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上的蹴踘图 推荐
2018-06-12 16:30:28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青花瓷上的蹴踘图 推荐

来源:

收藏

快报文:李绍斌

晚明民窑青花瓷上,多画童子蹴鞠图。有一人蹴鞠,有二人争球,用国画写意的笔法,十分简洁而又生动有趣。蹴,就是用脚踢蹋;鞠,就是中国古代的足球。

足球,有世界第一运动的美誉,是全球体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单项体育运动。那么,足球从何时踢起?据说现代足球11世纪起源于英国,12世纪初,英国开始有了足球赛。

但说到足球,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它的发祥之地应在中国,因为中国的蹴鞠游戏比英国早了1000多年的历史。西汉学者刘向的重要文献学着作《别录》记载:“蹴鞠,黄帝所造,或云起于战国。古人蹋鞠以为戏。”汉书《霍去病传》注:“鞠,以皮为之,实以毛,蹴蹋而戏。”因此,汉代蹴鞠已很流行。特别是把蹴鞠作为了训练士兵,强身健体的锻炼手段。为此还专门设置了长方形球场,场地四周设有围墙,两端设有“鞠室”,各由一人把守。比赛分为两队,互有攻守,以踢进对方鞠室的次数决定胜负。

经过汉代的初步流行,唐宋时期蹴鞠活动达到高潮,甚至出现了按照场上位置分工的踢法。唐代改进了鞠的制作方法,以动物尿泡为内胆,以熟皮为外壳,使鞠轻巧更有弹性。因此,鞠又被称为“气球”。于是乎蹴鞠就成为从军队到皇室,乃至民间喜爱的一种体育锻炼和竞技娱乐项目了。唐《音癸笺》记载:“唐变古蹴鞠戏为蹴球。其法:植修竹,高数丈,络网于上,为门以度球。球工分左右朋,以角胜负。”可知,实践中蹴鞠也产生了多种玩的方式。有单人比赛颠球次数的“打鞠”,还有多人参与抢拼的“跃鞠”。唐代着名诗人韦应物有诗道:“遥闻击鼓声,蹴鞠军中乐。”场内激烈争球,场外擂鼓助威,可见竞技气氛之热烈。

宋代蹴鞠之戏就更为普遍。宋太宗、宋徽宗都是蹴鞠的高手。据《宋史·礼志》记载:“打球本军中戏,太宗命有司详定其仪。三月会鞠大名殿,有司除地竖木为召门,左右分朋,亲王、近臣及节度、观察、防御、团练诸使等悉预两朋,帝亲率击球。”其规定与近代足球比赛颇为相似。再看《水浒传》中的那个破落户小混混高俅,不就是因为踢得一手好球,得到端王——后来的宋徽宗赵佶赏识而发迹吗?后来竟官至太尉之职。上有好,下必甚焉。蹴鞠运动从王公贵族到民间百姓,越发踢得红火。从上述所引用的部分古代典籍可见,中国人踢足球,足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青花瓷上的蹴踘图,也是一个方面的反映。

收藏

有多枚带有蹴踘图的民窑青花瓷片,瓷绘者往往寥寥几笔,便把画面上蹴鞠童子描绘得生动活泼,形态各异。运球、争球、顶球,姿态优美,形象鲜明。如同动态蹴鞠的镜头一刹那定格,继而又生动地跃然瓷上。

美哉,蹴鞠手!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看青花瓷烙印辨别制作年代 推荐

来源:壹号收藏元延祐青花(1314—1320)延祐青花有施青白釉、用国产青料这两个显著特点。此件的画法采用勾勒点染,减笔没骨,其用笔富于变化,点线面结合,画面和谐有动感。元至正青花(1341—1368)至正青花,也称

装CD、盛大米、腌鸭蛋—— 推荐

元青花龙纹象耳盘口瓶一对高63.6cm■明万历青花玉藻纹蒜头瓶故宫藏■明永乐青花缠枝花纹折沿盆故宫藏■明宣德青花鸾凤纹葵瓣式洗故宫藏■元青花“葫芦万代”纹葫芦瓶高47.5cm■元14世纪中期青花“鬼谷下山”图罐雅昌

从“尚青尚白”到“以蓝为尊” 推荐

青釉莲花尊故宫藏■邢窑白釉皮囊式壶故宫藏■龙泉窑青釉执壶故宫藏■元朝景德镇窑青花海水白龙纹八方梅瓶故宫藏■清康熙青花开窗山水纹贯耳瓶广东省博物馆藏■收藏周刊记者潘玮倩在讨论青花瓷为什么这么牛的时候,我

透物见史:明代青花瓷为何有阿拉伯文与波斯文装饰 推荐

宫梓铭这是一件明正德年间的青花烛台。烛台很复杂,由四部分组成,最上端为蜡烛插口,外壁绘如意云头纹;其下为烛台细长支柱,中部绘圆形开光,开光内书写阿拉伯文,上下分别绘勾莲花枝纹及菱形纹。再下为承托圆盘,

乡下淘来的青花瓷卖了36万元 推荐

《在秋天里奔走》有一次我去乡下收购瓷片,遇到一位老太太,我问她家里有没有瓷片和瓷器一类的东西。老人和蔼可亲,热情地给我端出来一大篓瓷片。我挑选了几块瓷片后继续问她还有没有别的瓷器,老太太犹豫中从屋里抱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