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斯与莫奈,洛克菲勒家族要拍了用于捐赠 推荐
2018-04-11 16:45:59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资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马蒂斯与莫奈,洛克菲勒家族要拍了用于捐赠 推荐

澎湃新闻记者陆斯嘉

4月10日,佳士得携即将于五月纽约拍卖的佩吉与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珍藏中的两幅名画来到上海,观众可以在两天的公开展示中,欣赏到亨利·马蒂斯艺术鼎盛时期创作的《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及克劳德·莫奈的《拉瓦古的塞纳河》。

据悉,此次洛克菲勒家族的拍卖所得将全数用于慈善事业,捐赠给MOMA(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哈佛大学、洛克菲勒大学在内的10家机构,而大卫·洛克菲勒的母亲艾比·奥尔德里奇·洛克菲勒,正是1929年MOMA的创建者之一。

亨利·马蒂斯《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

当大卫·洛克菲勒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迷恋上了艺术。留存在他儿时最初记忆里的,是母亲在香烟缭绕的佛教屋中沉湎于亚洲艺术或在她的画廊里研究图卢兹·劳特累克(Toulouse-Lautrec)版画的情景。父亲的艺术品,尤其是美妙的捕猎独角兽挂毯,也给他留下了清晰的印象。“母亲有着专家的鉴赏能力,却同时带有感情去看待艺术。她教我和我的哥哥姐姐们对所有艺术形式敞开胸怀——让艺术的色彩、质地、结构和内容对我们说话,理解艺术家打算做什么,以及作品如何能够呈现我们身边的世界中充满挑战或温和友善的一面。”大卫·洛克菲勒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

1870年,大卫·洛克菲勒的祖父约翰·D·洛克菲勒(JohnDRockefellerSr)在美国创立了标准石油公司,这个至今延绵六代的传奇家族,拥有标准石油公司、大通银行、洛克菲勒基金会、洛克菲勒中心、芝加哥大学、洛克菲勒大学、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及在“9·11”中倒塌的世贸大楼等庞大产业。大卫是洛克菲勒家族的第三代,作为银行家的他是老约翰洛克菲勒最小的孙子。2017年,101岁高龄的大卫·洛克菲勒在睡梦中离世。他与妻子佩吉生前

收藏

的1500多件艺术品或将组成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慈善拍卖,于下月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槌,全部拍卖所得将捐赠给包括MOMA(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哈佛大学、洛克菲勒大学在内的10家机构。

4月10日,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珍藏全球巡回展览来到上海,在佳士得外滩空间展示了亨利·马蒂斯创作于尼斯的《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以及克劳德·莫奈创作的《拉瓦古的塞纳河》。

克劳德·莫奈《拉瓦古的塞纳河》,1879年

人生低谷的莫奈却画出了最动人的塞纳河

《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创作于1923年,当时的马蒂斯正处于创作巔峰时期,或许也是人生最快乐的时期。画中女子是马蒂斯最喜爱的模特亨丽叶特?达丽卡贺,她斜躺在马蒂斯豪华的尼斯画室里,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中。亨丽叶特?达丽卡贺是艺术史上最动人优雅的模特之一,能够摆出各种犹如雕塑般的姿态,这令她成为20世纪极具有辨识度的模特,许多马蒂斯伟大的雕塑作品也都是以她为原型的。当马蒂斯于1921年从巴黎搬到法国南部后,创作理念有所转变,亨丽叶特正是

画家

想要创作的绘画类型的理想原型。他既想要创作愉悦感官的画作,也想创作具有优秀绘画结构的油画,因此他花费了大量时间寻找可用于其画室的道具,无论是放置在女模特身后的屏风、躺椅、美丽的玉兰花,还是一碗色彩鲜艳的橙子。《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的花样与物件形态浑然天成,这幅马蒂斯的杰作经常出现在艺术史的著作里。自1958年被购入后,此画一直挂在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位于赫逊松庄园的客厅里。

HudsonPines庄园起居室所悬挂的马蒂斯作品《侧卧的宫娥女与玉兰花》

1958年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第一次

收藏

了克劳德·莫奈的作品,创作于1879年盛夏的《拉瓦古的塞纳河》。1878年,37岁的莫奈移居距巴黎60公里的小镇弗特伊,从他居住的房子就能眺望塞纳河以及对岸的拉瓦古村庄。红瓦白墙的拉瓦古的村落占据了画面中心位置,上部是蔚蓝天空与白云,下部分是塞纳河的波光。盛夏时节的画面看似愉悦,背后却是人生低谷时期的莫奈——“印象派”创作因为过于前卫无人问津,贫困中的莫奈还遭遇了夫人的重病与离世,曾经最大的艺术赞助人破产出走,将妻子与六个孩子托付给莫奈。或许,在抑郁又茫然的生活中,只有大自然才能予

画家

一丝美感和心灵慰藉,而这种交织的情绪也使人们在面对画中粉紫色的云朵时,生出了阵阵怜爱与长久驻足。

这幅作品在莫奈艺术生涯中有着重要地位,相较于居住于巴黎市井时较多表现现代人的都市生活与活动,莫奈开始将重心转向捕捉大自然中光影与色彩的变化。同时,自这幅作品开始,莫奈开启了艺术生涯后期重要的“系列创作”的方式。莫奈曾在与此作品同视角下创作过约七幅作品,大部分

收藏

于全球各地的美术馆中。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马蒂斯的宫娥与莫奈的塞纳河来沪开展 推荐

4月10日,佳士得携即将于五月纽约拍卖的佩吉与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珍藏中的两幅名画来到上海,观众可以在两天的公开展示中,欣赏到亨利·马蒂斯艺术鼎盛时期创作的《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及克劳德·莫奈的《拉瓦古的塞

马蒂斯《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下月能否拍出天价 推荐

作者:季涛法国野兽画派代表画家亨利·马蒂斯(1869—1954)的作品《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将亮相于5月纽约佳士得举行的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系列珍藏拍卖。这件估价5000万至8000万美元的画作是拍卖史上估价最高

马蒂斯估价最贵画作将上拍 推荐

法国画家、雕塑家、野兽派创始人和代表人物亨利·马蒂斯创作于1923年的《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将亮相5月在纽约佳士得举行的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系列珍藏拍卖。4月6日、7日,这幅作品在佳士得北京艺术空间展出。

这个富了六代的家族到底有多少收藏 推荐

胡润百富艺术透过慈善拍卖,将云端梦境与绝望边缘连接起来,打通,形成乌托邦。倾斜的世界在摇摇晃晃中得到些许平衡。这一刻,欣赏美妙佳作的目光,与渴望关注的眼神彼此凝视,互相点头。克劳德·莫奈《拉瓦古的塞纳

莫奈与建筑回顾展 推荐

莫奈与建筑回顾展展览时间:4月9日至7月29日展览地点:英国国家美术馆本次展览将展出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在1860年至1912年完成的超过70幅建筑主题油画,这是自1999年迄今英国第一次举办莫奈回顾展。“如果没有雾,伦敦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