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墨视频火爆,是江湖,还是艺术 推荐
2018-07-11 14:29:10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花火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射墨视频火爆,是江湖,还是艺术 推荐

书画圈很久没有热闹事儿了,最近有了。网上有段视频非常火爆:一位白胡子大汉,手持数枚灌满墨汁的注射器,以魔幻的舞步,边走边将墨汁射向由数名礼仪小姐拎着的长幅宣纸。

原来这位书法家自创了用注射器来写草书。一时间网上“板砖”

纷飞。还有一些网友模拟其魔幻舞步,拿着水枪之类,让七大姑八大姨拎着纸张,一通乱射,拍了视频上传,好不热闹

!

我过去不知道这位叫邵岩的书法家,现在知道了。说实话,我不太喜欢这段视频中的表演,觉得比较村俗,用上海人的说法就是比较“巴”。那些模仿他的小胖墩、小屁孩的视频则让我笑得不亦乐乎,对网友的幽默感佩服之至。

但是,我还是习惯性地搜索了一下这位射墨者的资料,发现他的作品尚未可轻易否定。

在雅昌艺术网艺术家官网上,我看了好几幅邵岩的射墨作品,觉得构图比较讲究,浓淡疏密变化有致,整体有旋律感和力量感,体现出一种奇崛的气息

……这和我常见的江湖书法家涂鸦还是有天壤之别。看得出他是认真的,有想法的。

我又看了他早期写的楷书、行书作品,传统功底还是不错的。那么他后来为什么要这么做,我觉得不能轻易定性他为炒作和胡闹。

用注射器来写书法可不可以

?我想,唐代的张旭可以拽着自己的长发蘸墨狂书,高其佩、潘天寿可以用手指画画,海派名

画家

谢之光随手拿起废纸团、抹布也能作画,石虎曾拿扫帚作画……邵岩拿注射器来当作创作工具又怎么不可以了呢?

但为什么我也会像很多网友一样不太喜欢他那段视频呢

?我觉得还是他的动作和穿着打扮缺乏美感,再加上礼仪小姐拎纸的环境氛围,形成了比较“江湖”的作派。

随着人类文明形态的巨大改变,艺术进入了当代,也面临着巨大挑战。艺术家寻求新的突破成为主要趋势。无论是尝试新的创作材料、工具、媒体,还是将一些传统的艺术形式

(譬如书法)衍生到新的艺术领域,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些原本进行传统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在转轨过程中显得比较粗糙、滑稽,就容易造成笑话。譬如邵岩的射墨,类似于行为艺术了,但是他本人在行为表演上尚嫌陋俗。

不过,创作过程的“难看”也不能成为否定最终作品的理由。日本当代书法大家井上有一在创作时又吼又叫,我也不忍看不忍听,但我还是喜欢他的书法。只是井上的“难看”跟邵岩不同,井上是一种很质朴的,无修饰的,发自内心深处的痛苦呻吟,这与他历经的人生劫难有关。而邵岩的表演,则比较“江湖气”

,这是不是也与他的经历有关呢

?这种江湖气,我在看他的简历中也微微嗅到。

正当我写这篇文章时,看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一则声明,称邵岩简历中有“清华大学当代艺术专业特聘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外聘教授”字样,而清华大学没有当代艺术专业,邵岩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无任何关系。

这也正好让我们看到,艺术圈不是真空,也有江湖的多面性。人无完人,艺术家的一生,不仅应是不断探索艺术的一生,也该是自身不断完善的一生。而对艺术作品的评判,则要拨开江湖的缭乱喧嚣,看到它的本质。

作者林明杰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不用人类介入,AI只要观看60小时视频就能分辨超过20种乐器的声音

MIT发展出名为PixelPlayer的人工智能系统,由演算法自我监督观看60小时的音乐表演视频后,不需要人类介入训练,便可以自动分辨出20种乐器的声音,并且理解声音与画面中乐器的对应关系,提供使用者独立编辑声音的能力

青岛艺术博物馆故宫精品展火了 推荐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青岛艺术博物馆故宫精品展自7月6日免费向市民开放之后,国内外观众们热情前往参观,首日参观人数达1200人,7日、8日更是超过2000人。排队看展览成为青岛海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金艺桥典当,搭建金融艺术品融资平台!让艺术品典当不再看起来很美! 推荐

北京金艺桥典当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塑集团,以“诚信、服务、便捷、客户至上”的精神理念,为广大收藏家提供优质的典当服务。金艺桥典当致力搭建金融与艺术的桥梁,让艺术品变现典当不再看起来很美!公司现大力征集藏品,寻找

九成艺术品“裸奔”,中国艺术品保险至今未成气候 推荐

原标题:艺术品市场的实质性突破赖于艺术品保险艺术品保险为艺术品市场提供保障□□王娟李昱坤据了解,2017年全球纯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到149亿美元。其中,中国继续保持全球艺术品市场第一位置,成交额达51亿美元,较

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人才匮乏技术不足 推荐

李晓敏我国是艺术品拥有大国,据专业机构统计,我国艺术品市场总量目前已位于全球前三位,仅次于美国和英国。据国家产业规划和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文化艺术品产业的发展。与蓬勃发展的艺术品市场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