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注意!维持体重这样吃好放心
2017-05-18 09:14:34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癌”注意!维持体重这样吃好放心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体重维持“癌”注意!台湾大肠直肠医学会针对全台320位癌友进行最新癌症治疗营养认知现况进行调查发现,近9成(86.9%)罹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体重下降,78.1%的患者体重下降超过5公斤。治疗过程中,近8成76.9(%)罹癌患者会担心“体重下降”,且每5人就有一位病患担心因为体重下降而“无法持续治疗”,但仅19.4%罹癌患者会“每天”纪录体重。

加强营养补充 维持体重 “癌”注意

国人前5大癌症发生率的大肠癌、肺癌、头颈癌的癌友,在治疗期间体重下降情况最为显著。大肠癌近年为台湾癌症发生率第一名,罹癌率升高,令人担忧,台大医院大肠直肠外科主任暨台湾大肠直肠医学会理事长梁金铜表示,大肠癌第三期后的病人体重下降状况明显,手术后若病患营养状况差,则无法持续化疗或其他治疗,因此加强营养补充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依据最新调查结果观察,超过8成的头颈癌病人体重下降超过5公斤以上,下降10公斤以上的占31.6%。台湾大学医学院耳鼻喉科暨肿瘤医学部主治医生婁培人表示,头颈癌癌友因肿瘤的位置通常无法正常进食,导致营养不良、体重下降,肿瘤越大影响程度就越大,若以下咽癌为例,高达8成以上的病人就诊时都已是第3-4期,所以都会有慢性的体重下降程度。

及早采取“3吃1记” 协助癌症治疗

北荣民总医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暨台湾肺癌学会理事长陈育民指出,即使癌症治疗照顾进步,仍有约3成的第二至四期肺癌恶化或正在接受化疗及放疗的病人,体重下降状况明显,如这次调查发现的,有42.2%的肺癌病人体重下降超过10公斤,营养不良对于治疗及身体的恢复会有很大的影响。

透过问卷调查的结果,台湾大肠直肠医学会建议可与癌症患者透过营养摄取口诀“3吃1记”来协助沟通癌症治疗期间营养的重要性,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营养室主任苏秀悦表示治疗期间饮食份量及营养素比例相对重要。

1) 吃够量-加强早餐份量、以少量多餐或点心方式搭配。已有体重减轻情况时,建议调高蛋白质、热量的比例,避免过于油腻或高脂肪的食物,容易降低饥饿并减少食欲而不利于营养素摄取。

2)  吃正确-搭配正确的营养补给品可协助癌友支撑体力。根据临床实证,癌友每天食用含有2克鱼油EPA营养补给品,可减少体內发炎反应。因此,可选用配方中有足量蛋白质、热量及鱼油EPA的营养补给品,帮助避免体重下降状况并维持体重。

3) 吃新鲜-摄取新鲜的肉类、鱼类及当令蔬果和天然食材。

4) 记录体重-体重是癌症治疗的重要指标,建议癌友养成每天量体重并记录的习惯,如果体重一个月內下降5%就有要所警觉,营养素需立即介入。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体重   放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喝酒等于喝油!当心体重无限上升

(优活健康网记者汤荞伊/综合报道)有人说喝酒如喝油,这是为什么呢? 林煜幃营养师表示,酒精每1公克含有7大卡的热量,仅次于油质1公克9大卡,而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则是1公克4大卡,所以酒精热量很高。酒精在体內代

压力大体重降?喝玫瑰佛手茶,甩开甲状腺亢进

女性上班族工作压力大,体重莫名减轻,小心甲状腺机能亢进。中医生指出,甲状腺亢进疾病与情志、体质息息相关,例如肝火亢盛、心肝阴虚等,尤其长期熬夜、睡眠不足更易酿成病灶扩大,建议平日可用玫瑰佛手茶饮理气解

蔡黄汝帮杨一展刮胡子 差点刮伤脸 让她紧张直喊“展哥身处危险还很放心”

台视、三立周日偶像剧“我的爱情不平凡”杨一展让蔡黄汝帮他刮胡子,这是他人生首次让女生帮忙,非常放心不害怕,蔡黄汝也是第一次,角度不对险些刮坏他的帅脸,让蔡黄汝紧张到冷汗直流;两人还在剧中比赛刷牙,嘴巴

7岁女童体重超同龄人近4倍 [生活]

(原标题:7岁女童体重超同龄人近4倍最大愿望是上学)新华社长春5月12日电“我想好好减肥,减下来以后,妈妈好领我回家上学。”记者在长春市某减肥医院见到了来自天津的7岁女孩云云。从4岁开始,云云体重突然暴增,近

肺炎症状像感冒 接种疫苗最放心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母亲节将至,除了请吃母亲节大餐外,子女们也要多多关心家中长辈的免疫力,尤其是年龄超过65岁或曾中风、有糖尿病、心脏衰竭、肝硬化、末期肾脏病、癌症,就属于肺炎的高感染风险族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