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新规如何影响艺术品基金 推荐
2018-06-14 15:10:22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监管新规如何影响艺术品基金 推荐

4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从2014年开始,监管部门将以红酒、艺术品等为投资标的艺术品基金纳入私募基金的监管范围。2014年6月,中国证监会颁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7月,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这3个办法和指导意见基本框定了发行艺术品基金的条件和活动范围。与2009年至2011年的市场高峰时期相比,监管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对艺术品基金的发展也起到一定影响。

首先,募集私募基金的机构和人员需要取得资格。综合监管部门的办法和指导意见的规定,在中国证监会注册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并已成为中国基金业协会会员的机构,可以受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委托募集私募基金。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私募基金的募集活动。

其次,私募基金运作要求更加规范。监管规定,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资产管理产品不低于一定金额,且符合下列条件的自然人和法人或其他组织: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

300万元,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最近一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法人单位。合格投资者投资于单只权益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

再次,打破刚性兑付。资产管理新规规定,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

可以预见,监管新规的出台,也将对艺术品基金的未来产生影响。首先,艺术品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将会减少。成功的艺术品基金需要基金管理人具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和对艺术品独具慧眼的配置能力。

其次,监管规定有利于艺术品基金的专业和规范运作。根据监管规定,无论是准入门槛、市场销售、产品托管,还是信息披露、风险控制等均有比原来更为严格的规范,内幕交易和道德风险将被追责和处罚。艺术品基金需由金融持牌机构出品,无资质的机构会退出市场。长远来说,这将会促使艺术品基金的管理者、托管人和投资人提升专业性,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黄隽)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艺术品春拍青年艺术家画作受关注 推荐

程竹《玩偶》布面油画直径100cm2013年2018北京匡时春拍“当代艺术专场”即将于6月16日开拍,该专场拍品中,除草间弥生、奈良美智、曾梵志、毛焰、刘小东等受市场热捧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外,包含仇晓飞、欧阳春、程竹

艺术品市场之需:艺术品鉴证备案与第三方权威鉴定 推荐

来源:收藏快报前几天,演员袁立质疑王中军售其假艺术品的事件在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有质疑、有解释、有澄清、有回应,相信关注此事的圈内外人士对事情自有分辨和判断,笔者也毋须多言。如今,只是针对此事件中的一

2018艺术品鉴定评估行业观察 推荐

一、艺术品鉴定评估现状艺术品鉴定评估,一直以来是艺术品产业化发展中的必要一环,每每出现在各类报告中均被打上“瓶颈”“掣肘”之类的标签。无可置疑,国内艺术品鉴定评估尚处于发展阶段,权威、公认的鉴定评估体

艺术品电商:“入侵”or“突围”? 推荐

“入侵”艺术品市场,阿里再布局阿里巴巴集团再一次盯上了艺术品市场这块“肥肉”。刚刚结束的阿里拍卖与匡时国际战略合作发布会暨“520全球拍卖节·美好生活”活动上,阿里拍卖完成了成立以来首次推出的艺术品专场拍

难以做大的艺术品电商? 推荐

自2000年嘉德在线诞生起,中国艺术品电商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历程。20年间,起步更早的艺术电商却没有成长出大众耳熟能详且拥有海量用户的平台。这是为什么?是因为艺术品电商生不逢时吗?近些年,阿里巴巴、京东、苏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