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康熙豆青釉刻缠枝牡丹粥罐赏析 推荐
2018-07-13 15:20:33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清康熙豆青釉刻缠枝牡丹粥罐赏析 推荐

来源:人民政协报

罐高15.6、口径18、足径12.8厘米。这件粥罐,形为直口,圆肩,鼓腹渐收,底为康熙特有的两层台式圈足。器身刻大叶缠枝牡丹纹,刀法娴熟,纹饰清晰。外罩青釉,釉汁匀净,色泽青绿。器内白釉坚致、披光感强并多棕眼。外底白釉下,暗划双栏圈,具有康熙瓷的典型风貌。此外,特别之处是胎釉交接处有锯齿痕现象。

锯齿痕,通常被认定为只出现在乾隆朝的仿官、仿汝及豆青釉、茶叶末釉等高温颜色釉瓷上,并被学术界举为断代的重要依据。然而,在康熙和雍正两朝的高温颜色釉瓷上,亦会出现锯齿痕现象,此为一例:口端与足露白胎,在胎同釉的交接处均露有明显的锯齿痕。口部锯齿痕较粗率,而底部两层台式圈足处的整圈锯齿痕,同雍正、乾隆朝的锯齿痕相类,极为细腻、规整。

锯齿痕在康熙瓷上十分少见,在雍正器上则频繁多见,民窑有,官窑也有。比如上海博物馆馆藏的一对底署雍正官款仿汝窑大碗,及大碗旁边的另一件署雍正官款的青釉缸,在器底的胎釉交接处,均可见一圈深重而规整的锯齿痕。上海博物馆藏展出的刻“雍正年制”四字篆体款的“雍正茶叶末兽耳瓶”,在器物底部的足脊上同样有明显的锯齿痕现象。

上述关于锯齿痕的议论是想说明,锯齿痕现象不独乾隆朝有。当然,康熙出现瓷锯齿痕的几率少,可以忽略不计。但雍正朝出现频率很高,不可疏忽。德国纳高拍卖公司在上海展出的清雍正天蓝釉瓶(冯玉祥将军旧藏),在瓶的足脊两边胎釉交接处,均有一圈细小的锯齿痕。倘若将锯齿痕现象绝对化,认为非乾隆朝莫属,那是要误判的。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家里挂牡丹画好吗 推荐

抖音上的忠哥火了,人们都关注忠哥的私房钱又藏在了哪里,又用了什么新方法问老婆要零花钱,但很少人看到忠哥家客厅挂的是一幅什么装饰画。细心的抖友会发现那是一幅牡丹图,确实如此,国画牡丹已经火遍了大江南北。

客厅南墙挂画挂什么 推荐

客厅一直以为都是家居装修的重中之重,装饰的重点之所在。而在客厅彰显的是家居生活的氛围,体现的是家居主人的生活品味,所以挂画成为了众多家庭的选择,不同风格类型的字画,代表着不同人的品性。而国画花鸟画一直

【画坛风云】山东鲁人石开 推荐

石开花鸟作品赏析艺术家简介:石开,原名张佩华,山东人氏,现为国礼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中艺卿云书画院书画家、中国国际书画名家研究院院士、中艺名(北京)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易从网签约画家。受家庭影响

洛阳牡丹进入盛花期 [热事件]

进入了4月份中旬时候,不少的万物已经在悄然复苏了,很多人花草都开枝散叶了,是不是很想出去观看一些大地的花草重生呢?现在洛阳牡丹进入盛花期了,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4月5日开幕,花期约为一个月时间!洛阳牡

2018牡丹文化旅游节 [热事件]

随着不少地方的鲜花绽放,大多数地方的景点都很受欢迎,而且2018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也是有不少游客前往的,那么在这个文化旅游节期间,菏泽酒店实行临时最高限价是真吗?菏泽酒店限价吗 菏泽是中国的“牡丹之乡”,是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