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奴眼睛吃猫拳 黑点飘不停竟是飞蚊症
2017-04-26 18:19:57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猫奴眼睛吃猫拳 黑点飘不停竟是飞蚊症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26日电)一名42岁女性“猫奴”日前因惹怒爱猫,眼睛吃了一记猫拳,隔天早上梳洗时,发现眼前多了好几个黑点点飘来飘去,休息3天都不见好转,就医确诊急性飞蚊症。

收治患者的新竹国泰医院眼科主任陈莹山今天受访时表示,许多人都曾有过眼前飘著不明黑点的经验,有可能是像鱼卵的点状,也可能是线状等各种形状、大小的物体,有时可能像下雨一样飘个不停,也可能伴随着闪电,时有时无,这就是所谓“飞蚊症”。

这些小点点究竟从何儿来,陈莹山解释,眼球中有高达80%物质是透明的玻璃体,随着人体老化、退化,玻璃体就会产生混濁物,而且无可避免,60岁以上民众超过70%都有此问题,绝大多数都是无害的。

不过,仍有约5%患者是因严重的病理性状况导致飞蚊症,一开始可能是视网膜产生裂孔,其中又有约20%会导致视网膜剥离,若置之不理则有高达90%机率会失明,其病程可快可慢,曾见过短短1天內像“关窗帘”一般,从看得见变成看不见。

病理性飞蚊症有3大危险族群,陈莹山说,包括曾动过白內障手术者,眼睛里容易出现杂质;有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恐因玻璃体出血引发飞蚊症现象。

还有一种是高度近视者,因为眼球退化得早,胶状的玻璃体会变成液体,一旦无法完全填满整个眼球后腔,就会造成“后玻璃体剥离”引发飞蚊症,急性期玻璃体与视网膜分开时,恐拉破视网膜、拉断血管,相当危险。

陈莹山指出,所幸该名患者经眼底检查,没有发现视网膜裂孔,过去虽遇过患者被狼狗撞到引发飞蚊症,但猫咪的体型较小,抓的力道应该也不会大到出现飞蚊症,推断巧合的机率较大,持续回诊观察中。

陈莹山呼吁,不论和飞蚊症和平共处几十年,或曾给医生检查没发现病况,如果发现飞蚊数目突然增多、一部份视野看不到或视力突然下降,都应赶紧就医不能轻忽。

tags:黑点   竟是   不停   眼睛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刘小光和他老婆双双出轨?网友爆料信息量巨大辣眼睛! [生活]

刘小光和他老婆双双出轨?近日,卓伟爆料刘小光出轨女粉丝,再次吸引了广大吃西瓜群众的围观,主要是那个视频尺度太大,话题太足。但是有网友深扒了刘小光出轨的原因,最后发现他老婆早在10年左右就疑似出轨了,一对

戴胜益要求后事上限8.7万 原因竟是这个

王品集团创办人戴胜益退休后潜心公益,创办益品书屋,对于身后事怎么办?戴胜益要求,丧事花费不可以超过新台币8.7万元,原因是不能比马英九帮父亲办后事花费高。戴胜益今天出席“台湾中年世代 活到100+岁态度大调查

不是结膜炎?眼睛红肿一粒粒...竟是感染菜花!

你以为“菜花”只会长在私密处?只要保持安全性行为,就不会感染菜花?小心!如果卫生习惯不良,有可能透过间接接触的方式感染,连眼睛都有可能中镖,却容易被当成是结膜炎!感染人类乳突病毒 眼鼻口腔也长菜花所谓

柬埔寨版三生三世 [生活]

柬埔寨版三生三世,由杨幂,赵又廷主演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仅在国内收视火爆,如今更是走出国门红到了国外。日前,有人发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要在柬埔寨播出了,但随后流出的预告片立刻让不少人目瞪

右上腹突然疼痛 竟是大肠直肠癌转移肝脏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一名60岁男性,工作常得熬夜加班,去年年中突然出现右上腹疼痛,还摸到类似肿块,赴诊所看诊,怀疑可能罹患肝癌,因此转至医院进一步检查,经过超音波、大肠镜等检查后,发现横结肠位置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