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树木医疗网 打造树木友善环境!
2017-08-28 02:13:04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建立树木医疗网 打造树木友善环境!

【嘉义讯】树木具有环境绿美化、改善环境品质、减缓温室效应与调节微气候等功能,但在成长过程中,常须历经不少风险,才能顺利长成大树,因此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业试验所积极推展健康苗木、树木风险评估与建置树木医学中心,就是希望能打造树木生长的友善环境,让树木能适地适木生长,发挥其对环境保护的功能。

树木健康问题甚为多样,林试所从多次现地勘察与各单位通报案件统计结果发现,树木遭病虫危害、生育地不佳及人为伤害等,是树木生长过程中最普遍发生的问题。林试所指出,正借由树木医学中心的设置,并规划未来建立区域树木医疗网,以加强树木健康管理的横向联系机制,减低重复性的病虫害扩散问题,促进树木健康长大。

林业试验所所长黄裕星指出,就林试所目前所设置之树木医学中心林木疫情监测资料显示,106年1-6月各地通报树木病虫害案件就有526件,其中树木病害有299件(56.9%)数量最多,主要病害有树木褐根病、灵芝根腐病、木材腐朽病等问题;而树木医学中心的设置,主要为提升我国树木医学及树木健康管理技树,及协助推动国内树木保护制度;树木医学中心包含有:树木健康诊疗、树木健康评估与树木修剪养护等分组,目的就是提供单一窗口的通报系统,让民众可反映各类树木之天然或人为伤害,也扮演与政府其它相关部门联系、沟通、讯息传递的管道与桥梁,并且协助提供树木相关养护技术。

林试所中埔研究中心主任傅昭宪表示,中埔研究中心与林务局嘉义林区管理处、嘉义市政府、嘉义县政府、台南市政府、农业试验所嘉义分所及台南区农业改良场等单位,在树木病虫害防治上,已建立起横向联系防治工作,借由各单位树木病虫害资讯交流与合作,减低相关案件扩散与蔓延;106年1至5月针对树木病虫害部分共通报58件,其中树木病害24件(41%),所占比例最高,主要为树木褐根病与木材腐朽病等病害,因此有必要持续加强相关横向联系工作,利用已建置之树木医学中心来发展区域医疗服务网络,共同防治树木病虫害,减低疫情扩大之可能性。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桃园地景艺术节国际论坛 通过环境艺术体验在地生活

记者叶志成/桃园报道桃园市长郑文燦27日上午前往观音区广福社区活动中心,出席“2017桃园地景艺术节国际论坛”,郑市长表示,“地景艺术节”的价值在于推动环境艺术,艺术不只属于艺术家,也属于参与创作的居民,参

西镇改造有成 云林环境营造模范社区

【李新隆云林大埤】居民人口有6成是诏安客家人的云林县大埤乡西镇村,因地势低洼,加上位在多条溪流的汇流处,每逢大雨必淹,尽管如此,居民仍齐心协力改造环境,让西镇村处处是景点,也因此成为了云林县环境营造的模

发动替代役男到独居长者家中协助居家环境清洁

【我酷网记者彭维干/苗栗报道】苗栗县政府为照顾弱势族群,23日发动替代役男到独居长者家中,协助居家环境清洁。副县长邓桂菊上午也到公馆乡石墻村探视长辈,了解他们的需求,并指示相关单位要持续追踪关心。县府为

云林县持续稽查事业废弃物 维护地方环境生态

【我酷网/云林县报道】云林县境内废弃物处理及再利用机构众多,为防范不肖业者以合法掩护非法,超收事业废弃物后任意弃置或掩埋,造成环境污染,云林县环保局针对业者(处理及再利用机构)以辅导方式,加强控管废弃物

云林县持续稽查事业废弃物 维护地方环境生态

【我酷网/云林县报道】云林县境内废弃物处理及再利用机构众多,为防范不肖业者以合法掩护非法,超收事业废弃物后任意弃置或掩埋,造成环境污染,云林县环保局针对业者(处理及再利用机构)以辅导方式,加强控管废弃物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