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要怎么办?
2016-02-21 14:35:41 | 来源:yam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乳腺炎要怎么办?

哺乳中的妈妈,最怕的就是乳腺炎。一旦乳腺阻塞发炎,整个乳房硬块痛的不得了,甚至有妈妈形容比生孩子还痛!

什么是乳腺炎?

乳腺炎,顾名思义,是乳腺“发炎”。而发炎的定义,就是:红、肿、热、痛,有时伴随着全身发烧。所以,当乳房有红、肿、热、痛其中两项,或是发烧伴随这四项的其中一项,就是发生乳腺炎了。

为什么会发生乳腺炎?

发生乳腺炎最常见的原因,就是乳汁没有适当的移除。通常是太忙耽搁了挤乳时间,或是离开宝宝太久错过了哺乳时间。过于疲倦或劳累也会引发乳腺炎。当身体太累抵抗力下降时,乳腺炎就容易上身啦!

发生乳腺炎千万不能用力推

治疗乳腺炎的不二法门,就是要移除乳汁。很多人有错误的观念,就是乳腺塞住,必须用力挤、压,才能把硬块推开、揉散。但实际上,越推越揉,只会让发炎更严重。

我常常跟妈妈比喻,乳腺炎是红、肿、热、痛;急性期的脚踝扭伤,也是红、肿、热、痛。你会在脚踝红、肿、热、痛的时候,去用力推它、揉它吗?当然不会嘛!

另一个想法也很简单,既然是塞住,当然要让它出来。把硬块又推又揉的同时,前方没有乳汁流出来,硬块会消吗?当然不可能!

移除乳汁最主要是靠喷乳反射,当乳腺塞住时也是如此。引出喷乳反射,才是疏通乳腺的最佳办法。放松时才容易有喷乳反射,忍痛去揉硬块,怎么有办法放松、喷乳反射又怎么会来呢?

用冷敷抑制发炎反应

另外,到底乳腺炎要冷敷还是热敷?我在这里明确地跟你说,发生乳腺炎,一定要“冷敷”!

因为乳腺炎是“急性发炎”,冷敷才能抑制急性发炎的各种生理反应,减轻发炎引起的红、肿、热、痛。所以只要还有红、肿、热、痛,就是一直冷敷、一直冷敷就对了。

热敷唯一的目的,就是挤奶前用来促进喷乳反射,热敷也不一定能诱发每个人的喷乳反射。除非平常就是靠热敷来引奶阵的妈妈,不然发生乳腺炎时,真的不要热敷。热敷只会让乳房原来的发炎更厉害,更红更肿而已。

还有要提醒的是,冷敷的温度,是控制在你敷下去觉得舒服的冷,不是让你冰到没知觉的冰。冰到皮肤没知觉,就无法刺激出喷乳反射了。

冷敷的方法,我会建议用冷水装在塑胶袋里绑好,然后整个直接塞进胸罩里最方便,还可以视情况在塑胶袋里加冰块调整温度。用专用的冷敷袋,或冰过的高丽菜叶,也都是很好的冷敷方法。

发生乳腺炎,仍然要继续挤奶

因为是塞住引起的乳腺炎,所以当然要移除乳汁才能解除。就算塞住的地方真的挤不出来,乳房其他正常的部位也要继续移除乳汁,不然塞住的范围会越来越大,发炎就会越来越严重。

还是要提醒,乳房中90%以上的奶水是靠喷乳反射移除。发生乳腺炎时也是一样,把奶阵引来才是挤奶最有效率的方法。在移除乳汁的过程中,难免会去刺激到乳房,乳房可能会比挤之前更红更肿一点。所以记得,挤完奶,也要持续冷敷来减轻症状。

当症状超过24小时还没有解除时,就要尽快寻求帮忙罗!请医生判断需不需要使用药物,药物只要选择哺乳中可以使用的,都可以继续喂奶,不用担心会影响宝宝。乳腺炎来不要慌,只要方法对,都可以解决的。希望妈妈们喂奶都可以顺顺利利喔!

本文出自:台中母乳咨询中心

文章连结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4/36681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小葫仙历险记之哺乳期母亲发烧能否喂奶133


  往期回顾:上一期我们说到,当初陷害修为的康复理疗师,由于妹妹重

乳腺炎该不该喂母奶?冰热敷+按摩畅通乳腺

凯伦结婚之后好不容易怀孕,也平安产下一个壮丁,准备与先生浸润在幸福快乐的日子之中。然而光是喂母乳这件

#小七说娃时代#之乳腺炎

#小七说娃时代# --- 说好的江苏大雪,南部暴雪呢?呢?呢?呢?完全木有啊我去!好吧,木有下暴雪就不出去欣

乳腺炎发烧 治疗乳腺炎的好方法有哪些


  乳腺炎是一种非常痛苦的一种疾病,乳腺炎的症状有哪些了,乳腺炎发

乳腺炎的早期症状 如何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在我们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相信大家对于乳腺炎也是

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有什么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是新妈妈们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疾病,在我们生活中有许多

女性三个时期如何预防乳腺炎


女性容易感染乳腺炎的时期是青春期、妊娠期以及哺乳期。1女性青春期青春期是内分泌功能发育的旺盛

20151023饮食养生汇:张董晓讲乳腺炎吃什么好

  女性朋友一定要时刻关注自己的乳腺健康,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

急性乳腺炎饮食 吃这些好的快


  随着近年来女性压力的增大,让女性疾病高发,乳腺炎就是其中一种,

肉芽肿性乳腺炎 关爱女性乳腺健康


  乳腺炎是女性的一个常发病,肉芽肿性乳腺炎也是女性的常发病之一,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