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食补这样吃!绿豆、薏仁5食材利湿消暑
2016-08-10 11:56:46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立秋食补这样吃!绿豆、薏仁5食材利湿消暑

立秋已届,也代表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将要来临!不过,中医生提醒,立秋时节其实在中医理论中仍被划为“长夏”,而长夏“湿气”当令,在日常保养、饮食上更要着重利湿消暑,以免损伤脾胃而不自知!建议不妨可多吃薏仁、绿豆等有祛湿消暑之效的5食材,来帮助调理。

长夏“湿气”重 5食材养脾胃

王玫君中医生在其著作《二十四节气养生美容书》中提到,中医认为五行中,长夏属土,人体五脏中的脾也属土,正好相互对应。而长夏之际的气候又偏湿,湿与人体脾脏关系最大,因此,长夏是健脾、养脾的好时机。

不过,也正由于长夏时节、雨水较多,在暑热夹湿下。倘若,日常生活又未加以留意,湿气、暑气难消下,就容易造成脾胃受困,使人体出现精神萎靡、缺乏食欲、胸闷腹胀等诸多不适。为避免上述情况发生,建议饮食上应多用甘味来补脾。同时,适度选用健脾利湿、清热解暑的食物入菜,譬如,绿豆、薏仁、黄瓜、山药等下列5种食材,就是不错的食疗选择:

【利湿消暑5食材】

食材1/薏仁:

薏仁味甘、性微寒,归脾、胃、肺经。适度食用有健运脾胃、利水祛湿之效。

绿豆味甘、性寒,煮汤食用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代谢身体多余水分的作用。

食材2/绿豆:

绿豆味甘、性寒,煮汤食用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代谢身体多余水分的作用。

食材3/山药:

山药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除了有补中益气、养阴之效外,适度食用有利除寒热邪气,还有补脾肺肾的效果。

食材4/冬瓜:

冬瓜味甘性凉,入肺、小肠、膀胱经。适度食用能解暑、利尿、健脾胃。

食材5/黄瓜:

黄瓜味甘性温,入肺、胃、大肠经。有清热解渴、生津止渴、利水消肿的作用。

tags:食补   消暑   绿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天气太热受不了!张艺兴微博撒娇:探班记得带冰镇绿豆汤

娱乐中心/综合报道近期专注于个人发展的人气团体“EXO”成员张艺兴,最近正忙于拍摄电视剧《老九门》,配合故事背景,拍戏期间演员多需穿着厚重衣物,如果天气凉爽还好,现在正值夏天,炎热的天气让张艺兴也忍不住在

武汉企业现奇葩“高温津贴”:15包绿豆、每天一听可乐 [热事件]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些天,武汉市多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城区最高温达到了40℃。根据规定,劳动者在高温天气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

夏天海边消暑 小心遭雷击

海边或许是夏天消暑的好去处,但当雷雨来袭时,海滩也可能成为致命地点。探索新闻网(Discovery News)2日报道,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海滩最近就传出一名5岁男孩遭雷击死亡案件。尽管雷击不太像是常发生的意外,专家表示,

对抗PM2.5 中医食补建议白色食物佳

(健康医疗网/记者张玉樱报道)空气品质不佳,会进而影响到健康!一名48岁的患者近来鼻过敏、咳嗽发作严重,若到户外粉尘较多的地方时,症状更加明显,前往门诊看中医治疗后状况已有改善。其实病患的状况与空气污染情

呆萌动物避暑有良方 大猩猩狂喝绿豆水

呆萌动物避暑有良方 大猩猩"狂"喝绿豆水 2016年7月26日,河南郑州,高温难耐,动物们穿着“皮草”更受罪。在郑州市动物园,动物的暑期待遇明显提高,不仅有丰富的...呆萌动物避暑有良方 大猩猩"狂"喝绿豆水 图为两只小猴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