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肌肉痠多日 男肉贩确诊染汉他病毒
2017-01-11 10:57:56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发烧肌肉痠多日 男肉贩确诊染汉他病毒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11日电)一名男性肉贩日前出现发烧、肌肉痠痛、畏寒等症状,今天确诊感染汉他病毒出血热,疾管署呼吁年节大扫除,应特别清除老鼠可能躲藏死角,如发现鼠类排泄物应以稀释漂白水消毒。

卫福部疾管署今天公布新增1例汉他病毒出血热确定病例,个案是一名南部57岁男性,从事肉品贩售,近期活动地以住家及工作地为主,无旅游史,去年12月23日出现发烧、肌肉痠痛、畏寒等症状到诊所就医,因症状持续到25日,至医院就医并收治住院,经医院通报采检,于今天确认感染汉他病毒出血热。

疾管署指出,目前个案症状改善并已出院,同住家人无疑似症状。卫生单位已启动疫情调查,并针对个案活动地至少半径200米范围进行捕鼠灭鼠及民众卫教等防治工作。

根据疾管署统计,国內每年汉他病毒出血热病例数为零星个案,2008年至目前共有11例确定病例,其中9例为男性,年龄层多落在50岁至59岁。

疾管署表示,汉他病毒出血热为人畜共通传染病,人类吸入或接触遭鼠粪尿污染带有汉他病毒飞扬的尘土、物体,或被带病毒的齧齿类动物咬伤,就有感染风险,主要症状包括突然且持续性发烧、结膜充血、虚弱、背痛、头痛、腹痛、厌食、呕吐伴随脸潮红等,约第3至6天出现出血症状,随后出现蛋白尿、低血压或少尿,部分患者会出现休克或轻微肾病变,并可能进展成急性肾衰竭,经治疗后病况可改善。

农历年节将至,疾管署提醒民众大扫除时,应留意环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路径,家中厨房垃圾或动物饲料应妥善处理,并清除家中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尤其是仓库、储藏室等老鼠容易窝藏的空间;餐厅、饭店、小吃摊、市场、食品工厂等业者应留意环境卫生,驱除建筑物中的鼠类,并采取相关防鼠措施,避免疫情发生。

疾管署呼吁,如发现鼠类排泄物,应先配戴口罩、橡胶手套及打开门窗,并以100cc市售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制作稀释漂白水,泼洒在可能被污染的环境,待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清理。

tags:肉贩   确诊   发烧   肌肉   病毒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菲国确诊寨卡病例 去年累计53宗

(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0日专电)菲律宾卫生部今天报告,去年一整年菲国寨卡病毒(Zika virus)病例计达53宗。菲律宾卫生部长巫比亚(Paulyn Ubial)表示,“截至去年12月30日,我们记录了53宗确诊病例,最后一例

云林弃死鸡确诊禽流感 重罚扑杀消毒

云林县政府今天表示,台西与麦寮交界新虎尾溪畔丟弃死鸡,检验确认禽流感H5N2阳性反应,重罚业者,全场扑杀并消毒。云林县动植物防疫所指出,6日在台西与麦寮交界的新虎尾溪畔,发现被丟弃死鸡上百只,死禽送化制厂处

天冷病毒性肠胃炎肆虐 医提醒民众留意

【大成报记者何秀菁/南投报道】近期传出邻近日本,韩国,北京等地区急性肠胃炎病例剧增,多为诺罗病毒感染居多。随着天气转冷,进入传统病毒性肠胃炎的旺季,民众应多加注意。卫福部南投医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医生表

流感+肠病毒 小孩也会传染给大人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最近白天天气热,但是早晚仍凉,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遭到病毒入侵。虽然今年施打流感疫苗的民众很普遍;不过,也有人因为没有打疫苗而得到流感,甚至因为天气热,使得往年都在夏天较会出

日本实验证明海底泥中病毒能防赤潮

共同社报道,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水产研究和教育机构“濑户內海区水产研究所”近日成功进行了一项实验,用海底泥土中所含的病毒,将赤潮形成原因的浮游生物几乎全面消灭。若该实验能实现成果转化,投入实际使用,赤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