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烟枪把肺抽坏 洗澡走路咳到冒冷汗
2017-03-28 12:31:31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老烟枪把肺抽坏 洗澡走路咳到冒冷汗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8日电)何先生以前是老烟枪,60岁时肺出大问题,走路就喘、洗澡也咳到冒冷汗没办法洗,找了2个医生才确诊是肺阻塞。肺损坏虽不可逆,但治疗加复健,让他找回人生。

肺阻塞(COPD)是慢性呼吸道发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因空气中有害微粒,如吸烟、空气污染、工作环境粉尘、烟雾或化学物质等,引发肺脏与呼吸道的慢性发炎反应。

台湾胸腔暨重症加护医学会理事长余忠仁今天表示,台湾40岁以上成人中,约6%到10%罹患肺阻塞,推估人口约110万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也是国人10大死因中排名第7,是国人常见的慢性疾病,且因COPD死亡者,每年就有约5000人。

余忠仁说,肺阻塞症状有咳、痰、喘,症状容易被患者忽略,认为是自然老化或烟嗽,很多患者确诊时病情已经是中重度,后续治疗照护很关键,才能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质。

64岁何先生,过去烟龄35年,大约6年前开始严重咳嗽、咳痰、走一小段路就喘不停。他先戒烟,但症状持续,甚至恶化,连路都没办法走、洗澡时咳到喘不过气、冒冷汗。

何先生受访时表示,一开始就诊时,被诊断为支气管扩张,但服药2年症状也没好;后来接受彰基医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庆雄看诊,林庆雄帮他检查后,直言“你的状况已经可以算残障”,让他惊觉大事不妙。

林庆雄表示,肺阻塞的病人需要全方位的治疗,不能只有服药控制,还需要运动复健、接受服药卫教等,有没有好好把药吸进去也是治疗关键。

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在民国105年邀请实证医学、胸腔学领域资深专家,根据国內临床照护本土经验,完成台湾肺阻塞临床照护指引;中央健康保险署也推动全民健康保险肺阻塞医疗给付改善方案,鼓励医疗院所设计以病人为中心的完整肺阻塞照护。

肺阻塞的症状可能与其他肺病混淆;林庆雄说,40岁以上民众,如果曾有吸烟史,又有2个月以上咳、痰、喘等慢性症状,就应该警觉,快点到胸腔內科看诊。

台湾胸腔暨重症加护医学会建置阻塞性呼吸道疾病的整合性医疗网站,涵盖疾病基础认识,也有简易问卷,民众可先自我检测,高风险者尽快接受专业医疗。

tags:烟枪   冷汗   走路   洗澡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一身冷汗!每个人都有三成患癌风险? [生活]

近期,国家家癌症中心发布了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结果发现:中国城市居民从0-85岁,累计发生患癌的风险为35%!这意味着:每个人一生的癌症发生率都在三成以上!现今,我国每天约有1万

沈梦辰揭露古装剧洗澡内幕 衣服不用脱竟是靠这东西 [生活]

近日,沈梦辰揭露古装剧洗澡内幕,发文称“终于知道大侠在运功的时候为什么要闭眼了,不闭眼真的很容易笑场。”照片中,沈梦辰坐在干浴桶中,露出香肩场面十分性感。原来,洗澡戏是这样拍的,笑尿了。沈梦辰揭古装剧

孩子走路常跌倒?跌跌撞撞正常吗?

你家的孩子走路很容易跌倒吗?穿错鞋子,也可能是跌倒的原因?当孩子跌倒,爸妈的态度可是重要关键!本期育儿生活杂志邀请职能治疗师分析不同阶段孩子跌倒的可能原因,并给予家有学步儿爸妈实用的居家建议。【从站到

走路看手机掉西湖 [热点]

昨天,在杭州市西湖文化广场旁的斑马线前,许多行人低头看手机。昨天早上,一名20多岁的小姑娘走在杭州西湖断桥边,掉进了西湖里,幸好得救——当时,她正...昨天早上,一名20多岁的小姑娘走在杭州西湖断桥边,掉进了西湖里,

漂亮姑娘掉进西湖 走路玩手机事故频发

漂亮姑娘掉进西湖,走路玩手机事故频发。一名小姑娘掉进西湖,有人议论年纪轻轻干嘛想不开,还要寻短见。救人的大爷反驳说:不是的!她在低头看手机走路!应该是不小心。然而玩手机掉进西湖的已经不是第一例。昨天早上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