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医疗及电子转诊资讯平台运用
2017-03-26 13:31:23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分级医疗及电子转诊资讯平台运用

【大成报记者吉雄世/高雄报道】大医院挂号及就诊常耗时又费力,加上台湾少子化后的就医陪伴更成一大难题,类似张家案例不断的增加。健保署自106年3月1日起开放各层级医疗院所使用“电子转诊平台”,主要强化一般诊所与医院或其他诊所的分工与合作,提升转诊效率并提高医疗服务品质。

张伯伯80岁行动不便,家里只有女儿照顾,生活起居十分不便,病人本身有中风病史,时常因为反复感染及并发症须住院治疗,每次病情变化经诊所转诊要进一步检查时,手里拿着书面转诊单,心中开始盘算“明天又要让女儿请假,也不知能不能挂得到号看诊?”。

今年3月初,家住屏东市的4岁李小朋友因为气喘发作,由家人带到家庭医生陈医生处就诊,陈医生立即给予紧急处置,但症状仍不见缓解,于是陈医生随即运用健保署的“电子转诊平台”转诊,接收转诊资讯的屏东基督教医院立即进行病床调度、急诊交班;当家长带着李小朋友抵达屏基急诊室后,马上进行相关处置并安排住院治疗,家属心中心存感激,感谢医生的救命之恩。

陈小姐,因下腹痛及阴道出血,至妇科诊所就医,诊所医生初步检查认为须转介至医院端进一步治疗,基层诊所医生先致电转诊专员,协助陈小姐挂号当日下午由妇产科资深医生完成看诊及治疗安排。透由转诊中心的服务,快速协助处理,缩短病人到院挂号及等候看诊时间。

健保署的“电子转诊平台”让基层医生和上游医院或平行的专科诊所充分沟通及合作,不但节省重复检查、等候就医的时间,也让民众更信赖社区的家庭医生,落实分级医疗。

民众若有分级医疗及就医转诊相关疑义,可在健保署网站﹙http://www.nhi.gov.tw﹚首页/分级医疗专区,查询到相关资讯,或可在健保署网站﹙http://www.nhi.gov.tw﹚/一般民众/健保医疗服务/转诊项下查询各医院转诊联络柜台电话。

tags:分级   医疗   电子   平台   资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广州发电厂坍塌平台离地约40米 [生活]

(原标题:从化发电厂平台坍塌事故续:平台距地面约40米6名负责人被控制)新京报快讯3月25日8时许,广州从化鳌头镇潭口村在建广州第七热力发电厂发生作业平台坍塌事故,事故目前已造成9人死亡、2人受伤。今天18时50分

广州从化安监局:热电厂坍塌系因施工作业平台简易 [生活]

(原标题:广州从化安监局:热电厂坍塌事故系施工作业平台简易所致)新华网广州3月25日消息,广州市从化区安监局副局长李炽彬25日下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日发生的热电厂坍塌事故原因系施工作业平台简易所致。

“医指付 ”行动支付APP平台

【大成报记者吉雄世/高雄报道】自106年3月27日起,只要于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就诊后,透过手机按下缴费键,即可轻松完成付款。 行动支付不再只是休闲娱乐的有趣新花样,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与诚品医院管理顾问股份

迈向工业4.0 政府建智慧公版联网平台

行政院长林全今天(25日)下午出席“上银机械硕士论文奖第13届颁奖典礼”,他表示,面对工业4.0的挑战,机械智慧化非常重要,为此,政府规划由世界最大的工业电脑制造商研华研发公版的联网平台,未来所有产业只要加入

广州一在建发电厂作业平台坍塌 [生活]

3月25日上午8时许,位于广州从化鳌头潭口在建广州第七热力发电厂发生作业平台坍塌事故。经全力组织施救,事故目前已造成9人死亡、2人受伤。涉事相关人员已控制。事故发生后,广州市、从化区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