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IP开发仍有待深耕 推荐
2018-01-31 14:28:43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博物馆IP开发仍有待深耕 推荐

近日,国内知名景区颐和园联手某电商共同推出年货活动。眼下,投身文创产品的景区博物馆势力正日益壮大,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景区博物馆IP开发仍简单停留在元素应用上,离真正意义上的内容IP开发仍有一定距离。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文化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对精神生活也越来越关注和重视。正因此,景区博物馆也改变了以往依赖门票收入的经营模式,抓住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机遇大力开发文创产品,丰富盈利模式。举例而言,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共有9170种,2016年为故宫带来10亿元左右的收入。

但与此同时,此类文创产品的开发尚处于早期阶段,存在着不少问题。首先,景区博物馆的IP开发仍简单停留在元素应用上,并没有优质的原创内容IP。虽然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但多数产品只是使用了一些景区的元素,诸如故宫猫、故宫贴纸等等,较少针对景区本身的内容和故事进行二次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可以持续深耕的领域众多。各景区不妨针对自身特点,加大对本身内容的探索、挖掘,讲好中国故事,形成自己的内容模式,进而才能开发出更多创意性与实用性兼具的文创产品,延长产业链,实现价值升级。

除了内容IP开发不足,景区的服务意识不强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景区里的展品并不是冷冰冰的,而是要建立以人为中心的展览环境,更加注重参观者的感受。比如上海博物馆在“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期间,就在馆内茶室提供与展览相关的蛋糕、曲奇饼干等等可以吃的文创产品,这样的参观展览岂不是惬意许多?

“酒香也怕巷子深”,景区文创产品也需要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提升品牌影响力。这样既能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又能让景区内涵被更多人了解。如今很多博物馆的文创产品都紧跟当下的热点,呈现“卖萌”模式,但我们也要把握好其中度的问题。毕竟,景区博物馆除了参观展览功用外,更重要的还是教育和传递知识,如何将情感、知识等感性与理性的购物体验融入文创产品,这或许更值得文创产业者思考。

(息羽)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成都4家博物馆半价持续至3月6日 推荐

2018成都“新年文化艺术月”系列活动从1月持续到3月。成都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大超表示,2018成都“新年文化艺术月”时间跨度长、覆盖范围广,特点之一是弘扬传统、重拾民俗。“我为邻里写春联——春联迎新春·民俗进

去国家博物馆看百余文物汪星人 推荐

(记者蒋肖斌)在戊戌新春来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以馆藏文物为基础,特别策划奉上“瑞犬纳福——戊戌新年馆藏文物展”,百余件中国春节年俗文物和瑞犬题材的艺术珍品,堪称一场文物“汪星人”的大派对。本次展览以

去国家博物馆看百余文物汪星人 推荐

(记者蒋肖斌)在戊戌新春来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以馆藏文物为基础,特别策划奉上“瑞犬纳福——戊戌新年馆藏文物展”,百余件中国春节年俗文物和瑞犬题材的艺术珍品,堪称一场文物“汪星人”的大派对。本次展览以

北京:民营博物馆方兴未艾 推荐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自去年10月开幕以来,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和好评来源:文汇报北京观复博物馆成立于1996年,以明清传世文物为主,展览侧重开放形式,突出传统文化的亲和力。保利艺术博物馆中展

南京城墙博物馆5月开建 推荐

南京城墙博物馆效果图本报讯(记者朱凯)近日,“南京城墙博物馆改扩建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在南京市规划局网站进行批前公示。记者昨天从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获悉,南京城墙博物馆将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