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也有学问~6练习强化肌肉筋膜连结更优雅
2017-05-18 09:13:47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走路也有学问~6练习强化肌肉筋膜连结更优雅

我很喜欢在候机时,观察各色人等来来去去的姿态。机场是观察人们行走的最佳场所。多数人行走有个明确目标,像是朝登机门快速走去,追著孩子跑等;也有些人比较悠哉,但双眼盯着手机,慢慢走。换句话说,多数时间我们走路时都是以自动导航的形式,毫无觉察的移动。

正因为处于毫无觉知的状态,双腿从脚跟、膝盖,一路到髋关节及臀部之间,常常几乎没有连结,也极少启动肌肉与筋膜。背后的原因,可能来自生活方式、遗传、运动方式,或是欠缺运动。而在现代,我们选择的鞋子也会影响到下半身的筋膜形状。

多数人比较严重的情况是,走路时感到非常疲倦费力,像是拖著一块大石。这就是某些肌肉“睡着了”,而包覆筋膜的外膜紧缩沾黏,如臀大肌与和阔背肌,也因此身体无法运用筋膜延展时回弹产生的能量,肌肉只得以消耗卡路里这种高成本的方式,推动身体向前。也就是说,自然赐给我们行走时几乎不必消耗能量的本能,但我们却失去了这个礼物(筋膜组织回馈的能量可达九十三%),还多了各种疼痛和不适。

这一章会进行三个练习,目的是从中再次强化肌肉与筋膜的连结。练习时请保持觉察。你可以每天做一到两次,如果能在日常活动里加入这些动作会更好,这能让你的呼吸、姿势与行动愈来愈协调。

【躺着走】

目的:

理想的步行是流畅而有效率的整合相关肌肉与筋膜群,然而这样的连结在现实中总是或多或少的流失了。透过这个练习可以强化觉知,学习行走时从脚底到骨盆顶端和下背的连结。

步骤:

(图片/时报文化提供)

①躺在地板或瑜伽垫上。可以折一条毛巾垫在后脑勺,这样会比较舒服。轻松的躺一分钟左右,接着开始数息,吸气及吐气长度各约三到四秒。持续四分钟。

(图片/时报文化提供)

Tips:如果觉得下背不舒服,可以用抱枕、坐垫或毛毯垫高膝盖,放松下背。

(图片/时报文化提供)

②弯曲膝盖,双脚踩在垫子上。

(图片/时报文化提供)

③双腿倒向一侧,再换边,重复数次。双腿回到中立位置。

(图片/时报文化提供)

④身体躺着,臀部上半贴地,想像你开始用臀部走路。当你用两边臀部行走时,膝盖也会跟着腿一起动:当右侧臀部“想像跨步”而抬起时,两边膝盖会稍微往左;当左侧臀部抬起时,膝盖会往右。这样练习两分钟。

觉知重点:

用右臀部行走时,除了腿向左侧摆动外,右侧脚跟的外缘会离开地板;用左臀部行走,左脚跟外缘则会离开地板。

(图片/时报文化提供)

⑤双腿再次回到中立位置。现在想像自己的脚掌被强力胶固定在地板上,再次用臀部行走。先从右臀开始,你会发现自己无法跟步骤④一样行动自如。再换到左臀行走。重复这个步骤,花三分钟练习。

觉知重点:

由于双脚脚掌黏在地板上,你可以感到右臀部外侧和右大腿外侧的肌肉得到充分拉伸。感觉左右两侧臀部的拉伸程度和效果是否相同。

⑥双腿回到中立位置。再次用臀部行走,但这回双脚能够活动,从右臀开始,然后换左边,练习两分钟。

觉知重点:

当脚没有被固定在地上,骨盆会明显的左右摆动。特别注意,当你从右臀跨出步子,你的右下背,从右髋关节到右腿外侧,会清楚感到抬起的动作。换左臀跨步也是如此。

小叮咛:

只要你熟悉了臀部到双脚的连结感受,就会注意到自己直立行走时整条腿从臀部至脚跟的连结与启动程度。有些人可能因为臀大肌僵硬,导致荐髂关节周围感到疼痛。前面的练习里中,如果双脚没有着地,那么骨盆、双腿、下背就需要摆动,一次推动一边身侧往前。这样不稳定的运动,为尾骨和荐髂关节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

如果你注意到自己有行走的问题,而且容易疲劳,或某些肌肉特别痠痛,请就医评估,对症下药。

本文出自时报文化《动,找回身体的快乐》

tags:连结   学问   肌肉   走路   强化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DTCO与北医联手打造区块链病历系统,强化病历资安

DTCO执行长李亚鑫(左一)指出,区块链分散式储存的特性,能加强病人隐私保护,还可资讯互通。(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iThome 台湾区块链新创DTCO昨(5/16)宣布,跟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展开合作计画,打造phrOS的

小知识大学问:夏季男生POLO衫怎么穿?

小知识大学问:夏季男生POLO衫怎么穿?
Polo恤比无领的T恤多一份严谨认真,比衬衫又少一份拘束紧张。Polo恤的样式始终未变, 只是变换色彩来适应不同的年代,每一季都会以丰富的色彩来顺应新的流行。男生夏季POLO衫搭

环保部第二轮强化督查结果显示66.2%企业存环境问题 [生活]

据环境保护部最新消息,环保部派出的23个督查组已完成第二轮强化督查工作,督查结果显示66.2%的企业存在环境问题。据统计,从4月28日至5月11日,第二轮23个强化督查组共督查了3846家企业(单位),发现2546家企业存在环

跑前热身跑后缓和 防治肌肉疼痛有妙招 [生活]

跑步的好处强心保青春跑步是一项有效燃烧卡路里的带氧运动,能增强心肺功能及强化下肢肌肉;美国一项长达二十年的研究显示,每周跑步,可以延缓衰老过程。跑步亦是一项毋须特别装备,毋须伙伴的运动,所以跑步可以说是

思科以1.25亿美元买下AI新创MindMeld以强化协作能力

思科(Cisco)周四(5/11)宣布将以1.25亿美元买下专门打造对话平台的AI新创业者MindMeld,并準备将MindMeld技术融入思科的各种产品中,率先整合MindMeld的即为思科的协作平台Cisco Spark,让使用者以聊天的方式跟平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