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醋V.S白醋,哪个鈉比较少?这样吃,减鈉无负担
2017-03-01 09:44:51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乌醋V.S白醋,哪个鈉比较少?这样吃,减鈉无负担

蚵仔面线、酸辣汤、白菜羹...各式台味佳肴总少不了醋香点綴!不过,近来网络却盛传,“乌醋含鈉量高,高血压、心脏病患不宜多食,而应改用白醋较恰当。”引发网友热议。究竟上述说法是真是假,想要一尝醋香要注意哪些事?且听专业营养师分析给你听!

乌醋V.S白醋怎么挑?营养师报你知

孙语霙营养师表示,在讨论乌醋、白醋谁含鈉量高前,不妨先来检视乌醋与白醋的制程有何不同。一般而言,乌醋是以糯米为基础,加入红萝蔔、洋葱等蔬果,以及辛香料、盐、糖等调味料酿造而成。也因为如此,乌醋不仅色深、咸度也较高,适合用于拌炒、羹汤等料理提味。

至于透明无色的白醋,则是单纯以糯米酿造而成,因此其在酸度上也略胜黑醋一筹。不过,也正由于白醋的无色特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半被用于制作开胃凉拌小菜,譬如,料理凉拌小黄瓜、海带芽、凉拌海鲜时使用,就是避免破坏料理原色、增添食物风味的好选择。

除了说明乌醋、白醋的制程与料理用途外,孙语霙营养师指出,根据食药署食品营养成分资料库显示,每100公克的乌醋,热量为35.9大卡、鈉含量为1571毫克。而白醋(糯米醋)热量为16.6大卡、鈉含量为81.4毫克。两者相较下,确实乌醋鈉含量比白醋高出许多,可谓高鈉食材的一员。

根据食药署食品营养成分资料库显示,每100公克的乌醋,鈉含量为1571毫克。而白醋(糯米醋)鈉含量为81.4毫克。两者相较下,确实乌醋鈉含量比白醋高出许多,可谓高鈉食材的一员。

不害健康!这些人鈉摄取量要当心

不过,鈉摄取过多到底会对健康带来哪些危害呢?孙语霙营养师表示,当人体摄取过多的鈉离子时,会增加水分在体內的滞留时间,使循环血量随着增加,进而导致血压跟着上升。因此,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者,应减少乌醋等高鈉调味料的使用。

此外,长期鈉摄取过量,更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肾脏在人体中主要扮演著调节电解质(鈉、钾、钙、磷、镁)平衡的重要角色,尤其是,在肾功能不佳的情况下,更会将会大水分滞留在体內,连带引起水肿、血压上升,以及肾脏更大的负担。

除了心血管疾病、肾功能不佳者外,有水肿、高血压、腹水、肝硬化、心脏衰竭、妊娠毒血症、骨质疏松、结石、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荷尔蒙和类固醇等药物者,也应注意每日鈉的摄取量是否在安全范围內。

防饮食高鈉危机 调味料这样吃不NG

鈉摄取过量会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卫福部建议,成人每日鈉摄取总量应以2,400毫克为限,相当于6公克的食盐较有保障。而每1公克食盐的含鈉量(400毫克)又相当于下列份量的调味料:

●5毫升(1 茶匙)乌醋。

●3公克(1 茶匙)味精。

●6毫升(1 又1/5茶匙)酱油。

●12毫升(2又1/2茶匙)蕃茄酱。

在调味料上,将乌醋、酱油改以白糖、白醋,以及葱、姜、蒜、辣椒、八角、花椒、肉桂、柠檬汁等辛香料调味,就是提升食物的风味,同时又能降低鈉的摄取量的好方法。

虽然调味料摄取过量对于身体健康有害,但是,缺乏调味的料理不但有食之无味的疑虑,恐怕也让人难以下咽。因此,孙语霙营养师建议,民众在烹调时应尽量选用新鲜食材,以蒸、燉、烤的方式料理,更可以吃出食物本身的鲜甜滋味。

或是,在调味料上,改以白糖、白醋,以及葱、姜、蒜、辣椒、八角、花椒、肉桂、柠檬汁等辛香料调味,就是提升食物的风味,同时又能降低鈉的摄取量,兼顾营养美味的好方法。

这些食物一样含鈉量惊人!白土司、加工肉品少碰

除了少碰盐、味精、酱油、乌醋等重口味、重咸的调味料外;孙语霙营养师强调,民众想要避免鈉摄取过量,日常饮食更要减少香肠、火腿、热狗、腊肉、燻鸡等烟燻制品,以及贡丸、鱼丸、火锅料等加工食品的摄取。

此外,坊间常见的冲泡式饮品、罐头、白土司、苏打饼干、夹心饼干、水果干、洋芋片等食物鈉含量也十分惊人,建议民众食用前多留意食品标示、酌量食用较有保障。

【营养师小叮咛】:

孙语霙营养师也特别提醒,除了调味料外,民众常见的新鲜食物中也含有鈉离子的存在。一般而言正常人,每日在均衡摄取新鲜食物下,至少会摄取到310~370毫克的鈉。因此,民众在估算自己每日可摄取多少鈉时,应以1日鈉摄取总量(2,400毫克)=每日来自新鲜食物中的鈉摄取量(370毫克)+调味品中的鈉量。

另外,饮食中适度补充钾离子,也有助于排出人体內多余的鈉,达到鈉钾平衡的作用。以蔬菜来说,海带、发菜、川七、空心菜、茼蒿、菠菜、绿花椰菜、芹菜、苜宿芽都是不错的选择。而水果的话,香蕉、奇异果、葡萄柚、番茄、苹果等都是很好的排鈉食材。同时,搭配适度的运动、多喝水,提升身体代谢能力,也有有助于鈉离子的排出。

tags:白醋   负担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北台湾买新房 这2县市民众负担最低

桃园、新竹人在地买房最轻松,房市研究单位住展杂志统计,北台湾6县市中,桃园和新竹人在地买新房的房价所得比不到11,45坪标准3房的房价新台币千万元上下,仅台北市的1/3。住展杂志统计北台湾“新建案”房价所得比

未转诊部分负担调涨 4/15上路

为推动分级医疗,落实转诊制度,以减少民众小病往大医院跑的情形,卫福部日前通过调整未经转诊的健保门急诊部分负担,并于今天(18日)公告将于4月15日起正式实施。自4月15日起,民众未经转诊至医学中心看病,部分负担

小病直奔大医院 部分负担最快6月涨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11日电)小病跑大医院,未来恐怕得多掏腰包。卫福部日前预告相关草案,未来未经转诊就到医学中心看门诊,部分负担得多付60元,急诊检伤分类3至5级患者则将调涨100元,最快6月上路。卫福部1月底

大肠激躁症好难受?吃这3类食物,减轻消化道负担

只要应用几个简单步骤就能大幅改善大肠激躁症的病情。对许多人来说,唯一要做的就是多摄取能缓和消化道的食物,同时避免会造成肠道痙攣的食物。然而,有些人会对某些特定的食物过敏,这并不难解决。如果你的肠道问题

劳保费负担比例 劳动部:劳工2成不变

年金改革国是会议后天(22日)登场,传出在劳保费负担比例,将从原先的雇主7成、受雇劳工2成以及政府1成,调整为受雇劳工劳保费负担比例将提高为5成。劳动部20日强调,有关劳保费负担比例是否检讨,曾多次在国家年金改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