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近,血糖易失控!医嘱用药“心口不一”是关键
2017-01-18 20:06:35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年关近,血糖易失控!医嘱用药“心口不一”是关键

年关是糖尿病患一大挑战!调查发现,“心口不一”是糖尿病患在年后检查时发现血糖飙高的主因,最主要是因患者饮食不忌口,再加上忘记按时用药,因此医生提醒,除年节饮食要特别注意外,更要按时服药,避免血糖失控。

沈峰志医生(右三)指出,年节饮食要特别注意外,更要按时服药,避免血糖失控。(图片提供/高雄长庚医院)

有家族病史的52岁王先生,有20多年的糖尿病史,但因工作忙碌、工作地点不固定,应酬多又三餐和作息都不正常,导致血糖控制一直不好,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改用1周1次针剂肠泌素,才开始有了转机。

医嘱用药差 控糖效果易不佳

目前饭前血糖控制在110 mg/dl,糖化血色素也控制在5%至6%,体重也从96公斤下降到76公斤。收治个案的高雄长庚医院新陈代谢科沈峰志医生指出,病患没有完全遵从医嘱好好服用药物,是导致控糖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当糖尿病患使用多种口服药无法有效控制时,将需要注射胰岛素,但有些糖友一部份因各种迷思非常抗拒施打胰岛素,一部分是因为担心体重增加和低血糖等副作用。

控制血糖很重要,能减少并发症的风险。

降低糖化血色素 减少并发症

事实上,研究已证实,糖化血色素如能下降一个单位,就能减低各种并发症的风险,包括降低43%因末稍血管疾病所引起死亡或截肢,小血管疾病风险则能减少37%,甚至降低心脏衰竭、心肌梗塞以及中风的机率。

肠泌素除了能够促进胰脏分泌胰岛素,抑制升糖激素,控制血糖之外,还可让大脑产生饱足感,抑制胃排空,进而让患者能容易控制血糖。因此,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如果服2种以上口服降血糖药物,仍难以让糖化血色素达标,此时就可以考虑换用针剂肠泌素,根据病人生活型态选择注射频率,降血糖,也能有效控制体重。

【医生小叮咛】:

呼吁糖尿病患,年关将至,糖友在过年期间千万不要狂吃豪饮,避免吃太多高油、高热量的年菜及零食,并要按时用药,才不会让健康大走针,威胁性命安全。

tags:医嘱   血糖   心口   失控   用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血糖飙6倍!20年糖友交白卷 肠泌素救了他

(健康医疗网/记者王晨霈报道)有家族病史的52岁王先生,有二十多年的糖尿病史,虽在第一时间就开始用药治疗,但因工作忙碌、应酬多又三餐作息都不正常,回诊时才发现还剩很多口服药没吃。医生给的胰岛素不是忘了打就

糖尿病友年关挑战 医生吁拟用药计划

(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17日电)年关将近,对糖尿病患是一大挑战,高雄长庚医院新陈代谢科主任陈荣福呼吁病友,注意饮食之余,也应及早与医生讨论有效、方便的用药计划,以免年后血糖失控。高雄长庚医院新陈代谢科医

喉咙发炎吃什么药?4大常用药,报您先知道

在门诊看完诊开完药之后,常常会有家长折回诊间问我:“陈医生!你刚刚不是说小孩喉咙有发炎的现象,怎么没有开喉咙发炎的药?”或是:“喉咙发炎没有吃药会好吗?”(情境图片/华人健康网提供)其实引起喉咙发炎的病

“药”小心 逾1%学子滥用药物!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即将过年放长假,学子小心药物滥用!聚会跑趴、滥用药物情形时有所闻,朋友间小聚偶尔会尝试新事物,依据教育部药物滥用校安通报与警政署查察统计,台湾地区施用与滥用影响精神药物

散步要在晚餐后,10分钟就能帮助控制血糖

先讲结论:晚餐后走路,能有效帮助控制血糖。吃晚餐之后,坐上沙发,接着迅速进入追剧模式!有时候,电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如果你有这种情形,要不是生活太累了,就可能有血糖方面的隐忧。那,该怎么办呢?饭后就去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