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考古告诉你秦始皇陵不只有兵马俑 推荐
2018-07-11 09:38:12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资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虚拟考古告诉你秦始皇陵不只有兵马俑 推荐

原标题:虚拟考古告诉你秦始皇陵不只有兵马俑

不久前有网友爆料,说自己在西安入住了兵马俑主题的民宿,床前床后、墙壁、洗手盆、台灯……房间里到处都是兵马俑大大小小的复制品,颇为惊悚。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也关注到了这则新闻:“这是一个非常差的创意,兵马俑不适合民居。”

“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这是司马迁在《史记》中对秦始皇陵的描述,但地宫到底什么模样,无人知晓。上世纪70年代兵马俑的发现,才让人们第一次亲眼看到始皇帝地下世界的一角。时至今日,兵马俑仍是很多游客对秦始皇陵的唯一印象。

侯宁彬认为,秦始皇帝陵最核心的价值应该是秦始皇和他在那个时代所创造的历史,从国家制度、语言文字等方方面面影响了中国2000多年。但他也坦言,目前对这份文化遗产的利用仍有欠缺。“大家现在来这儿,关注的还是兵马俑,其实这在整个秦始皇陵的陪葬系统中只是冰山一角。我们需要努力,对整个秦始皇陵和陵园,以及秦始皇所创造的历史进行阐释。”

怎么阐释?侯宁彬知道,用传统手段已经很难让这一代年轻人乐于接受,“必须引入现代理念和科技”。

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文创商店,跪射俑、铜车马、兵器、纹饰等一些秦文化元素被运用于伞、杯垫、书签、胶带等文创产品;博物院还与腾讯合作,开发了《我为秦军送粮草》《寻找秦始皇》等小游戏;在“你好·兵马俑”互动游戏中,基于兵马俑千人千面的特色,运用人脸识别技术与图片美化处理功能,体验者上传自拍照,就能匹配与自己最相似的秦俑形象。

走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展厅,打开应用AI技术的小程序“博物官”,只要拍下兵马俑的任意部位,一只脚或一个头,就能立刻识别并弹出这件展品的全部信息,“伸出一只脚就能猜你是谁”不再是一个冷笑话。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信息部主任赵昆说:“多年来围绕文物开展的研究工作,让我们意识到,与文物有关的元素,包括文字、纹饰、工艺等,在当下也能发挥它的作用。我们有一个观点,就是在智慧的博物馆里,让古人的智慧与今人的生活再次发生关联。”

现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在修复文物时,有时会戴上一副炫酷的眼镜,目之所见,就在拍摄视频。微视和微视眼镜公关经理陈柏熙说:“去年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特别火,说明年轻人对文物修复、考古发掘的过程,其实是非常感兴趣的。但一般大家只能远远地看,微视眼镜的记录方式,是专家的第一视角,而且绝对近距离,对年轻人来说很有吸引力。”

赵昆介绍,目前微视眼镜主要用来拍摄短视频,希望能逐渐变成记录考古过程的工具,积累的素材能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借鉴和帮助。

作者蒋肖斌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Google Play如何设计推荐系统?Google AI首席研究员纪怀新告诉你

Google△AI首席研究员纪怀新表示,要提升推荐系统的体验,还必须注重因果关系。 图片来源: 摄影/王若朴 现今每个人几乎都与智慧装置不离身,不论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电还是传统桌电,都是如此。但不管是打开

《土司遗城海龙屯》用50分钟告诉你一个4年的故事 推荐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董小易提到考古,很多人的知识可能都来自于《鬼吹灯》,《盗墓笔记》这样的畅销小说。至于那些既长又专业的历史纪录片,除了那些对考古题材很感兴趣的观众,多数人还是会选择望而却步。但是前段时

台北到北极有多远? 新版Google Earth告诉你

图片来源: Google Google本周更新了Google△Earth,让使用者可测量地球上任两地的距离,或是计算某个区域的面积,新版将率先部署于Chrome及Android平台上,很快也会更新iOS平台的Google△Earth。Google△Earth为一虚

古人告诉你:“卷面分”很重要 推荐

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气氛紧张而又充满期待。回望一次次高考,人们主要关注的是考生的分数。现在,带大家穿越时空,关注古代科举考试中考生的答题字迹,去感受书法汉字之美。看皇榜的情景古代科举是读书人的大事,比

苹果 WWDC 没告诉你的 iOS 12 新功能 简化 iPhone X 关 App、更快重试 Face ID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早前,苹果(Apple)于WWDC 2018 中让 iOS 12 的测试版及功能曝光。然而,除了官方发布提及的主要功能外,iOS 12 也包含了不少从未被提及的小更新,让苹果的装置更加方便实用。iPhone X 简化关闭应用程序方法iPhone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