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烧一定要吃退烧药吗?儿科医生这样说…
2017-01-18 15:46:52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儿童发烧一定要吃退烧药吗?儿科医生这样说…

发烧应该是每个小朋友从小到大都会碰到的问题,每个家长处理的方式都不一样,有些家长对于发烧过于焦虑,所以过度使用发烧药,有些家长是采用自然疗法,不管小朋友怎么烧,一律不给退烧药,这两种做法各有什么好坏处呢?我分析给大家听。

(情境图片/华人健康网提供)

以前应该就跟大家介绍过了,耳温38度以上才叫做发烧,虽然小朋友平常体温都在36-37度中间,可是生病吃了退烧药,体温只会降回37-38度中间,其实已经算是退烧了,因为没有回到平常的正常体温(36-37度),家长误以为还在发烧,继续给宝宝吃退烧药,这就变成过度使用了。

另外一种家长,因为吃了退烧药,过了30分钟烧还没有退,所以又给了第二种退烧药,最后体温降到35度以下,这样也不好,通常口服退烧药,作用时间大概要1-2个小时,所以”退烧是需要时间等待的”。也有家长因为担心发烧,药袋上面写两次退烧药要间隔六个小时以上才能使用,六个小时未到又发烧了,家长就给了第二次,这样药物很容易出现中毒的副作用。

过度使用退烧药,最需要担心肝肾的负担,像ibuprofen这一类的退烧药,过度使用除了体温会降太低以外,很容易引起腹痛以及胃出血的副作用,至于有些医生喜欢规律给小孩吃退烧药,这样有两个坏处:

一个观念就是发烧是身体在打仗的自然反应,规律吃退烧药,其实会影响到某些免疫功能,另外一个概念就是,发烧可以用来观察疾病的趋势,如果小朋友本来六个小时发烧一次,之后慢慢延长成八个小时或是十二小时发烧一次,这代表病程快要结束了,家长比较可以安心,反之,如果本来八小时发烧一次,变成六小时或是四小时就发烧,这样疾病可能往严重的方向前进,家长就需要小心,规律吃退烧药的后果,就是不容易观察发烧的型态,有时候会延误病情。

(情境图片/华人健康网提供)

另外一种家长作法,因为相信发烧给退烧药会抑制免疫功能,所以不给小朋友吃退烧药(家长单纯的想法:退烧药=>免疫功能下降=>容易重症),其实退烧药没有这么夸张的作用,如果有的话,仿单应该加注”因感染引起的发烧,禁止使用退烧药”这类警语吧?

其实我认为”发烧活力很好的小孩”可以不需使用退烧药,但是对于发烧活力不佳的小孩,不给退烧药可能有两个坏处,发烧造成小孩不舒服,食欲会变不好,这样造成脱水的可能性会增加,最后反而需要打点滴的机会会上升,看诊时医生都会根据小孩退烧后,”活动力有没有下降”来判定有重症的可能性,小孩一直在发烧中,活动力因为发烧下降,这时候就变得很难评估,我碰过很多因为这样延误病情的家长,后来都自责不已。

我认为发烧药的使用,过与不及都不好,小朋友因为发烧不舒服,不吃也不喝,活动力也下降,适度给予退烧药是比较合适的作法,对于发烧过于担心的家长,过度使用退烧药也不好,希望这篇文章可以提供家长正确的作法。

本文出自:小儿科陈俊仁医生的博客

tags:儿科医生   发烧   儿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儿童帮助儿童 英籍教师义卖春联

嘉义市世贤国小今天举办以“儿童帮助儿童”为主题的跳蚤市场,来自英国的外语教师魏尔丹也带领大学生义卖春联,与学童进行英语购买春联对话。世贤国小校长何宪昌表示,岁末年终,世贤国小连续5年举办岁末跳蚤市场,过

乐园春节送好康 多家推儿童免费玩

24家主题乐园今天举行联合记者会,各乐园将在春节期间推出多项优惠及活动,六福村、丽宝乐园及8大森林乐园都祭出儿童免费玩好康。六福村主题乐园从28日年初一到2月1日年初五,12岁以下儿童都可免费入园。丽宝乐园从年

多恩贝贝儿童游乐园老板资料遭扒 [非常娱乐]

近日,本报记者接到一起投诉,一名4岁男童在玩儿童电动车时,不慎掉到车体下方,头部遭遇碾轧,严重变形,目前仍处于昏迷状态。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孩子的母亲于某,于某向记者回忆起事发当天的情节,“1月11日

沈阳妇婴医院儿科医生李新资料遭扒 [非常娱乐]

几天来,一名儿科女医生头顶输液袋打点滴,带病坚持工作的图片火爆朋友圈,被无数网友点赞,照片主人公是沈阳市妇婴医院儿科母婴同室住院医师李新。昨日下午1时,当记者联系李医生时,她刚刚走出手术室还没有吃午饭。

KizLab 捐赠儿童教育平板助自闭症儿学习

台湾台北2017年1月16日电 /美通社/ --?最近获得“经济部”数位內容奖的 KizLab 公司日前向台中市自闭症教育协进会捐赠 Kizpad 儿童教育平板,展示进入特殊教育领域的决心。捐赠仪式于本月中旬在 KizLab 位于南港软件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