戏表演,男孩与父亲面对面反坐在车筐上,下垂的双腿几乎要触碰到自行车前轮。对于可能出现的危险,这名家长并不在意。“他扶着车把,我扶着他慢慢骑,没什么事儿。”

“一次早高峰,一个妈妈让孩子坐在车筐里,一边骑车一边打电话。”丛小姐每天上班都要骑行5公里,孩子坐在车筐里的情况也常会遇到。“看着她骑车的时候,车筐都摇摇晃晃的,还有汽车从身边穿过。这妈妈还总跟孩子说‘别乱动’。”

双井居民小周谈起这些现象直摇头,她对北京晚报记者说,这些父母就是传说中的奇葩。一旦急刹、碰撞、突然偏离等意外发生,车筐里的孩子就会有危险。而大街上用车筐装孩子的家长比比皆是,而且满不在乎。“这些孩子是亲生的吗?”

忽视安全

儿童当“玩具”家长却不在乎

共享单车不仅方便了出行,也演变成为一些小学生的“玩具”。

“不管是在小区里,还是马路上,一到放学之后,一群小孩儿就骑着车子追来追去。”张英所住的小区中禁止机动车进入。在共享单车盛行后,一群十来岁的儿童将单车视为“玩具”,在小区中上演极速飞车。“以前带着孩子在小区中遛弯儿都不用拉着孩子,现在只要一听见后面有小孩的喊叫声,我就一把把孩子拉过来,肯定是小孩儿骑车过来了。”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个视频,两个小孩骑着共享单车打闹,两人相对骑行,快会合的时候他俩提前跳下车,任由两辆单车撞在一起。

在东四环外的尚街购物中心广场上,每到晚上这里就成为老人和孩子活动的场所。“以前有跳舞的,小孩儿玩的,现在多了几个骑车的孩子。”一名住在尚街购物中心附近的居民表示,几名儿童将座椅降到最低才能将将够到脚蹬,骑着共享单车在广场上嬉戏。“家长就站在边上看着,这是置自己孩子和别人孩子于危险中而不顾。”

下午4点半,两名小学生穿行在一排共享单车中,逐一按一下车上的开锁钮,按了七八辆之后,两辆单车被打开。两个人骑上单车,在马路上追逐。

两名小学生为小学四年级,未满12周岁。对于必须年满12周岁的要求,两名学生都摇着头表示不知道。

上海曾有一名上四年级的小学生,就是骑着共享单车被大客车碾轧身亡,类似的案例在多地不断发生。

为孩子开锁,也是一些家长在孩子的央求下做出的“无奈选择”。一名家长用手机为10岁的孩子开锁后,站在一旁看着他在小区外的马路上骑行。“他总要骑,我也属于不得已而为之。这条路车少,我也紧盯着,骑着应该没什么事儿。”对于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的规定,这名妈妈也从未听说。

现实尴尬

前端很难控制形同虚设

“前几天开车在路口拐弯,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摇摇晃晃地逆行骑过来,看到有车,他紧张地晃着车把差点摔倒,当时幸亏速度不快,一脚刹车停住了。”吴先生回想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我家小孩儿9岁,回家之后我就叮嘱他,千万不要骑共享单车,太危险了。”

调查发现,一些骑着共享单车的儿童,双脚将将能接触到脚蹬,无法接触地面,骑行速度很快,常发生摔倒的情况。

北京晚报记者通过两家市场占用份额较大的共享单车软件进行注册,将未满12岁的儿童身份证上传后,均因由于年龄不满足条件,而认证失败。

在朝阳大悦城附近的一名交通协管员看来,儿童骑行共享单车的途径多为使用家长注册认证后的账号,“还有就是按开锁钮,挨个儿按,总有能开的。”

“未满12周岁严禁骑车”的警示提示语也陆续出现在了共享单车上。但在现实中,并未拦住那些骑着共享单车穿行大街小巷的儿童。

一家共享单车平台的工作人员坦言,在APP中,未满12周岁的儿童无法进行注册,但是许多家长帮助孩子解锁单车,使得前端的控制形同虚设。

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卢明生看来,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开放性的共享产品,虽然出现了一些警示语,但是对于儿童的约束作用却不大。共享单车的企业无力拒绝12岁以下,并且拥有智能手机的儿童,使用家长认证的账号去扫码使用。“这需要家长、学校和交通执法人员多方面的合力。”

如何破题

儿童骑车家长就挨罚

几名男孩骑着共享单车在马路上你追我赶,追逐嬉戏,甚至有男孩并未坐在座椅上,站在脚蹬上用力蹬着。“这么小的孩子骑自行车,家长也不在身边,路上人多车多,遇到危险就麻烦了。”丛小姐说,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等到意外发生时才有所意识,就一切都晚了。

双桥地铁站附近的一名交警表示,根据道路交通法实施条例规定,未满12岁的未成年人不可以骑车上路。如果违规遇到交通事故,孩子的监护人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这名交警坦言,12周岁以下的儿童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遇到他们使用共享单车时,主要以教育劝说为主。但是对于辨别是否为12周岁以下儿童比较困难,不能做到每个儿童都进行询问、劝阻。

在卢明生看来,教育部门应对学生加大法规宣传、普法教育,让家长、学生都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涉及12岁以下儿童禁骑条款。交通部门在发现12周岁以下儿童骑行共享单车时,不仅要进行及时劝阻,还要采取相应措施,“逼迫”儿童不再骑行。教育部门、交通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可以联合发起“共享单车文明使用”倡议书,呼吁家庭、学校和社会形成合力,督促未成年人正确使用共享单车。“也可以尝试对其家长进行追究处罚,使得家长及孩子都有交通安全意识的提升。让12周岁以下的儿童远离遍地开花的共享单车,总要胜过在出现事故伤害后,追究事故责任更为重要。”

本报记者赵喜斌

tags:单车   拦下   玩具   快速   儿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父母为获利卖子女是犯罪 [热搜]

(记者张蕾)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了一批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2013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3713件,审结猥亵儿童犯罪案件10782件,依法判处了—大批侵犯未成年人的犯罪分

父母为获利卖子女是犯罪 [热搜]

(记者张蕾)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了一批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2013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3713件,审结猥亵儿童犯罪案件10782件,依法判处了—大批侵犯未成年人的犯罪分

水母主题展广州开展 [热搜]

儿童在现场观看水母陈骥旻摄中新网广州6月1日电(沈钊)“海洋精灵”水母主题展1日上午在广东科学中心展出,分布在热带海域的倒立水母,大西洋等海域的狮鬃水母,印度洋的巴布亚硝水母等十一种形态各异的活体水母和海洋

清涧一男子被拐32年终回家 [热搜]

(记者何叶)6月1日儿童节,在陕西省公安民警的不懈努力下,被拐卖近32年之久的贺高林终于回到位于清涧县的家中,与自己的亲生母亲相认,弥补了自己破碎的童年。今年36岁的贺高林1981年出生在清涧县石咀驿镇。1985年

全国法院2013年至2016年审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3713件 [热搜]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罗沙)近年来,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案件。2013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3713件,审结猥亵儿童犯罪案件10782件,依法判处了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