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拍卖行 推荐
2018-04-13 15:54:47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花火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暗访拍卖行 推荐

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11日被以41万英镑,约合360万

人民币

的价格被拍出。该拍卖引发广泛争议,负责拍卖的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被指极不负责任。因为该文物买家有可能面临着随之而来的的法律和道德风险。实际上,就在青铜虎鎣被拍卖的前3天,央视记者曾暗访该拍卖行。

央视记者王璇:如果买了这个,中国政府追索,我会不会面临法律诉讼?

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艺术顾问:我认为不会有,至少我知道的是这样,这都是发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之前的(被劫文物),这个公约对被劫文物是有约束作用的,我个人认为,我跟伦敦的熟悉国际贸易和法律的律师也咨询过,他们认为追索这件东西可能性不大。

文物追索资深律师克里斯多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的约束范围是有限的,没有办法以它为法律依据去追索这件文物,但是故事不是说到这里就完了,如果中国政府成功追索怎么办,他们能做很多事,有些事他们已经做了。

对拍卖行的行为谴责和抗议,就是必要动作之一。

文物追索资深律师克里斯多夫:他们(坎特伯雷拍卖行)现在是把一个潜在的定时炸弹卖给了买家,而买家并不知道,他们并没有获得清晰的所有权。

而此前记者询问埃文斯家族是否有虎鎣的所有权,拍卖行又是这么回答的。

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艺术顾问:它的合法来源是我们明确知道的是第一手的,是直接从圆明园里“获取”的,如果你读他的日记,他很明确地说了“拿”的这些东西是被英国军队作为“合法”报酬支付给士兵,可以拍卖它们,赚到报酬,也可以拿走实物作为部分报酬。

掠夺所得难道真有法律依凭?遗憾的是,很多国家民法中的善意取得制度、取得时效制度,这种情况下被利用成为掠夺者的保护伞,尽管它可能与国际公约相悖,与文物原属国的法律相悖。而这正是争议所在,灰色地带。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内地拍卖行的香港生存法则 推荐

来源:北京商报近日,恰逢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举办,香港苏富比(微博)、中国嘉德(香港)、保利香港领衔的2018香港春拍同期举槌,市场竞争形势再度加剧。匡时国际今年转战上海,暂时退出了香港春拍的序列,赴港拍卖已至

陕西文物部门:在美受损兵马俑正制定修复方案 推荐

中新网西安4月12日电(田进梅镱泷)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12日透露,在美国展览时手指被折断的兵马俑,目前已经回到国内,文物部门正在制定修复方案。早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国一名青年偷偷溜进已经闭馆的富兰克林科

最脏蔬果是草莓? [热事件]

日常饮食中,多买点水果吃一吃是好事,毕竟有益身体健康,而草莓就是大家也都比较喜欢买的其中一种。但如果说最脏蔬果是草莓的话,你还敢买吗?平日里,我们去水果店买草莓时,其实那些草莓看上去都是十分亮丽且诱惑

疑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被拍卖 推荐

昨天,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在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被“强行”拍卖,最终以41万英镑的价格成交。对此,国家文物局表示强烈谴责。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则表示将联合中国所有文物拍卖企业永不与该拍卖行

拍卖劫掠文物令人不齿 推荐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不顾中国国家文物局和中国民众的严正抗议和强烈谴责,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11日执意将一件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的珍贵文物以数百万元人民币价格拍出。这家拍卖行的所作所为,罔顾国际公约精神与职业道德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