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认养”应是文物保护的标配 推荐
2018-04-19 16:05:47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晶晶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古建认养”应是文物保护的标配 推荐

来源:东方网汪昌莲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布消息称,从4月16日起向社会招募街头艺人。经过选拔培训后,可以于本月月底在成都的指定地点开展街头艺术表演活动。负责招募的工作人员表示,街头艺人除了自己表演的成本开销外,不需要支付包括场地费在内的任何费用,还可以用打开的琴盒乃至二维码等方式,向欣赏其表演的游客寻求“打赏”。(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古建筑数量大大增加,许多原本湮没在民居中的古建筑,被重新发现。虽然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地采取措施进行保护,但毕竟财力有限,许多古建筑依然面临着无人看护、日趋破败的困境。如此语境下,广东等地试行古建筑认养,征募有经济实力又对历史建筑感兴趣的民间人士进行专业维护,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活化利用,不失为一条探索社会化文物保护的新路径,值得进一步深化、推广。

特别是,山西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名义推行文物认养政策。众所周知,山西素有“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之称。然而,近年来,山西境内的古建筑不仅损毁严重,而且大量村落内的古建及构件被盗窃或买卖。古建筑保护志愿者走访了山西400多处古建,发现80%的古建存在丢失构件现象,其中不乏村中整座戏台、庙宇被卖掉。基于此,2017年初,山西启动了文物认养政策,鼓励社会组织、企业或个人以认领认养的方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

然而,相形之下,全国不少地方的文化古建,均未能得到较好保护。在一些地方,重经济、轻文化,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比如,一些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在多地让位于房地产开发,变身别墅、餐馆、甚至洗脚城;再者,一些损毁严重的古建筑,则任其自生自灭;特别是,为了所谓的城市建设和开发,不惜对古建筑和文化遗址进行毁灭性的拆除,无疑是对文物尊严的亵渎,甚至是对历史文化的背叛。

可见,推行古建认养,应是文物保护的标配。首先,国家层面应进行顶层设计,由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出台统一规定,将古建等文物认养政策,纳入文物保护利体系。同时,制订相关配套细则,如进一步规范业主、认养人和监管单位三方的权利和义务等;一旦有古建筑损毁或被盗卖,除了追责文物部门之外,也要追究权属者及认养人的管理责任。特别是,通过举办展览、展示、讲座等方式,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参与和支持文物保护工作。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普京当选俄总统:普京回应是否参选2030称不会干到100岁 [生活]

(普京当选俄总统)201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最新消息来了:普京当选俄总统,赢得他的第四个总统任期,当选后将再执政六年至2024年。3月18日是俄罗斯2018年总统大选投票日。根据俄罗斯选举规定,各地区投票点将从当地时间

vivoX21正面照曝光 [热事件]

在过去的2017年里,vivo和oppo两大国产品牌打得不可开交,无论是在销量上还是新产品上市方面,都是你追我赶,这样的竞争相当激烈。近日,vivo官方此前已经正式宣布,全新vivoX21手机将在3月19日正式发布,官方更是直

vivoX21真机曝光 [热事件]

在2018年WMC世界通信大会上,众多采用刘海屏的手机一众亮相,成为了大广大手机爱好者谈论的话。vivo自然也不会留下这股由苹果带动的风潮,近日vivoX21真机曝光,刘海屏配屏下指一样不缺,再度引来了媒体的注意,下文

谁在山西“认养”古建筑文物 推荐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于振海、王学涛文物大省山西现存2.8万余处古建,由于人力、财力投入不足,大量低等级古建现状堪忧。捉襟见肘的文保工作与数以万计的古建命运,倒逼山西于去年初启动低等级文物“认养”新政。虽然此前

苹果三星标配的无线充电真的有用吗? [快讯]

今年iPhone终于加入了无线充电功能,对三星的广告团队来说,他们需要寻找下一个值得吐槽的点。和以往不同,无线充电对于苹果,不像视网膜屏幕、TouchID那样可以让它成为新技术新功能的引领者;但和以往类似,不难推测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