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皮屑多是体质太酸?喝菊花茶、绿豆薏仁汤缓解
2017-03-27 10:39:30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头皮屑多是体质太酸?喝菊花茶、绿豆薏仁汤缓解

头皮屑多也是病!中医生指出,头皮屑好发原因为酸性体质或免疫力低下,要避免头皮屑多或头皮痒,应切忌熬夜、作息不正常、工作压力太大,以防身体免疫力低下;若是体质因素,则应多注意头皮清洁,酸性体质可借由喝菊花茶、绿豆薏仁汤来缓解头皮屑多的症状。

头皮屑增多 脾胃运化失常

中医生吴明珠指出,头皮屑增多,在中医称为“白屑风”,是因为风热之邪外袭,导致皮肤失去滋润营养而干燥、脱屑所致;或因过食肥甘油腻、辛辣厚味、酒类等,致使脾胃运化失常、肠胃积湿生热、湿热蕴积皮肤所致。

通常患者平时生活压力大、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喜欢重口味饮食,如过咸或辛麻酸辣等食物者;常摄取高热量、高脂肪饮食,及吸烟、嗜酒者;以及常常染发、烫发的人,都是头皮屑的好发族群。

酸性体质较容易生成头皮屑,千万不可小觑。

中医辩证论治 改善头皮屑

中医治疗头皮屑,在临床上是依患者的体质及表现出来的症状辩证论治,给予不同的药物治疗,通常可大致分为3型:

1.肝郁气滞型(平时压力大,心情郁闷的人):

治疗:这一类的头皮屑患者,头皮屑常是小小细细、一层层的,治疗是以养血疏肝解郁为主,常用柴胡、当归、白芍、生地、 牡丹皮、栀子等中药来改善,复方则可用加味逍遥散、甘麦大枣汤等来治疗。

2.胃肠湿热型(喜欢吃辛辣燥热的食物及饮酒的人):

治疗:这一类的头皮屑患者,头皮屑常是较为大块、色微黄且较油的,一吃油炸等食物,就可能使头皮屑更严重,治疗以清热健脾利湿为主,常用黄芩、薏仁、陈皮、茯苓、藿香等药材,或甘露饮、龙胆泻肝汤等来治疗。

3.阴虚火气燥热型(病程慢性化,反复不愈,炎症不明显):

治疗:这类头皮屑患者的治疗,是以滋阴养血疏风为主,可用当归、生地、荊芥、防风、赤芍、白蒺藜等药材,或以疏肝散、滋阴养血汤等来治疗。

酸性体质 药膳食补缓解

基本上,酸性体质较容易生成头皮屑,此时民众应多吃蔬菜、水果,以便把体质调理成碱性。要预防头皮大量出现头皮屑,最好的方法还是在于日常生活饮食上需有所改变,才能够彻底改善,譬如体质为酸性的民众,饮食上建议可多吃莲藕、莲子、燕麦、绿豆等食物;药膳部份,可自行准备菊花茶、绿豆薏仁汤来预防缓解,绿豆可清热,薏仁可利湿,对于改善头皮屑症状很有帮助。

tags:头皮屑   菊花茶   绿豆   体质   缓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媒体质问洋食品安全:卡乐比麦片只是冰山一角? [生活]

(原标题:洋食品安全:卡乐比麦片只是冰山一角?)“进口辐射地区产的食品只是隐患之一,(电商平台)还有说不清的假货和伪劣产品。”2017年3月16日,西部一省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宁华在看完央视“3·15”晚

春季容易犯困怎么办五种花茶来缓解 [生活]

在春季的时候,很多人就非常容易出现犯困的情况,特别是在下午的时候。就算睡眠已经很充足了还是犯困,其实这个就是春困了。那么你知道为什么在春季的时候容易出现春困吗?日常预防春困喝什么提神效果比较好呢?下面

【理财周刊】产业供应链体质好 最利生技长线发展

从最富潜力的台湾希望产业中,仔细观察财报变化,筛出最值得投资的生技股,对台湾有信心就从投资台股获利开始。自1999年以来,美国历次升息循环台股都有双位数的涨幅,但这回台股来到万点大关前震荡,基于台股的历史

板机指好痛难活动 中医针灸井穴可缓解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板机指好发于经常要用到手指的工作,不只是上班族打电脑,就连务农也有可能发生;临床上,就有不少农夫因为板机指就医,而且会因为不想打类固醇治疗,转而寻求中医针灸。高雄长庚医院中

嘉南4月5日起一阶限水 北部水情缓解

南部地区短期降雨较少,经今天经济部抗旱水情会议研议后,决定自4月5日起,嘉义及台南实施第一阶段限水,水情灯号转为黄灯,其余地区维持原水情灯号。经济部今天召开第二次抗旱经济部旱灾紧急应变小组工作会议。会后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