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虚弱、面苍老 女中医:快吃豆芽菜补营养
2017-04-13 11:04:00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身体虚弱、面苍老 女中医:快吃豆芽菜补营养

豆芽菜就是因为营养价值低,才会沦为汤面中的配菜?许多人认为豆子发芽长成的豆芽菜,营养会大幅降低,加上其价格便宜的形象,因此给人“不吃也不可惜”的感觉。但是,中医生表示,豆芽菜高纤低卡,又能提升体內阳气,是减重瘦身、养颜美容和控制血脂时,不可多得的好帮手,不吃实在可惜!

豆粒→豆芽菜 营养更有助人体吸收

“豆芽菜”是豆类种子发芽后的可食用状态,其在发芽的过程中会将原本储存在种子內的大分子蛋白质分解为小分子胺基酸,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且在发芽过程中因营养合成和分解,不仅会让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急速增加,甚至还会产生多种新的营养素。

现代营养学认为,豆芽菜高纤低卡,有助减重瘦身和排便;成分中的丰富维生素C,可以促进胶原蛋白合成,有助美白和抗老;所含的皂苷,可在肠道中与胆固醇结合,进而达到排出多余胆固醇的效果。

豆芽菜有生发阳气的作用,对小孩生长发育、生病后修复、虚弱体质的调养都有很大的帮助。

豆芽菜生发阳气 补充营养方便又美味

在中医观点中,豆芽菜更是经济又实惠的营养来源。黄慧娟中医生表示,种子发芽后有生发阳气的作用,可以提升人体阳气,对小孩生长发育、生病后修复、虚弱体质的调养都有很大的帮助。

黄豆芽的营养丰富,被韩国人视为延年益寿的必吃食材。

绿豆芽VS黄豆芽

而国內豆芽菜种类以绿豆芽和黄豆芽较为常见,中医典籍认为“绿豆”性甘寒,归心经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解药食中毒的作用,可以消水肿、预防中暑、舒缓发烧和发炎症状;萌发后的“绿豆芽”,偏性转为甘平,能解酒毒和热毒、利三焦。

“黄豆”性味甘温,可以下气利大肠、消水肿,也能补气养血;萌发成“黄豆芽”后,性味转为甘平,归胃经,有解表袪暑、清热利湿之效,被韩国人视为延年益寿的必吃食材。

吃豆芽菜补营养 感冒发炎期先暂停

无论是绿豆芽或黄豆芽,虽然营养比豆粒型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但其食物属性仍稍偏冷,黄慧娟中医生建议,不要一次吃太多,或是在烹煮时酌加辣椒或姜丝中和寒性;尽量避免生食。

另外,豆芽菜在中医被视为“发物”,正处于感冒发炎期、身上有伤口或患有皮肤炎的人,建议暂停食用,以免加重病症。

tags:豆芽菜   苍老   中医   营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肌少症!被轻忽的银发族危机 运动+营养fighting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台湾人好长寿!根据內政部统计,台湾65岁以上银发族到明年就达14%,2025年时更高达20%。然而,活得长寿也要活得健康才快乐,而攸关健康快乐很重要的元素就是能吃能动精神好;尤其银发族

鲜乳如何杀菌更营养 专家教你看包装

民众购买鲜乳时,曾注意外包装所写的“杀菌方式”吗?国立台湾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系教授陈明汝今天(12日)表示,台湾市售鲜乳有9成采用摄氏超过100度的“超高温杀菌”方式,如果能改以较低温的“巴氏杀菌法”,将能使

讲座/怎样吃才健康──谈均衡营养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生活水准的提高,外食人口增加,现代人不再仅是吃饱,而是要吃的巧,到底应该如何吃才能营养又健康?本堂课帮助民众认识均衡饮食,吃的健康无负担!现代人选择多样,营养的摄取对于每

讲座/免费健康讲座营养师教您小“肠”识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在卫生署最新统计中,大肠癌的罹癌人数已经追过肝癌、肺癌及乳癌,成为罹癌人数第一名,是连续八年位居十大癌症之首,也是国人健康的一大天敌。天主教圣马尔定医院持续针对肠癌病友提

生酮饮食可抗癌? 营养师:不鼓励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最近有则生酮饮食的视频在亲友间传播,视频中陈述著是一名罹癌男子经由采用生酮饮食,竟然就痊愈了,甚至有医生进行解说。由于生酮饮食强调不吃碳水化合物;对此,营养师并不鼓励,而且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