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发现一处春秋贵族墓群 推荐
2018-07-03 15:31:58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晶晶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义马发现一处春秋贵族墓群 推荐

河南日报讯(记者王小萍通讯员王雪红)6月30日,记者在三门峡市义马开祥化工有限公司厂区二期工地上,看到考古人员正在仔细地清理棺椁上的黄土,一件青蓝色铜器的一角慢慢地展现出来。当天,河南省考古团队宣布,在义马开祥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发掘春秋时期土坑墓葬21座、马坑6座,出土铜、陶、玉等各类文物近500件。

“正在发掘清理的M93大墓,是目前这个墓群发现的级别最高、随葬品最为丰富的一座大墓,在椁室内发现四鼎四簋,以及铜方壶、铜盘等青铜礼器,椁室四周及棺盖板发现有铜鱼、铜翣(sha)、石贝、陶珠等荒帷(俗称棺罩)装饰。”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海青介绍说。

据悉,2017年7月,义马开祥化工有限公司二期厂区进行文物考古勘探时,发现有古墓葬文物遗存,三门峡市和义马市文物部门随即对该墓地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因该地原名上石河村,故命名为上石河村墓地。目前,该墓地已清理长方形竖穴土坑墓葬21座、马坑6座,出土铜、陶、玉等各类文物近500件。21座墓葬中,20座发现有椁有棺;6座马坑共清出28匹马。

经考古专家初步分析,该墓地墓葬排列有序、保存基本完整、布局规律清晰,有着较为严格的埋葬制度,是三门峡地区继上村岭虢国墓地之后发现的又一处较大规模的春秋早中期小型贵族墓地,可以填补崤函古道上春秋时期中小型贵族墓地的发现和研究空白,为研究豫西地区春秋时期的葬制和葬俗提供了珍贵的考古材料。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一内地旅客携6件清代文物试图从深圳湾闯关被查获 推荐

来源:深圳新闻网(记者潘润华通讯员钟超)6月28日,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该关隶属深圳湾海关近日查获1名内地旅客携带清代文物6件出境案。5月26日,深圳湾海关出境大厅,关员在对1名内地旅客进行检查时,发现其行李箱

公安部发布重大文物犯罪A级通缉令 推荐

原标题:公安部发布重大文物犯罪A级通缉令已有8名逃犯到案近日,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马卫国在河南沁阳被公安机关抓获。据了解,自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第三批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

500件江口沉银文物进京展出 推荐

来源:四川日报原标题这是一趟特别的“镖”彭山与北京,相距千里。500件珍贵文物进京展出,如何保证安全?原来,在文物进京前,眉山市彭山区政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一起签订了三方协议。保证安全

大英博物馆馆长如何面对改陈脱欧文物申索经济压力 推荐

大英博物馆现任馆长哈特维格-费舍尔(HartwigFischer)对于博物馆的修葺和改陈有着宏伟的计划,然而作为世界上最开放的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无法在闭馆的情况下进行翻新,施工只能按阶段进行。与此同时,作为“属于全世

雇业余人员修复文物 推荐

【文/观察者网谷智轩】为了让一座16世纪的木雕重现往日风采,西班牙的一所教堂竟然雇佣了一位工艺美术老师来进行修复工作。修复后的“杰作”仿佛“美图秀秀”处理过一般,令人大跌眼镜。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26日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