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秘方 麸皮加醋外敷可去这些疼痛
2015-11-12 20:57:00 | 来源:三九养生堂 | 投稿:张艳 | 编辑:小柯

原标题:老中医秘方 麸皮加醋外敷可去这些疼痛

  立冬之后我们就正式进入冬季,说起冬季我们最先想到的是寒冷。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的降低,我们的身体也会因为寒气的入侵出现各种各样的病痛,关节痛就是其中的典型。虽说不需要看医生,但是却为我们带来很多痛苦。所以如何解决这些病痛,也是大多数人思考的问题。

  今天,我们就一同来了解如何利用麸皮外敷治疗这些疼痛,同时麸皮还有哪些用处。

  一、麸皮是什么

  说起麸皮很多人会有疑问,它是什么?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以及现代的城市化,很少有年轻人知道麸皮是什么。

  其实麸皮是小麦外层的表皮,一般小麦经过去皮之后才能磨成面粉。正常情况下麸皮多作为动物的饲料,但是现代人提倡吃粗粮,麸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并且具有健脾和胃的功效,所以会出现在全麦食品中。

其实麸皮是小麦外层的表皮

  而我们今天首先要了解其外用功效,看它和醋一同炒制外敷人体的作用。

  二、麸皮加醋外敷的功效

  麸皮在《本草拾遗》中是这样记载的“和面作饼,止泄利,调中去热,健人。以醋拌蒸热,袋盛,熨腰脚伤折处,止痛散血。”说明其既可充饥又可外敷治疗关节痛,具有舒筋活血,滋阴止痛的功效。

  同时《本草纲目》还记载麸皮利用醋蒸之后敷手足可以治疗风湿痛,寒湿和脚气。

  醋能软筋骨,散瘀血,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可以增加药物的渗透力,使药效能直达病灶,起到治病功效。

  麸皮加醋外敷其实除了利用了醋和麸皮的功效之外,最主要的在于热的功效。温热刺激身体部位,具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和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而热敷还可缓解肌肉的痉挛,有利于炎症的恢复和淤血的吸收。达到治病的疗效。

醋能软筋骨散瘀血,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

  1.原理及制作方法

  取3斤左右的麸皮和1斤左右的陈醋,醋越陈越好。将它们搅拌均匀,然后用利用锅炒制,炒热之后可以装入袋中进行热敷。当冷却之后可再次进行炒制热敷,可反复使用。

  2.外敷去腰腿疼痛

  腰腿疼痛是中老年人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在冬季更容易出现。在中医看来其属于痹症,主要由于风寒和湿邪造成,导致经络闭塞,气血不畅等。

  利用麸皮和醋外敷,有助于经络疏通,祛风散寒,起到止痛效果。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