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越复杂越不管用,AI最适合封闭型的高重复性任务
2017-07-17 12:51:15 | 来源:ithome | 投稿:阿呆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越复杂越不管用,AI最适合封闭型的高重复性任务

图片来源:

iThome

“其实AI最擅长的是硬记!”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指出,目前AI表现比人好的领域,就是感知(Perception)类型的问题,像是电脑视觉、语音识别等,由于感知其中包括许多固定的形式,因此,AI能够快速且准确地辨认,举例来说,机场安检或是辨认逃犯的工作,AI的表现就相当出色。

不过,洪小文表示,AI终究还是演算法,是人设计出算法,再交给电脑负责计算,AI能在封闭且不受外在因素影响的环境下,效果很好,但是遇到复杂且有外在因素影响的环境,AI就不管用。

AI系统的运作模式

他举例,多数的工作运作流程都可以归纳成一个封闭回圈模式,首先发行一个产品到真实世界(Physical△World),由感测器(Sensor)收集数据,数据传到分析端(Analysis),分析下一个产品哪些要改善,做完决策(Decision),最后再启动执行器(Actuator)发行下一个产品到真实世界。

以往这样的工作流程中,洪小文表示,感测器就是透过人工的方式收集数据,像是派人做问卷调查或是采集样本,往往非常耗时,但是,由于现在IoT装置兴起,收集数据变得更容易,再加上AI负责分析和决策,就能快速地完成一次封闭的流程,不断地重复执行就能达到优化的效果。

现在由于有大数据分析的能力、AI演算法和IoT装置的配合,就能将此流程自动化,洪小文举出一个有名的工业应用例子,以往电梯都是坏了才维修,但是透过在电梯中装设感测器收集数据,执行上述的封闭回圈模式,电脑就能归纳出模式,进而达到预测性维修,也就是在电梯某些条件出状况时,电脑就能预测电梯即将坏掉,提前派人来维修。

AI应用适用于重复性高的工作

洪小文认为,这种封闭回圈因为没有外在因素影响,系统较为简单且可执行,不仅能借此收集到大量的数据,作为往后分析的参考依据,还因为重复性高,可以适用于一样的工作,举例来说,电梯的预测模型,可能只需要做些微的调整,就能套用到每一台电梯,这也是他认为企业应用AI技术,可以创造最大商机的模式。

复杂且变化性高的工作要用AI加上HI协同合作

封闭式的回圈模式是AI演算法能够发挥所长的环境,洪小文指出,若是碰到外来因素的影响,这样的模式就不管用,有些工作一辈子只做一次,下一次所有的条件都不同,这种变化性高的工作,需要AI加上HI(Human△Intelligence)协同合作。

举例来说,像是股票投资就不能只用AI,股市会因为外来一则新闻而有所波动,他认为,AI还是可以分析数据给予人建议,但最后还是得要由人经过多方评估来做决策,选举也是如此。

AI技术像是深度神经网络(Deep△Neural△Networks, DNN)企图模仿大脑思考的运作模式,不过,洪小文指出,其实人脑和电脑AI程式的运作方式还差的非常远,因为目前人类对人脑的理解还太少,不足以将大脑神经元的运作模式归纳成一套演算法,交由电脑执行。

他更进一步说明,AI擅长的是大数据,人刚好相反,人类擅长的是小数据,也就是说,人类对于自己熟悉的人事物,不管外观的改变,或是遮住了90%,人类都还是可以成功地识别,他举例,视觉和语音都是如此,就像在吵杂的环境中,只要是自己熟悉的人,听到几个声音,人类就能马上知道说话者的身份、说话內容。

“人和AI刚好互补!”他指出,AI都是在优化流程,而人类则是透过理解来归纳、推论事实,他将人脑的运作层次由最底层开始分为记忆力、感知、认知、创造力,最高层次则是智慧,他认为目前AI只停留在感知层,认知层中AI可能只有达到一小部分。

他说明,人类的模式识别就是透过理解,而理解需要因果关系才可以推理,但是深度学习中每一层的输入和输出参数不同,就像个黑盒子,是不可能推理的,不过,他坦言,由于理解还包含各领域知识,因此,目前这方面还没有显著的进展,“理解是很复杂的,我们还不知道要怎么建立模组。”他说。

洪小文补充,许多人希望赋予AI创造力,不过,AI连认知层都还没办法达到,要有创造力更是困难,让AI拥有创造力不全然是正面的,还包含出错的风险都是要考量的因素。

?

?100项 IT人不可不知的AI发展??

No. 014 AI比人更擅长感知类问题

No. 015 AI最适合重复性高的封闭流程工作

No. 016 复杂任务得靠AI与HI协力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成为你的眼 微软推出Seeing AI 手机app

记者/朱顗如#font-face {font-family:"新细明体";}#font-face {font-family:"Cambria Math";}#font-face {font-family:"#新细明体";}p.MsoNormal,li.MsoNormal,div.MsoNormal {margin:0cm 0cm 0.0001pt;font-size:1

脸书AI研究院战略大解密

脸书AI研究院在2013年12月成立,至今在全球设有3个据点,团队成员大约90人,致力于研究AI技术、电脑规画、电脑感知和自然语言理解等领域。(图片来源/脸书) 脸书早在2013年12月就设立了人工智慧研究院(Facebook

微软砸2百万美元推AI for Earth计划,以AI维护地球环境资源

图片来源: 微软 微软在人工智慧(AI)领域积极发展,本周三(7/12)除了公布已设立的AI研究室之外,也释出Seeing△AI行动App,更在同一天也揭露了新的人工智慧计划AI△for△Earth,预计在下个财务年度投入2百万美元推

不让DeepMind独领风骚,微软:我们也有AI研究实验室

微软去年9月宣布成立AI研究事业群,集结7500位电脑科学家进行各项AI研究,并由执行副总裁Harry△Shum领军,在伦敦的微软AI活动中,Harry首次公开揭露微软內部的AI研究实验室Microsoft△Research△AI。 图片来源: M

你是我的眼!微软视障辅助程式Seeing AI登上App Store

Seeing△AI结合影像辨识、自然语言等技术,只要以手机上的相机对准人物,就会以语音描述眼前戴着眼镜看起来很开心的28岁女性。 图片来源: Microsoft 微软本周三(7/12)释出了基于人工智慧(AI)的 Seeing△AI行动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