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宜川发现一处春秋时期遗址 推荐
2018-07-12 15:37:34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陕西宜川发现一处春秋时期遗址 推荐

记者10日从陕西文物部门了解到,考古人员在陕西宜川县发现一处春秋时期遗址,为研究春秋时期晋国势力范围、秦晋间政治势力的消长及北方族群南向活动区域的界定提供了新的立足点。

记者10日从陕西文物部门了解到,考古人员在陕西宜川县发现一处春秋时期遗址,为研究春秋时期晋国势力范围、秦晋间政治势力的消长及北方族群南向活动区域的界定提供了新的立足点。

据了解,陕西宜川地处陕西省北部、延安市东南部、黄河中游壶口瀑布之滨,北靠延安宝塔区,南接黄龙,毗邻韩城,东隔黄河与山西吉县相望。

该遗址位于陕西宜川县丹州镇虫坪塬村,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宜川县博物馆对其进行勘探与发掘。考古勘探表明,虫坪塬遗址由居址和墓地组成,南北长约700米,东西最宽处约250米,面积约10万平方米。探明古代遗存有竖穴土坑墓45座、洞室墓9座、车马坑1座等。

目前,考古人员发掘清理了墓葬21座、车马坑1座及灰坑3座、灰沟2条,出土包括铜、陶、玉石及骨等质地文物110余件组。

专家表示,根据遗物初步判断,遗址内居址和墓地的年代大体一致,主要集中在春秋早期阶段,其文化面貌同黄河东岸的晋文化相近。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长江中游地区将建考古遗址公园 推荐

位于长江中游腹地的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将崛起一座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家河遗址博物馆预计将于2019年底建成并对外开放。这是记者近日从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指挥部获悉的。据介绍,石家

巨型恐龙遗骸出土阿根廷古生物学遗址发现2亿年前巨型恐龙遗骸 推荐

原标题:阿根廷出土2亿年前巨型恐龙遗骸从《侏罗纪公园》到《侏罗纪世界》,这些系列电影为我们展现了我们最感兴趣的古生物——恐龙,最近正在热映的《侏罗纪世界2》又燃起了大家对恐龙的兴趣。虽然而现实生活中,很

春秋时期印纹硬陶罐 推荐

图1图2■安徽合肥刘东中国陶器的烧造史可追溯到距今约一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陶器的出现无疑与先民们学会用火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制陶技术不断进步,到了商周时期,开始出现了印纹硬陶器。本文介绍

浙江出土春秋时期青铜杖 推荐

先秦时期的浙江属于古越人居住的地区,它进入青铜时代的时间晚于中原,并且受到中原青铜文化的显著影响。虽然与中原相比,越地出土的青铜重器数量并不多,但在形制与纹饰方面呈现出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当中原开始呈现

义马发现一处春秋贵族墓群 推荐

河南日报讯(记者王小萍通讯员王雪红)6月30日,记者在三门峡市义马开祥化工有限公司厂区二期工地上,看到考古人员正在仔细地清理棺椁上的黄土,一件青蓝色铜器的一角慢慢地展现出来。当天,河南省考古团队宣布,在义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