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了变好吃 专家提醒人工乳化剂致癌风险
2017-01-08 16:06:22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加了变好吃 专家提醒人工乳化剂致癌风险

(中央社记者韩婷婷台北8日电)台湾师范大学化工系教授吴家诚表示,最近科学界陆续发现,人工合成的乳化剂具有高度导致肠道癌症的风险,在长期食品添加剂氾滥使用的情况下,消费者必须有风险意识。

吴家诚表示,乳化剂是一种具有如清洁用的介面活性剂般化学结构的物质,常被现在食品加工业用来当作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与加工助剂,它可以协助油溶性与水溶性物质间的均匀混合,让加工后的食品有滑顺的质地,更良好的卖相。

这类物质在台湾过去,也曾经因为具环境荷尔蒙作用的塑化剂与起云剂事件,造成食品安全的风暴。

他指出,最近科学界更陆续地发现,人工合成的乳化剂具有相当强烈致肠道癌症的风险,在长期食品添加剂氾滥使用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这样的健康风险必须更持续地关注。

吴家诚说,主要的原因在于肠道表面的黏膜组织上,有相当厚度的微生物、细菌层,其中约有上百兆的微生物、菌等生存其间,当具有油溶与水溶性作用的乳化剂一旦进入肠道,有相当强的化学功能附著黏膜层上,改变肠道內微生物菌相,并且也改变了肠道黏膜组织的穿透性。

此外,更可能让一些具有致病与感染性的物质进入了黏膜下的肠道內壁,引发更严重的肠道疾病,例如,大肠炎(Colitis)、肠道发炎症(IBD, InflammatoryBowel Disease)、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与长期性肠道发炎等症状。

他指出,更令人担心的是在这样一种促进肠道发炎的状况下,除了已知可能引发的多种疾病外,也影响了肠道细胞的增生与自我凋零(Apoptosis)平衡,助长大肠癌的产生。

根据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2016年年底,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三个机构资助,在国际癌症研究期刊所发表的论文中更明确的指出,当肠道微生物菌相改变时,造成了更强的菌类促进的鞭毛蛋白(Flagellin)与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对肠道细胞产生发炎基因促强的免疫系统表现。

他说,研究学者们根据这样的观察与多重实验证明,很肯定地指出,因为常用人工食品乳化剂的介入,肠道微生物菌相及黏膜组织的改变,产生肠道发炎环境的强化,破坏了肠道表面的自我稳定平衡(Homeostasis),因此助长了肠道癌症的产生。

tags:乳化剂   致癌   好吃   提醒   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Fintech双周报第12期:澳洲新创用区块链降低当地小麦农夫的交易风险

图片来源: CC BY 2.0 Susan 重点新闻(12月24日-01月06日)澳洲新创用区块链降低当地小麦农夫的交易风险由澳洲新创Full Profile领军的公司AgriDigital宣布,他们在12月初利用Ethereum(以太坊)的私有链功能,完成实

不只气候变迁 北极熊还面临中毒风险

生存环境恶化,让北极熊连喘息机会也没有!根据今天发表的研究,北极熊不仅得努力应付气候变迁,这种大型肉食动物还得面临,比安全标准高出100倍的化学中毒风险。法新社报道,研究人员在期刊“环境毒物学与化学”发表

婴儿时开始吃花生 未来过敏风险减81%

(中央社华盛顿5日综合外电报道)美国卫生机构今天提出建议,喂食婴儿含花生成分食物,可防止他们未来出现花生过敏症状。法新社报道,美国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IAID)提出的这项饮食方针基于其赞助的临床研究结

美控友讯产品让数千消费者处于遭骇风险

彭博报道,美国消费者监察机构对台湾的家庭网络设备制造商-友讯公司提告,声称其产品安全性疏松,对骇客攻击显得薄弱。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宣称,友讯和一个美国单位未能确保其路由器和网络摄影机安全性,让美国数千

生育事故救济延长申请 全面保障生产风险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卫生福利部为保障妇女生产风险促进医病和谐关系,自101年起推动“生育事故救济试办计划”,对于生育事故发生后2年內,医疗机构与病方达成协议并经审查符合条件者,给予最高200万元之给付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