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时期的“高科技” 推荐
2018-06-05 14:44:41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文艺复兴时期的“高科技” 推荐

展览: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

时间:2018年3月27日至6月22日

地点: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A展厅

众所周知,“文艺复兴”发端于佛罗伦萨,迅速扩展,开始于15世纪早期,延续到16世纪末。在艺术领域,一项重大创新和发现便是运用数学方法在二维平面上展现空间关系,

画家

对真实世界高度关注,要求用科学的方式再现人们所见。从15世纪开始,绘画艺术便与中世纪决裂。

文艺复兴时期的高科技:线性透视

佛罗伦萨的天才建筑家布鲁内莱斯基不仅为教堂建造了巨型穹顶,还发明了全新的线性透视法,这无疑是当时最大的绘画创新。诗人但丁曾评论:“依靠名为透视法的方法,还有算术与几何学,人们自然而然地以理性的方式观察事物。”正如我们所见,15世纪画家有关透视法的基本原理十分简单:平行线从画面的假想平面后退,交会于地平线上一点,即视觉消失点上。画家如何运用这些原理创造画面空间,体现于拉斐尔的老师佩鲁吉诺绘制的《圣塞巴斯蒂安殉难》一图中。

在基督教早期受迫害年代,身为罗马皇帝近卫队长的圣塞巴斯蒂安宁可被绑在树上乱箭射死,也义无反顾地成为基督教的信徒。人们为了纪念他,每年1月20日设立了圣塞巴斯蒂安节。于是,在瘟疫暴发时,人们常去求助其神像。画面中可以看到他站在古罗马式样的台座上,画家佩鲁吉诺利用线性透视,在画中构建了精准的空间。中心前景中的台座与地面上呈现长方形图案的石面形成视觉中心区域,随着地面长方形石面逐渐后退,尺寸也成比例缩小。

另一位文艺复兴时期“透视学”的开拓者阿尔伯蒂称此现象为“路面”。从理论上讲,这是一个按规律后退的棋盘。在许多绘画中确实如此,在类似棋盘的正方形上,画家设定并计算其作品的尺寸。原理虽然十分简单,但在真实的绘画中,如何安排好复杂物体之间的合理关系,仍有待艰苦实践。达·芬奇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为当时的画家处理画面透视效果时,提供了全面而完善的示范。循此做法,的确大大简化了艺术家以往需要绞尽脑汁的物体位置问题。

在15世纪画作中产生了比自然或之前中世纪作品中更多的合理角度、更多的直线、更多的有规则物体。建筑绘画无疑最能体现透视,在《佛罗伦萨大教堂广场上的宗教游行》中,市中心高耸的教堂巨型穹顶正出自布鲁内莱斯基的设计,壮观宏伟,至今令人赞叹。处于城市任何一个角落,都能一眼触及。这本是一座宗教的丰碑,但在15世纪政治与社会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这座建筑再次证明人对技术和材料的高超驾驭能力,使人重新认识到自己才是宇宙中心的象征。

无法忽略的“圣母子”画法变革

本展中的“圣母子”展现了一条人像绘画艺术的发展脉络。与中世纪相比较,造型语言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根本原因在于三点:一、画面形象自直接观察而来,肯定了人的真实视觉经验;二、画家具备了把控可见形体一切细节的能力,使人物丰富、饱满,从而为表达感受铺平了道路;三、视觉经验的表达有了可以委托的具体技法。

请看绘制于14世纪的《圣母子》,尽管此画作者不明,但可以看出其构图非常接近杜乔。这幅金色衬底画描绘了玛利亚和小耶稣,立刻让人联想到拜占庭风格的圣母形象。美丽的光轮用冲压器压制而成,这种工具常被用来在金色背景上压制花朵和装饰性图案。这时的人像显得呆板,二维平面感和装饰感强。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网红机器狗明年开售 [热事件]

在人们时下的生活里,高智能化的趋势似乎是越来越明显了。比如在以前,说起机器人这类高科技产品时,我们只知道在影视作品上看得到,可在当下的现实中,不乏总有关于高科技机器的报道,像近期国外媒体就表示网红机器

深圳地铁开通扫码乘车功能 [热事件]

在当下人们的生活中,可以说随处可见手机的应用场景,随着高科技的发展,生活中一些操作也变得越来越方便了。比如前几天里,就传出深圳地铁开通扫码乘车功能的好消息来了。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所在地的公交、地铁都

全球首款烤屎马桶现高科技 [热事件]

上厕所时,最尴尬的事情可能就是在解决掉“烦恼”后,发现马桶怎么按都没水出来的那个时刻吧,毕竟意外是很多的。对于这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据说最近全球首款烤屎马桶的出现就可以很好的处理掉大家对这方面的担心了。

被骂不做饭研发炒菜机 [热事件]

对于一些人来说,解决日常三餐靠外卖觉得不健康,而自己又懒得煮,尤其是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后,如果自己还这么懒,可能免不了会被另一半说了,对于这样的情况,你又是怎么处理的呢?是充耳不闻?还是像今天要说的这位

KPMG:因应GDPR,台湾高科技业者应客户要求也动起来

KPMG资讯科技咨询服务执行副总经理谢昀泽表示,台湾从今年开始,有许多高科技业者都因为供应链管理的关系,被客户要求必须符合GDPR(欧盟通用资料保护规则)的个资保护规范。 图片来源: 竹科管理局提供 欧盟最严格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