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快学6招延缓膝关节退化
2017-02-24 15:48:01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远离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快学6招延缓膝关节退化

如果您已经有膝关节退化的问题,手术通常都不会是治疗的第一选择。即使微创人工膝关节手术技术日渐普及,病患满意度高达95%至99%,这个选项仍仅适合较严重的退化性膝关节炎患者。

事实上在关节退化的初期,有很多方式可以避免疾病进展到需要接受人工关节手术的地步(或是延缓)。以下分享六招实用方法,让您远离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

1. 控制体重

根据最新研究,膝关节退化的患者减重15磅(约7公斤)就可以减少一半以上的膝关节疼痛!可见控制体重绝对是延缓膝关节退化的最重要绝招!就算最后需要接受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瘦一点也绝对是好事!手术比较容易进行,并发症较少,手术后恢复的速度也明显较快!

美国骨科医学会的“退化性膝关节炎治疗指引?明确建议身体质量指数(BMI)大于25的患者应立即减重。

2. 适度运动

膝关节周边若有强壮的肌肉支撑,则膝关节的压力可以减少,稳定度增加,软骨较不易磨损,关节较不易发炎。只要能增强下肢肌力的运动,都对膝关节有帮助。膝关节退化的患者必须依照自身的体能条件还有疼痛的状况来选择运动的项目,以不加剧疼痛为原则。走路散步、骑单车、游泳、太极拳、有氧体操等较缓和的运动较适合年长者。

3. 护具保护

在膝关节不适时应以休息为主,若一定要活动,可以考虑配戴适合的护膝。每个人适合的种类型号不尽相同,建议到医疗器材行亲自试戴会比较准确。护膝使用久了就会弹性疲乏,一至两年就需更换,若需长时间使用则建议使用魔鬼氈型的护膝,可以调整松紧。前方有开口的护膝则可以减少髕骨(膝盖骨)与大腿骨之间的压力,减少软骨磨损。

4. 关节內注射

万一疼痛不幸疼痛大发作时,关节內注射类固醇可以缓解疼痛。类固醇注射在关节副作用极少,效果优良,患者可以不必太过担心。

玻尿酸注射虽然被美国骨科医学会的治疗指引认为疗效不佳,但仍有许多爱用者。不妨把它当成脚踏车的润滑油,使用后车子会比较好骑,但是旧车绝对不会因为沾了润滑油就变新车!

近年流行的血小板生长因子注射(PRP),其真正疗效尚无定论。经济许可或许可以试试,但是老话一句:旧车绝对不会因为沾了高级的润滑油就变新车!

5. 物理治疗

物理治疗的范围很广,其中某些项目对于膝关节疼痛有缓解效果。膝关节疼痛有部分的原因来自于周边的肌肉紧绷,热敷或是红外线等能量有助增加血液循环,放松肌肉,舒缓疼痛。电刺激则除了放松肌肉的功能外,也有机会强化股四头肌功能,增加膝关节稳定度,但是若说它能刺激软骨生长,则又言过其实。

6. 药物治疗

坊间可以买到的止痛药物像是“普拿疼?或是其他消炎止痛药可以缓解疼痛,但不建议长期使用。若需长期使用药物来控制疼痛,应洽询专业的骨科医生。目前已有副作用较少的药物可以控制疼痛,大幅减少胃溃疡、肾衰竭等并发症产生。

本文出自:戴大为医生的博客 Ta-Wei,Tai MD

tags:膝关节   延缓   退化   远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FEIZI 真悟|活在当下,远离喧嚣,一任我天真

FEIZI 真悟|活在当下,远离喧嚣,一任我天真

FEIZI 真悟|活在当下,远离喧嚣,一任我天真

FEIZI 真悟|活在当下,远离喧嚣,一任我天真

学外语防失智?研究:会说2种语言可延缓阿兹海默症

会说不只1种语言,竟然可以保护大脑?欧洲研究发现,日常生活中常常使用2种不同语言的人,大脑各部分之间的连结比较多,抵抗损伤的能力比较强,有助于延后发生阿兹海默症的时间。那么,对台湾人而言,如果从小会说中

6健康撇步 远离三高好简单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52岁的李先生担任公司主管,外食机会多,常应酬吃宵夜,近日因为感冒到附近诊所就医,诊所医生做了成人预防保健,竟发现李先生血压、三酸甘油酯指数都超标,腰围也超过90公分,李先

医讯/远离癌症-吃出乐活人生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9年前走过肝癌生死关头,蔡文清这几年来一直担任防癌志工,无私地分享并常常至患者家中尽力帮助他们,不但希望能让患者减轻心理负担,更希望能散播让人懂得如何吃得更健康的理念。关于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