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风眠《思》1897.5万成交 推荐
2018-06-22 15:59:50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林风眠《思》1897.5万成交 推荐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8年06月20日晚,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其中,本场封面拍品林风眠为纪念已故德国妻子罗拉而作《思》以1200万元起拍,165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897.5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15,000,000-25,000,000)

林风眠《思》1920年代纸本坦培拉109×78cm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对于林风眠而言是一个启蒙性的阶段,他在早年时受过中国传统绘画的教育,但在巴黎留学期间他反而更加了解中国艺术的内涵。1921年,林风眠进入法国第戎国立美术学院学习西洋画。当时欧洲的绘画主流已经从古典写实过渡到现代主义,最受追捧的是野兽派和立体派等现代流派,马蒂斯、毕加索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林风眠,但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四十年代以后的静物画和戏曲画中。同时,在恩师杨西斯(Yancesse)的忠告下,他又深入研究东方绘画及陶瓷艺术。经此两条路径,林风眠逐渐萌生出调和中西的艺术理念,并在1924年初与几位同学共同组织了艺术团体“霍普斯会”,正式打出融合中西艺术的鲜明旗帜,两年后,林风眠学成归国。

林风眠

《思》作于1920年代,在林风眠的早期画作中是一件极为少见的以写实主义手法描绘女性的作品,它填补了目前林风眠作品序列与研究史料的重大空白。从创作时间看,《思》是林风眠在巴黎求学时或回国后在国立北平艺专教学期间所作,是以林风眠故去的德国发妻为原型所作,她因病不幸去世,所以画中女人形容憔悴,林风眠以朦胧诗意的淡淡忧伤之味出自于对已故妻子的深切思念之情。

林风眠第一任妻子艾丽丝·冯·罗达

1924年春,林风眠24岁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肄业后,与友人林文铮、李金发游学德国,邂逅了德国柏林大学化学系毕业生爱丽丝·冯·罗达小姐,一个风华正茂、一个气质迷人;一个对绘画艺术有着执着坚毅的追求;一个对文学音乐有着与生俱来的喜好。二人可谓才子佳人、一见钟情,是年冬天,林风眠即偕罗达返回法国结婚。

可惜的是,这段异国情缘,在林先生的人生当中,却如此短暂——次年秋天,罗达夫人因为不幸感染产褥热辞世。如果用断章取义的方法,以新月派诗人徐志摩的诗句来比拟林先生人生的第一次姻缘,似乎大致相近: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诗集1150万成交 推荐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2018年6月20日,中国嘉德2018春拍“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149件精品上拍。其中,胡适《尝试集》10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1150万元成交,超低估价7倍多。(拍前估

世界最大淡水珍珠以240万成交 推荐

2018年6月1日消息,世界最大淡水珍珠“睡狮珍珠”以374,000美元(约合240万元人民币)在荷兰被售出。“睡狮珍珠”是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大淡水珍珠。这颗形如侧卧狮子的珍珠也因其独特的外形而得名。

达利赵无极黄宾虹林风眠大家名作汇聚艺博会 推荐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慧陈佩秋唐·李白《独坐敬亭山》第11届杭州艺博会经10年洗礼,迁址浙江展览馆(浙江文化会堂)重"星"启程,5月11日至14日,"八少女"伴艺术起舞,这个自带气场的新地标,将吸引全城不一样的访客与

苏曼殊《曼殊上人墨玅》2881万成交 推荐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4月2日上午,香港蘇富比2018年春拍“中国书画”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本场共280件精品上拍,其中,上附数十位名人题跋的苏曼殊《曼殊上人墨玅》以2881.35万港币成交,超拍前估价百余倍。(

绝世孤品定窑黑釉盌2667万成交 推荐

新浪收藏讯3月22日,有“天外飞仙”之称的北宋定窑黑釉鹧鸪斑盌在纽约佳士得“古韵天成-临宇山人珍藏(三)”专场以250万美元起拍,最终电话买家以4,212,500美元(约合2667万人民币)成交。这件藏品是临宇山人2002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