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珍珠粉小孩出生比较白?孕期补身Q&A报你知
2016-09-09 09:56:30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吃珍珠粉小孩出生比较白?孕期补身Q&A报你知

怀孕各阶段适合使用哪些中药来调理身体呢?孕期需要吃补吗?人参、珍珠粉、黄连等中药适合在怀孕期服用吗?中医保胎、安胎?中医生们总会被前来门诊的孕妈咪们重复询问某些问题,主要都是担心乱吃中药会伤害到胎儿,究竟怀孕期间的中医调理该如何做呢?

中医孕期保健观念

雅丰唯心中医诊所总院副院长陈盈光中医生表示,孕妈咪原则上饮食要均衡,生活要规律,不要过度疲累,保持愉快的心情,仍然要适度的运动,不要因为怀孕就不动。陈盈光中医生强调,不要没有任何病痛,就随意拿中药来吃,误以为中药可以“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这个观念是不正确的,但是如果真的是生病,有先兆流产现象、头痛、腰痠背痛、疲劳、害喜、孕吐致无法进食或胎儿不够大,这些情况就可经由医嘱,透过中药帮助改善状况。

孕期调理中药

怀孕初期会有害喜症状,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倦怠等情形,由于怀孕后气血会往胎盘集中,因此人体会有气血两虚的感觉,所以中医生普遍在怀孕初期会开给孕妈咪补气养血的中药,而胃气不合时,可以喝香砂六君子汤、橘皮竹茹汤等健脾胃中药;怀孕后期出现便秘的情况,则可请医生依体质对症下药,开立增益承气汤、麻子仁丸汤等促进排便的药方。

怀孕期间如果有胎动不安、阴道出血、腹痛情形时,中医生会依照每个人的体质状况,开立寿胎丸、保阴煎、泰山磐石散、桑寄生、续断、杜仲、阿胶、黄耆、白朮等,但重点是辨证论治,不能每个人都吃这些中药安胎,这就是中医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各式症状都必须因人而异订制化。

孕期禁忌中药

陈盈光中医生表示,怀孕期间并非所有中药都服用,举例来说,峻下逐水药的甘遂、大戟、芫花,属于破气破血的水蛭、三稜、地鳖虫,本身就有毒性的全蠍、蜈蚣、巴豆等皆禁用;另外,属于行气破血的红花、桃仁,燥热的干姜、附子、肉桂以及泻下药大黄等也须慎用,而有毒副作用的单味中药,常出现在成药及跌打损伤的药方中,因此使用红花油、麝香风湿油就要小心,但这些中药仅属于少部分,且临床不常使用,大部分的中药是十分安全的,孕妈咪只要选择合格的中医生看诊,就不用担心会有误用的情形发生。

孕期可吃人参、珍珠粉、黄连吗?

许多长辈认为“一人吃两人补”,孕妈咪必须要喝中药或人参燉鸡汤来补身体,吃珍珠粉让小孩皮肤白皙、吃黄莲解胎毒等。对此,陈盈光中医生表示,如果孕期没有不舒服,就不需要吃中药当补药,以下将解析孕期是否适用人参、珍珠粉与黄连。

★人参

一般来说,人参的作用是补气,常用于安胎、止呕,当出现腰痠、腹痛或是有轻微的阴道出血等先兆流产的征象,或是强烈的孕吐造成的食欲不振,医生有可能开立人参;若孕妇没有气虚的症状,则不需要吃人参,乱吃人参反而容易动血,导致出血的产生,总而言之,一定要有气虚的症状,才可以吃人参进补,所以孕妈咪们千万不能乱吃。

★珍珠粉

宝宝的肤色是基因决定,与孕妈咪吃何种食物并无直接关系,但是珍珠粉却可以帮助孕妈咪改善色素沉淀。珍珠粉富含钙质和胺基酸,是很好的营养来源,并且有清热、镇静安神、助眠等作用,但珍珠粉性味偏凉,体质偏寒、有流产或早产征兆的孕妈咪请勿食用;另外,要仔细挑选产品来源,以避免吃到含有重金属的珍珠粉,反而会伤害到孕妈咪及腹中胎儿,得不偿失。

★黄连

吃黄连并不会解胎毒及避免胎儿黄疸,黄连属于大苦大寒的中药,适合用于去肝火,若孕妈咪怀孕后期嘴巴感觉苦苦的,长很多痘痘,甚至睡眠情况差,才可能会开立黄连让妈咪使用,孕妈咪虽然怀孕后期体质会变燥热,但并非每位皆是如此,也有寒热交错或偏虚寒的体质,因此并非所有人都适用,必须谨慎请教中医生为佳。

※原文刊载于2016年09月号《妈妈宝宝杂志》。

※更多精彩內容,请见【妈妈宝宝怀孕生活网】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妈妈宝宝杂志》授权刊登,未经同意禁止转载。

tags:孕期   珍珠粉   小孩   出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范玮琪孕期狂掉发 [热点]

实时热点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消息,范玮琪(范范)和陈建州(黑人)...不过,当初范范怀孕期间可是受尽不少苦,除了严重孕吐,还一度严重掉发,所...9月7日晚,范玮琪孕期狂掉发,据了解是为了人工受孕导致的

郑人硕三喜临门 儿子出生加金钟2入围

演员郑人硕的女友今天早晨为他产下一子,郑人硕感动泪流不止,而金钟奖又宣布他以“川流之岛”入围电视电影男主角奖、“紫色大稻埕”入围戏剧节目男配角奖,三喜临门。2016第51届金钟奖今天宣布入围名单,郑人硕以“

林心如孕期不忘小酌?当人妻考虑夫家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台湾“东森新闻”消息,林心如7月和10年好友霍建华在巴厘岛幸福完婚,当时就爆出她已经怀孕,她没有正面否认,称“有好消息会分享”。...林心如孕期不忘小酌?初当人妻事事考虑夫家 已观看至1分10秒 如何

告别忧郁!4大对策孕期坏情绪不再

孕期坏情绪可大可小,如果只是偶发,还不至于影响家庭和谐,但若是忧郁症状,则须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避免让产后的新生喜悦被重重忧虑掩盖。【孕期坏情绪的可能原因】1.生理性原因:从受孕的那一刻起,孕妈咪身体的

小孩子田园秋装怎么搭配?的纯田园碎花童装搭配

小孩子田园秋装怎么搭配?的纯田园碎花童装搭配
穿上具有田园气息的碎花图案,就好像自己真的去了一趟美丽的花园一样,非常清新的碎花图案总是令人流连忘返,如果给自己家的小萌娃也穿上田园风味的碎花图案单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