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多痰湿,脂肪肝上身!吴明珠:山楂能消脂
2017-04-12 09:53:09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肥胖多痰湿,脂肪肝上身!吴明珠:山楂能消脂

春雨霏霏,体內湿气排不掉,许多人都属于湿热体质,而有这种体质的人,不但会感到疲倦、头昏、胃胀、口干、口苦、便秘等。一旦湿气聚积过久,便会成为痰,影响血气流通,而成为脂肪肝。要护肝,中医生建议,从除痰消瘀做起,才能远离脂肪肝。

中医无“脂肪肝”一说 小心脂肪堆积在肝脏

脂肪肝是西医的说法,中医则没有这样的说法;西医认为脂肪肝的形成原因,主要是饮食习惯所造成,喜欢吃大鱼大肉、淀粉、甜食、肥肉等食物吃太多,导致肥胖,一般肥胖的人多有脂肪肝。另外,血脂肪过高、糖尿病、类固醇等药物中毒,也都有可能造成脂肪肝。

有一些比较瘦的人,或是看起来营养不良的人,也可能有脂肪肝;有些瘦弱的人体质属于脾胃弱、吃多拉多无法吸收的类型,但是,本身如果饮食偏好肥肉、甜食等高胆固醇的食物,脂肪必需透过肝脏代谢,首当其冲,还是免不了被脂肪包围,形成脂肪肝。

中医:脂肪肝是“痰”与“瘀”积聚在肝脏

中医生吴明珠,在其新书《吴明珠教你养好肝》中认为,肝具有疏泄功能,就是让全身的血气通畅,把好的气血运送至全身,把不好的废物排至体外。脂肪肝是脂肪滞留在肝脏,无法顺畅运行,显示“肝血瘀阻、肝气郁结”,加上肝要消化脂肪,必需靠胆汁帮忙,而脂肪来不及消化,表示胆来不及供应胆汁,以致胆气不足,无法收缩挤压胆汁给肝消化脂肪时,脂肪就留在肝脏堆积。有脂肪肝的人,一般腰围都比较粗,因为肝脏被脂肪包覆,所以让肚子愈来愈大。

山楂、决明子、大黄、泽泻等,具有消脂效果。

换句话说,中医认为,脂肪肝是“痰”与“瘀”积聚在肝脏的结果。“痰”与“瘀”是指湿濁产生的代谢废物,长期停留在组织器官身体內,影响气血流通。所以,有一句古语:“肥人多痰湿”,符合上列所说,肥胖者容易患有脂肪肝的观点。所以,必需祛除痰与瘀,是调理脂肪肝的好方法。

【中医调理脂肪肝】

1.饮食:多吃蔬菜、坚果,并摄取优质蛋白质。少吃炸鸡、肥肉、甜食。

2.运动:慢跑、游泳、仰卧起坐,可锻链腹部、改善大肚子。

3.用药:山楂、决明子、大黄、泽泻等具有消脂效果。

4.食疗:桑叶去油茶。

5.功效:活血消脂、清热利湿、散瘀消脂。

6.材料:桑叶2钱、荷叶2钱、丹参2钱、茯苓3钱、水1公升。

7.作法:将材料全部洗净后,放入锅中熬煮,浓淡可依个人口味调整。

tags:山楂   上身   肥胖   脂肪肝   吴明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家有肥胖儿 5原则把关健康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长辈常把“小时候胖不是胖”、“胖嘟嘟才可爱”挂嘴边,但小朋友看起来胖嘟嘟真的就是有福气吗?现代的小朋友爱看电视、玩3C,运动量普遍不足,又经常食用炸鸡、汉堡、零食、甜点等

阿伯手机成瘾 “硬颈”上身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别以为只有年轻人才滑手机,现在就连阿公阿嬷都爱滑,甚至还因为滑手机时间太长,姿势不良导致脖子痛。日前一名86岁老翁,因为脖子痛就医,医生进一步问诊才发现,老翁每天使用手机和

D型肝炎病毒最伤肝 当心猛爆性肝炎上身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肝炎发生原因有很多,由D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肝炎,称为D型肝炎。D型肝炎症状与B型肝炎类似,并且必须与B型肝炎病毒感染并存发生。国人对D型肝炎较为陌生,原因是国內无生产D肝病毒检

缓解更年期热潮红!吴明珠:喝薰衣草玫瑰茶饮

更年期是许多妇女的困扰,中医生指出,女性45岁以后,卵巢功能正逐步下降,身体会因荷尔蒙分泌变化而受到影响,其中失眠、心悸、热潮红、多汗等症状最常见,建议可饮用薰衣草玫瑰茶、荞麦红枣茶2药膳茶饮,滋阴补肾缓

上班族爱抽烟 心肌梗塞易上身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别以为心肌梗塞是老年人才会得到的病,最近有不少中壮年男性突然心肌梗塞送医急救;心脏科医生更发现,这些心肌梗塞的中壮年上班族,未必有三高,体格也不胖,但是却都有导致心肌梗塞很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