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敏君《音乐》1127万成交 推荐
2018-06-22 16:10:03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岳敏君《音乐》1127万成交 推荐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8年06月20日晚,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41件精品上拍。其中,岳敏君《音乐》以600万元起拍,98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127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6,500,000-10,000,000)

岳敏君《音乐》1995年作布面油画140×140cm

1978年8月,以《文汇报》发表卢新华小说《伤痕》为标志,中国文艺界开始了对于十年文革的反思与批判,随后中国大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一大批以反思文革时弊及个人文革经历为题材的作品。1989年,岳敏君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在崭新的时代节点上,新艺术的大门已经缓缓打开并预示着无数关于未来的可能性,此时的岳敏君如同众多同辈青年艺术家一样,怀着满腔热情希望在这条新的征途中留下自己的足音。而对于观念绘画的探索与实践无疑令岳敏君成为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当代艺术生态中具有高度标志性的代表艺术家之一。此一时期创作的《草地上的午餐》、《希阿岛的屠杀》、《自由引导人民》及《音乐》等作品,均是岳敏君对于西方艺术史中的经典名作进行戏仿与结构的成功典范。

在《音乐》一作描绘了希腊神话中掌管悲剧(Melpomène)、诗歌(Erato)、哑剧(Polymnie)的三位缪斯女神。在画面中,岳敏君保留了原画——法国十七世纪宫廷

画家

勒叙尔于1652-1655年创作的《缪斯三女神》——的完整构图,但却通过挪用、置换的方式成功地将崇高、肃穆、理性的西方古典主义神话主题转化为一幕空虚、无聊,甚至有些荒诞的闹剧。画家借用平涂的广告画手法,将画面施以鲜艳幼嫩的“庸俗式”色彩,一举解构了原作中优雅沈稳的古典用色规则与柔和静穆的画面氛围。同时,画家将原画中的人物置换为其标志性的咧嘴大笑形象,以自嘲的方式地描绘了跪地翻阅新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画册以及一旁手舞足蹈,兴奋不已的两名青年男子。从他们的情态中,岳敏君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形象地揭示出面对时代巨变,青年一代的无所适从与迷茫彷徨——他们浮夸肤浅、无所事事、百无聊赖,既不愿意回到过去,又无法走出深陷其中的现实与精神困境,因此作为一种无奈的反抗形式,他们只能以嘲弄的方式来拒绝一切经典。

就绘画语言而言,岳敏君将人们奉为经典的大师作品以一种戏谑的方式呈现出来,在对经典进行借鉴的同时又消解了画面中的神圣性,并用自己创造出来的符号对其进行改造与颠覆,从而实现了经典的重新激活与再造。而在图像的复制成为此一时期当代艺术创作的主流方式之时,岳敏君的创作逻辑与实践无疑具有了更显着的前卫意义。正如易英曾评价说:“在这个图像复制的浪潮中,岳敏君可以说是反其而行之,当老照片、历史画在里希特式的复制中复活的时候,他却是在拆解这种复制。”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常玉《双裸女、盘腿裸女》1840万成交 推荐

来源:雅昌艺术网2018年06月20日晚,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41件精品上拍。其中,常玉现存着录作品当中惟一一幅以墨混合油彩的裸女作品《双裸女》以1300万元起拍,1600万元

乾隆爱书宋版《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3047.5万成交 推荐

来源:雅昌艺术网2018年06月20日中午,中贸圣佳2018春拍“古代艺术珍品及宫廷瓷器专场”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槌,本场共61件精品上拍。其中,天禄琳琅宋版首部著录乾隆御题《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存卷首、卷十至十五

林风眠《思》1897.5万成交 推荐

来源:雅昌艺术网2018年06月20日晚,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其中,本场封面拍品林风眠为纪念已故德国妻子罗拉而作《思》以1200万元起拍,165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897.5万元成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诗集1150万成交 推荐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2018年6月20日,中国嘉德2018春拍“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149件精品上拍。其中,胡适《尝试集》10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1150万元成交,超低估价7倍多。(拍前估

世界最大淡水珍珠以240万成交 推荐

2018年6月1日消息,世界最大淡水珍珠“睡狮珍珠”以374,000美元(约合240万元人民币)在荷兰被售出。“睡狮珍珠”是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大淡水珍珠。这颗形如侧卧狮子的珍珠也因其独特的外形而得名。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