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翻地挖出疑似城砖 推荐
2018-04-19 16:05:47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资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村民翻地挖出疑似城砖 推荐

4月15日,绥中一村民深翻自家耕地时,挖出一些石头。他以为和早些年挖出的城砖、瓦片有连带关系,就给当地文物部门打电话。结果,工作人员来

鉴定

,发现并不是。

犯起了嘀咕

李某家住在绥中县李家堡乡马营子村,在村子附近的一座小山脚下,有一片耕地是他家承包的。往年春耕时节,他家都是将这片地浅翻,深度在三四十厘米;今年他家进行了深翻,达到60厘米左右。“一片地种时间长了,地里的养分少了,不利于庄稼生长。隔个三年五年,需要深翻,才能丰富庄稼生长所需的养分。”李某说。

4月15日上午,李某与相邻地块儿的几个村民找来翻地的机器,大家一起深翻地。过了一段时间,机器翻出几块石头。李某看后犯起了嘀咕:会不会有啥古迹啊?

曾经挖出过

李某有此想法儿不是凭空的。很早以前他就听村里的老人讲,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村子里修水渠时,在附近的地块儿曾翻出过类似青砖的东西,和城砖外形、质地差不多。

李家堡乡文化站站长朱如新印证了李某的说法儿。他说,老辈儿讲,这一带叫土城子,过去种地或者挖粪坑时,曾挖出过疑似文物的东西,青砖较多些。可能是年代久远,出土的青砖很少有整块儿的,多数都是半块儿或碎块儿。

与马营子村相邻的李家村,几年前在半山腰的地里曾发现有疑似古城墙遗址。两地相距不远,李某说,两处会不会有连带关系?

莫私自处理

据了解,马营子村和李家村,离九门口长城六七里地的样子。

当地文物部门得知信息后,来到李某家的地里,组织人在深翻出砖头瓦块的地方挖一个深约1米的大坑。遗憾的是,只挖出一些石头。

经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初步

鉴定

,这些大石头没啥价值,现有证据无法表明这里曾是古迹遗址。

4月17日上午,记者与朱如新连线时,他说,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发现有文物方面的线索,希望老百姓不要私自藏匿,也不要卖掉、毁坏,要积极向文物部门提供线索。如果真有挖掘的价值,文物部门会大范围不遗余力地组织人挖掘,让老祖宗留下的瑰宝重见天日。

<!--教育频道高考推广iframe,2017年6月30日下线-->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古建认养”应是文物保护的标配 推荐

来源:东方网汪昌莲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布消息称,从4月16日起向社会招募街头艺人。经过选拔培训后,可以于本月月底在成都的指定地点开展街头艺术表演活动。负责招募的工作人员表示,街头艺人除了

156件明朝文物在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展出 推荐

《大明王朝:文人时代的光辉》展览16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开幕,展出的156件文物向俄罗斯观众展现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精华,以加深两国文化交流与人民心灵沟通。此次展览展品造型和装饰图案既有中国古代文人气息,

印度珠宝艺术及世界古代文明文物将与公众见面 推荐

来源:北京晨报异域珍宝进宫亮相午门展厅印度珠宝艺术及世界古代文明文物将一同展出多件珍品首次与公众见面北京晨报讯(记者王歧丰)昨天,“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亮相故宫博物院午门和西雁翅楼展厅。

疑圆明园流失文物被拍卖 推荐

来源:中国侨网今天,一件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据今约3500年的稀有西周青铜器虎鎣(yíng)在英国东部市镇坎特伯雷的拍卖行进行拍卖。图片来源:英国《华闻周刊》资料图中国国家文物局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并谴责坎

动车票价格涨了? [热事件]

近日,有网友反映,自己购买的京沪卧铺动车组上铺票价从约650元,涨到了740元;下铺价格从约730元涨到了800多元。莫非是京沪卧铺动车组涨价了?动车组票价调节 早在2016年1月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