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清热消火气 多吃苦瓜和绿豆
2016-06-21 10:48:59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夏至清热消火气 多吃苦瓜和绿豆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1日电)今天是夏至,中医生吴明珠说,炎热夏天到来,应利用夏阳驱赶身体寒气,饮食可多吃增加身体代谢、去火气食物,如带苦味的蔬菜、清热的绿豆或薏仁。

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一年当中北半球白晝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每年的6月21日前后,视太阳到达黄经90度时为夏至。

开业中医生吴明珠今天表示,春夏应涵养身体的阳气,利用太阳去除身体寒气,可避免秋冬恼人的疾病上身,如容易发炎、感冒、拉肚子或过敏。

驱赶寒气可用艾条灸穴道,也可热敷,吴明珠说,取艾条点燃后距离穴位5公分薰蒸,常用的穴位有足三里、三阴交、关元穴等,膝盖附近的穴位也可以热敷。

如果觉得艾条不易准备,也可以干炒盐巴、小红豆、葱、姜、茴香,包在布包里面,热敷穴道每次5到10分钟也有驱寒气效果。

吴明珠说,夏天汗流的多,可多吃增加代谢、补心气食物,饭后可吃微酸的食物;夏天心火旺,红色对应到五脏六腑就是心,而苦入心,可以多吃去掉火气的苦瓜或有苦味的蔬菜,或有清热效果的绿豆、薏仁。

夏天也容易有吃不下的问题,吴明珠说,不妨多吃一些辛香料,如葱、姜、蒜可以温阳,也可以用一点新鲜的辣,如胡椒等提味,除了增加胃口也可以帮身体去湿。

內湖国泰诊所营养师张斯兰表示,夏天天气热,不少人可能爱喝甜饮、冰品,对糖尿病患来说容易让血糖上升,一般人也容易有肥胖问题。

她说,除了少喝甜饮,建议饮食要清爽,选择油脂量较少食材,如凉拌菜、凉面等,凉面可选用一般面条煮好后泡冰水,不要用油面,且拌一些酱料即可。

张斯兰表示,想消暑可多吃富含水分的瓜果类,不过,瓜果类钾离子多,慢性肾脏病患要小心。

tags:清热   苦瓜   火气   绿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为什么苦瓜会那么苦呢? 如何做苦瓜 [焦点]

夏季常食苦瓜对身体极为有利。虽然味道苦,但是却深受大家的喜爱,因为它非常有助于减肥。那么,大家有疑问了,为什么苦瓜会那么苦呢?我们的周围存在着许许多多稀奇古怪的东西,但是他们的存在都尤其特殊的含义。就拿

今夏饮料吹健康天然风 苦瓜水、西瓜水清热低卡!

记者许家祯/台北报道想清热解渴?今年夏天饮料界又出奇招,吹起健康天然风潮!有超商即日起上架苦瓜水与西瓜水。其中,苦瓜水含苦瓜素及维生素可帮助人体清热、肌肤美白。西瓜水则含钾离子及瓜胺酸帮助解暑热、新陈

余秉谚破台语 惹得导演吃药降火气

民视周日十点大戏‘阿不拉的三个女人’男主角茂林-余秉谚在一场跟月凤(刘香慈)对词当中,因为台语一直讲不好还念成英文发音,惹得导演气的吞药平抚自己情绪,台词最后还是念不好,导演直接掉头走人,离开跟演员对词

吃绿豆芽可减重? 含丰富膳食纤维+维生素C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喜欢吃绿豆芽吗?绿豆芽是由绿豆制成,经由浸泡发芽后,所含有的营养成分比绿豆多,尤其是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即可有饱足感,又能摄取到足够的抗氧化物,想要减重者可以试试。可促进肠胃

刷牙流血是火气大? 小心牙周病口臭又掉牙

(健康医疗网/记者张玉樱报道)您刷牙时也有流血现象吗,小心恐怕是牙周病导致,若是轻忽延宕治疗,严重时可能会使牙根松脱掉落;台南市政府卫生局指出,过去就曾有个案刷牙流血,误以为是火气和压力大导致,并不以为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