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做大的艺术品电商? 推荐
2018-06-11 15:18:58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难以做大的艺术品电商? 推荐

自2000年嘉德在线诞生起,中国艺术品电商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历程。20年间,起步更早的艺术电商却没有成长出大众耳熟能详且拥有海量用户的平台。这是为什么?是因为艺术品电商生不逢时吗?近些年,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国美等电商相继涉足艺术领域,这些平台所积累的品牌、技术、用户等优势能推动艺术品线上交易走上发展快车道吗?

艺术品电商为何难做大?

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比如,消费者到实体店购物消费的习惯,逐步被电商所改变,甚至取代。为了满足线上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在市场占得一席之地,不同电商平台相继问世,各种各样的商品也在不断“触电”。当然,具备行业特殊性的艺术品也开启了“触电”的进程。

2000年,“嘉德在线”和“赵涌在线”正式上线,标志着中国艺术品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至今,中国艺术品电子商务已经有了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其间,中国诞生了淘宝、天猫、当当、京东等诸多电商巨头,催生了一批“剁手党”。然而,与综合购物电商“跑马圈地”,从新生平台到迅速成为“巨无霸”的发展路径不同,时至今日艺术电商却鲜有大众耳熟能详的成熟平台。这到底是为什么?是艺术电商错过了群雄并起的时代?还是艺术电商的黄金时代还没开启?

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西南研究中心(西南文化产业智库)执行主任马健看来,中国艺术品电子商务生不逢时。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艺术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可谓不温不火。他认为中国艺术品电子商务之所以没有做大,主要卡在了两个环节。一是真伪与品相环节。在中国

艺术品市场

上,艺术品的真伪问题由来已久,而在不能“上手”和“亲见”的情况下,真伪与品相问题又在艺术品电子商务中被进一步放大。二是仓储与物流环节。虽然艺术品是最需要特殊仓储与物流服务的产业,但各大艺术品电子商务平台却往往无力拥有专业的仓储与物流体系。如果依靠普通的仓储与物流公司,在安全和服务上缺乏保障;假如使用专业的艺术品仓储与物流公司,在数量和单价上又难以兼顾。

京东艺术在艺术北京的展览现场图片:网络

需求:艺术品电商的拦路虎

没有需求,是艺术品电商没有做大的主要原因,这是具有数年艺术品电商行业从业经验的哈嘿艺术网负责人何彬最大的感受。

2011年,为了帮助自己的老师和同学卖画,学画画的何彬没有选择走一条艺术家成长之路,而是创办了哈嘿艺术网帮他们做推广。至今,何彬已经在艺术品电商领域从业七年了,他越来越感到,艺术品电商想要发展壮大真是太难了。网站初创时,何彬就面临着来自业内人士的质疑。何彬回忆道:“当时一些业内人士对哈嘿持否定态度,指责我们,怎么能把艺术品放在网上呢?!怎么能标价格呢?!这是对艺术的不尊重!”这种不理解和质疑,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得以消解。但是,有一个问题却并没有因为时间的变化而得以解决,即需求。“普通老百姓为什么要买画?把画买回去之后有什么用?艺术家的作品都是不一样的,即便他们想买,但是买谁的?买哪幅?一言以蔽之,国家审美教育基础太薄弱了,需求太少了。”何彬说道。

从哈嘿的用户群体来看,其客户主要是市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老板。何彬说:“即便他们把家里都挂满了画,这个市场又能有多少呢?”老百姓鲜有买画者,中产人群鲜有买画者,买画的只有极少数人,但是这些少数人又不能支撑起庞大的艺术品电商市场。

为了让更多人群购买艺术品,哈嘿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和模式,也成为了少数能够盈利的艺术品电商之一。但是,这些努力所起到的效果也并未让何彬满意。何彬说:“我们做得比较早,能够及时收获几个发展周期的红利。但从我们自身发展来说,真的没那么好。”

需求,是制约哈嘿进一步扩大的瓶颈,也制约着这个行业的市场规模。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院长孔达达说:“2017年中国艺术品网上交易总额约为25亿元。”这个交易额远低于同年中国

艺术品交易

总额的51亿美元。同样,需求也制约着艺术品电商机构的发展。当前,绝大多数艺术品电商平台是不赚钱的。而且,诸多艺术品电商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短暂登场,然后就淡出了历史的舞台。这也使得艺术品电商数量从最多时的超过2000家,滑落为如今的1000家左右。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艺术品市场理性回归进行中 推荐

来源:收藏快报刘昌玉2018年艺术北京博览会刚结束不久,从艺术品成交结果来看,显示出几个可喜的动向。办会理念的大众化:组织方认识到了艺术品市场去泡沫的大环境,把目光转向大众艺术品消费市场,提出“服务艺术爱

艺术品市场理性回归进行中 推荐

2018年艺术北京博览会刚结束不久,从艺术品成交结果来看,显示出几个可喜的动向。办会理念的大众化:组织方认识到了艺术品市场去泡沫的大环境,把目光转向大众艺术品消费市场,提出“服务艺术爱好者和大众,打造有根

第二届2018中福文物艺术品春季交流会将于6月8日揭幕! 推荐

作为第五届上海市淘宝(收藏)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汇聚文物界精英的第二届2018中福文物艺术品春季交流会又将于2018年6月8日至6月10日在上海市黄浦区浙江中路188号/福州路542号中福古玩城一楼中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艺术品市场的智力储备正在进行中 推荐

互联网时代,技术日益革新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解锁了艺术品营销的更多新玩法,面对当下的艺术品市场,艺术品营销人才将迎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文化消费已进入大众消费时代,面对不断涌入的新资本与信息流,这支人才

方兴未艾的艺术品投资 推荐

来源:艺术商业文:周杨艺术诞生至今,已经不再局限于纯粹的审美,即便流通性差,依然被无所不能的人类变成了一种金融资产,成为热火朝天的金融体系里的一分子。《艺术商业》6月刊带您“解读艺术品金融”。“兰陵美酒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