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肥胖儿 5原则把关健康
2017-04-12 07:35:42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家有肥胖儿 5原则把关健康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长辈常把“小时候胖不是胖”、“胖嘟嘟才可爱”挂嘴边,但小朋友看起来胖嘟嘟真的就是有福气吗?现代的小朋友爱看电视、玩3C,运动量普遍不足,又经常食用炸鸡、汉堡、零食、甜点等高热量食品,身处在致胖的生活环境,有研究指出,看电视的时间每增加1小时,致胖的可能就提高25%。此外,肥胖也会增加孩童罹患高血压、心脏血管疾病、脑血管病变或呼吸道疾病等风险。

体重超过同年龄层平均体重的20%就属于肥胖

大千综合医院小儿科医生张涛泽表示,一般人对肥胖者容易有负面刻板印象,可能会让小朋友受到同儕的嘲弄或排斥,造成孩子自卑、没自信,养成消极、退缩的性格,使孩子的心受到影响。提醒父母,家中小孩体重如果超过同年龄层平均体重的20%就属于肥胖的范围,要特别留意。

均衡摄取营养、适时补充水分

针对饮食部分,大千综合医院营养师赖佳妤表示,掌握“均衡摄取6大类食物”及“补充适量水份”为2大重点。6大类食物每日建议摄取量:全谷根茎类2.5~3.5碗,国小3年级以上孩童可到4碗、蔬菜类3~4份、水果类2~3份、蛋豆鱼肉类4~6份、低脂乳品1.5杯、油脂4~5茶匙及坚果种子类1份。

5原则把关健康

肥胖儿童的体重控制原则,不建议减重而是维持体重,当维持同样体重但孩子身高长高时,体重就会落在正常的范围內。父母可以每天陪同孩子用餐,为孩子把关摄取的食物,并把握下列原则:

1) 每日三正餐,避免点心、宵夜。

2) 餐食份量固定,勿暴饮暴食,以8分饱为主。

3) 减少高油、高盐、高糖等高热量食物的摄取。

4) 以新鲜食物为主,减少调理加工品。

5) 每日建议摄取3份蔬菜、2份水果,以及适量蛋白质、钙质。

从事户外运动提高活动量

张涛泽医生提醒,若家中孩子有肥胖困扰的话,可以和小儿科医生及营养师共同讨论饮食与运动计划,适时调整最适合孩子的体重控制计划。同时,也可共同拟定运动计划,也建议父母也应尽量让孩子从事户外运动,提高活动量。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把关   肥胖   原则   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春季如何预防疾病?5种健康食物呵护你 [生活]

海带海带是一种优良的海洋蔬菜,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尤其是碘的含量十分丰富,碘有助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而甲状腺源程序素有产热效应,故初春常吃海带有一定的御寒作用。海带虽好,但也有些该注意的方面:由于

掌握5个原则,你穿彩色阔腿裤也像明星一样好看!

掌握5个原则,你穿彩色阔腿裤也像明星一样好看!

什么是沙门氏菌|全民爱健康 细菌篇3

天气回暖,很多人喜欢吃生菜沙拉、寿司、生鱼片等轻食,但如果在处理生肉后没清洁干净,又马上处理生菜,就容易造成沙门氏菌的感染!新光医院家医科胡念之医生表示,若不慎食用受到沙门氏菌感染的食材,在6~72小时內

吃饭时的这些坏习惯,越早改变肠胃越健康 [生活]

1、趁热吃别人常招呼你要赶快趁热吃,饭趁热吃是没错,可是如果温度超过65℃,就会口腔溃疡、食道溃疡,大错特错!超过65℃的食物,足以烫伤粘膜,经常过热吃还容易得胃病!要记住摊凉十分钟,心急是吃不了热豆腐的哟~

中小学体育督导评估办法印发 [生活]

中新网4月10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该负责人在谈及《办法》中规定的评估内容时称,要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