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不得征集来源不明的藏品 推荐
2018-06-22 15:59:53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博物馆不得征集来源不明的藏品 推荐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博物馆藏品征集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印发。《办法》指出,各博物馆重点征集反映自身特色的藏品、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和能够填补馆藏空白的品类,单件藏品的征集原则上应为珍贵文物,以切实保证征集藏品的质量。

捐赠奖励最高不超过估价一成

为进一步规范广州博物馆的藏品征集工作,广州市文广新局制定了《办法》,适用于广州市、区属利用或者主要利用财政性资金设立的国有博物馆开展的藏品征集。

据了解,博物馆应当根据本馆宗旨、性质、定位、任务,确定藏品征集范围,重点征集反映自身特色的藏品、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和能够填补馆藏空白的品类,优先征集具有较高历史、文化、艺术及科研价值的重要藏品,单件藏品的征集原则上应为珍贵文物,切实保证征集藏品的质量,逐步完善博物馆藏品体系。

在征集方式上,博物馆可通过购买、接受捐赠、参加拍卖等正规途径征集藏品,不得征集来源不明或者来源不合法的藏品。其中,接收捐赠则分无偿捐赠和有偿捐赠两种方式。凡接受捐赠的藏品,给予捐赠者的捐赠奖励费原则上最高不超过

鉴定

机构确定的最低估价的10%。

藏品不得擅自出售赠送抵押

《办法》指出,博物馆藏品征集有一定的程序,如每年6月30日前,向博物馆上级主管部门报送下一年度藏品征集计划和资金使用计划,经批准后开展藏品征集。

藏品征集前,博物馆要向社会公开发布征集意向,拓宽藏品征集的渠道等。拟征集藏品,要提交省、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委托或指定的

鉴定

机构

鉴定

和估价,并出具意见。最终,要召开专家评审会,由评审专家投票,确定是否征集及征集价格(或范围)。

另外,博物馆所征集藏品应尽快移交到指定的库房妥善保存,并在五个工作日内办理移交和入库手续;一次性征集藏品数量较多(100件以上)的情况,可推迟至十个工作日内办理移交和拨库手续。所征集藏品在总账登记时,须提交有关材料原件存档。应妥善保管征集的藏品,不得损毁、擅自出售、赠送或抵押。

(信时记者成小珍)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油画收藏品的保养方法 推荐

来源:衡水新闻网油画收藏,现在已经成为艺术品投资的一项重要的门类,如何收藏油画也是一些藏友们关注的问题之一,如果保存方法不得当,或者掉色、或者皮层剥落,都会影响艺术品的美观。为此,我们特地整理了一些保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博物馆 推荐

6月9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此前,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多地文化旅游部门相继推出了博物馆等景区门票半价、打折甚至免费等福利,并提供了公开课、互动体验、公益鉴定、专题展演

博物馆里的小熊 推荐

早在华夏的先秦时期,作为力量与吉瑞之象征的熊,即在史书中有所记载。北宋李昉、李穆、徐铉等学者奉敕编纂的著名类书《太平御览》卷五十,就曾引先秦古籍《山海经》所书“熊山有穴,恒处神人,夏启而冬闭。是穴若冬

赛后都狂欢了?加里宁格勒博物馆夜间开放门可罗雀 推荐

原标题:赛后都去狂欢了?加里宁格勒博物馆夜间开放门可罗雀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俄罗斯城市加里宁格勒为了迎接世界杯,推出了一项特别安排,那就是让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在比赛日的晚间开放,但似乎成效事与愿违。据外媒

赛后都狂欢了?加里宁格勒博物馆夜间开放门可罗雀 推荐

原标题:赛后都去狂欢了?加里宁格勒博物馆夜间开放门可罗雀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俄罗斯城市加里宁格勒为了迎接世界杯,推出了一项特别安排,那就是让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在比赛日的晚间开放,但似乎成效事与愿违。据外媒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