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开放式创新?企业在创新合作中如何扬长避短?
2017-03-26 12:11:59 | 来源:中国丽人网 | 投稿:Bunny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什么是开放式创新?企业在创新合作中如何扬长避短?

什么是开放式创新?企业在创新合作中如何扬长避短?

开放式创新大受欢迎,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拥趸。

但毋庸讳言,其失败的例子可能远超成功案例——一些企业未经深思熟虑就做众包,结果只收获了一堆无用的点子;还有一些企业间的技术合作,由于各方“同床异梦”,最后以失败告终,企业不仅为此付出了高昂的沉没成本,甚至还有可能陷入旷日持久的诉讼。

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总结开放式创新的成功之道,大有意义。

为此,埃森哲与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携手,对总部位于美国和欧洲的数十家大型企业的研发情况进行了调研,将他们的开放式创新模式归纳为四种类型,并分析其利弊,期望能对有志于开放式创新的中国企业带来一些启迪。

模式一:传统IP合约

顾名思义,传统IP合约模式由一方控制某种特需技术,双方进行合作,而最后的IP归属于外部伙伴所有。这种模式已盛行数十载,具有非常高的激励效用,但它在沟通渠道、知识共享和获取合作伙伴方面都比较有限。

快时尚巨头H&M每年都会推出与大牌设计师的合作系列。从2004年起,先后和范思哲、川久保玲、Stella McCartney、Karl Lagerfeld等顶级设计师推出联名系列。通过这种开放式创新的方式,H&M打造出品牌的差异化优势,不仅使得产品大卖,还与合作方实现共赢。

模式二:开放式创新合作

开放式创新合作模式往往涉及到双边合作,通常是在项目复杂、现状和目标不清晰、企业独自推进困难的情况下,通过携手明确的合作伙伴,发挥双方优势进行互补的一种思路。其在沟通渠道和知识共享方面,较传统IP合约模式都有很大的提高,但依然是属于点对点的合作,在获取外部伙伴方面还比较有限。

当惠普公司要为电影制作开发一种新的渲染技术时,它选择了与梦工厂(DreamWorks Animation)合作。因为惠普认识到,两家公司可以实现资源互补,如能综合双方视角,实现技术上的强强联合,很有可能成就重大创新。虽然要解决的问题非常复杂,但惠普深知,答案就在梦工厂的动画技术、数据以及渲染专长中。作为回报,惠普也与梦工厂共享了未来部署服务器与云计算的路线图。

模式三:开放式创新平台/竞赛

当你明确自己的创新需求,却没有明确的合作伙伴时,也许可以尝试开放式创新平台的模式,通过广泛和充分的覆盖,汇集“长尾端”的边缘性知识,来寻求解决方案。有趣的是,无论是博世技术大赛、三星ARTIK竞赛、还是辉瑞技术竞赛,大家不约而同地采取了竞赛的方式。

制药巨头辉瑞希望针对旗下的预充式注射器研发一种技术包装设备,但又不知何处能寻求到最佳解决方案。于是,辉瑞携手中介平台IdeaConnection,举办了一场开放式创新大赛,并成功获得了四种备选解决方案。

模式四:开放式创新社区

开放式创新社区模式适用于问题复杂棘手、需多边携手共同解决问题的情况。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获取外部合作伙伴方面覆盖充分、广泛,知识分享相对较强,沟通渠道强且广,但弊端是激励效用较低。

当老牌汽车公司福特想要开发“智能化”移动解决方案时,它意识到自己要解决的问题不仅十分复杂而且难以界定。由于不知从何处入手,福特借助之前开发的一个开放式社区平台,鼓励核心业务人员积极参与,同时设立了一系列创新比赛,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得益于该平台,福特汽车的功能得以扩展,实现了自定义应用。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