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成绩喜人 推荐
2018-03-16 14:40:44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资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拍卖成绩喜人 推荐

关山月绘于1972年的作品《天池飞瀑》

黎雄才绘于1962年的作品《大井》

来源:深圳商报魏沛娜

一方水土亦养一方艺术。在不久前举办的广东崇正“岭南双擘·关山月、黎雄才书画精品”专场拍卖中,成交率高达95%,其中,关山月的巨幅精品《北国风光》以2242.5万元成交;与此同时,“粤雅·岭南名家书画”专场亦取得九成以上的成交率,成绩令人振奋,又一次触动岭南人对“岭南画派”的独特情愫。事实上,岭南书画在2017年的

艺术品拍卖

市场上多有不俗成绩。再从近年来看,岭南书画市场一直稳中前进。那么,具体如何看待岭南书画的市场动态,深圳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界人士。

家属把关名家作品上拍

作为广东崇正的重点常设专场,“岭南巨擘·关山月、黎雄才书画精品”专场自2014年开始在春秋两季大拍专设以来,至今已是第八届。期间由于《关山月精品民间

收藏

卷》《黎雄才精品民间

收藏

卷》的作品征集工作相继启动,得到了关山月、黎雄才家人的大力支持,他们对所有拍卖作品进行了严格把关,使专场赢得了极高的成交率。

记者看到,第八届“岭南巨擘·关山月、黎雄才书画精品”专场共推出36件拍品,最后有34件成交,成交率高达95%,有7件拍品成交价过百万元。其中,关山月《北国风光》以1500万元起拍,以2242.5万元成交,拔得该专场头筹;黎雄才《大井》以120万元起拍,加佣金以391万元成交。此外,关山月作于1991年的《迎春图》以276万元成交;黎雄才作于1975年的《鼎湖山双桥》以195.5万元成交,作于1988年的《仿王维诗意》则以172.5万元成交。值得一提的是,在广东崇正2017春拍中,此一品牌专场成交率高达93.1%,其中,关山月创作于1972年的《天池飞瀑》经过激烈的竞价,最终以1420万元落槌,由场内买家竞得,成交价达1633万元。

“‘岭南巨擘·关山月、黎雄才书画精品’专场去年的表现可以说是稳中求进。”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中国书画部经理牟翔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个专场因有关山月、黎雄才两家的家属把关,经

鉴定

为真迹的作品才会上拍,一推出就受到藏家的认可,这4年来的影响力也在逐步上升。

作品认知度和认可度都在提高

“像关山月《北国风光》这种尺幅大,画得又很有水准的作品,市场上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还有春拍出现的《天池飞瀑》,也是难得的精品。整体来说,南方的艺术市场较为理性,作品的价格稳步上涨,关山月、黎雄才的作品即便是在市场的调整期,也是硬通货。当然了,只要是精品,藏家都会愿意出好的价格来购买。”牟翔指出,岭南书画在全国范围来看还是比较“低调”,这跟广东人低调的性格也有关系。“但随着各大艺术机构对岭南画派研究的深入,画廊、拍卖行对市场的深耕,相信岭南书画的高端价位作品也会渐渐更多地与大家见面。”牟翔说。

深圳市云峰拍卖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京同样认为,岭南画派的上升空间还很大。“每个

画家

有不同的创作时期,在创造力最鼎盛的时期诞生的就是精品,一个画家一生不会有太多的精品,也不可能每一件都称得上‘艺术品’,因为很多就是普通的应酬作品,真正称得上精品的屈指可数,而这种精品面世一定很珍贵。”张京告诉记者,当前

艺术品市场

越来越成熟,都要求“高精真”,水平泛泛的作品亦日渐不太轻易能进入市场了。“事实上,好作品是不分区域的,艺术流派没有谁压倒谁的,而且艺术作品更不能单靠市场价格去衡量它的好坏。”

那么令人好奇的是,现在通常购买岭南书画的客户人群是否以广东人为主?在张京所掌门的深圳市云峰拍卖行,每次拍卖时岭南画派作品都约占三分之一。“我们毕竟扎根岭南地区,岭南画派作品不可或缺。以前主要是广州和潮汕地区的人比较喜好,现在深圳也越来越多人接受岭南书画了。”张京相信,随着接受区域变广阔,购买力就会强大。同时他也讲到,平时自己经常参加拍卖会,一旦看到好的岭南书画,还是愿意比别人出高点的价格买回来,这里面明显带有一种地域感情色彩。“本地画派适合本地人的口味,符合本地人的审美观念。所以,岭南人对岭南书画家有独特情缘,这是自然形成的。”

“其实我们的客户全国各地都有,只能说广东本地的客户占比较大,也有很多北方的客户

收藏

岭南派画家的作品,甚至港澳地区、东南亚地区,也都有辐射到。2017年年底,‘关山无限——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可见全国对岭南画派作品的认知度和认可度都在提高。”在牟翔看来,广东人比较理性,故而岭南书画市场一直都比较稳健。“现在信息太发达了,相信地域范围的局限会越来越小,更多的客户会根据艺术品的历史价值来购买。所以,岭南书画市场接下来应该是在稳健的基础上,影响力逐步扩大,慢慢上升。”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古汉语应纳入书画类硕士、博士入学考试语言类考核 推荐

作者:刘万鸣来源:中国艺术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文化工作重要论述中谈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书画造假榜单 推荐

“其实,这么多年的打假过来,我们没有一场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赢。”在艺术家史国良看来,从90年代艺术品市场的兴起后,带来不仅是艺术品的价值高点,也催生出这些巨大利益背后的造假热潮。雅昌艺术网本年度的“艺术31

拍卖成绩喜人 推荐

关山月绘于1972年的作品《天池飞瀑》黎雄才绘于1962年的作品《大井》来源:深圳商报魏沛娜一方水土亦养一方艺术。在不久前举办的广东崇正“岭南双擘·关山月、黎雄才书画精品”专场拍卖中,成交率高达95%,其中,关山

著名书画家马景秀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推荐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社会各界机构、人士都在用各自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一改变我们生活的重大事件。2018年初,著名书画家、华北书画院院长、黄宾虹书画院副院长马景秀携倾力之作《繁花似锦盛世中华》向改革

2018书画市场的猜想:现代书画高价位假画将减少 推荐

来源:北京商报编者按: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艺术圈起起伏伏,从艺术创作到商业市场,有高峰、有低潮,有认同、有争议。作为艺术品的创作者,艺术家作品及创作状态不可回避地处于关注的中心,与此同时,围绕在艺术家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