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微服务实例:BMW】BMW转型科技公司的第一步,拥抱微服务加速跨入混合云
2017-08-12 07:04:50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艾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汽车业微服务实例:BMW】BMW转型科技公司的第一步,拥抱微服务加速跨入混合云

BMW利用微服务架构来打造原生云端服务平台,底层采用了PaaS软件OpenShift、Docker及Kubernetes,再来部署各项开源技术、资料库、分析工具等300项微服务。图片来源/BMW△

去年卖出超过236万辆汽车,营运超过100年的老牌汽车制造商BMW,历经两次世界大战,从最初起家的飞机制造、摩托车,到现在是排名财星500中第52名的汽车制造商,转换跑道,切入新产业的营运转型,对BMW可谓是家常便饭。

但是,汽车产业也面临洗牌局势,掌握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新竞争者,开始对传统汽车厂商产生威胁。特斯拉在今年6月市值更是一度短暂超越BMW,成为全世界市值第三大车厂。

早在去年3月时,BMW执行长Harald△Kru?ger清楚地揭露了BMW的转型方向:“BMW产品的附加价值,将从硬件转移至软件服务。”甚至,未来10年,BMW若要继续站稳领先地位,得从传统汽车公司,转型成科技公司。

“未来10年,得靠深耕技术才能维持优势,”BMW云端平台部长Jens△Eckert表示,不只是汽车技术面,得研发符合法规又更有效率的引擎,还得在数位战略上布局,BMW第一步先加速联网汽车发展,让驾驶能用更多新服务,“下一步是自动驾驶,AI正是而发展自驾车的基础。”他表示。

但BMW发展数位汽车已经超过15年,从早期基本的远距客服功能、数位抬头显示器,到近年也推出联网汽车,总共横跨全球44个市场。BMW联网汽车云端专案总监Alexander△Lenk表示,汽车产品生命周期长,新旧款式都得同步支援支援。相比传统汽车的基本驾驶功能,联网汽车更得要提供驾驶人新兴的软件服务。

这瞬间改变了BMW对IT团队的既有定位,原本仅负责办公室资讯软硬件的内部IT,必须转守为攻,“IT变成了联网汽车的后端系统团队,直接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像是辅助驾驶、自动驾驶、车况浏览,或是在发生车祸时,通过后端系统紧急传输相关资讯。

但是,累积了15年的这一套联网汽车后端系统,却带来许多包袱:400万行的老旧系统,执行超过1,100个Jenkins任务,来服务800万台全球各地奔驰的BMW汽车,随着未来需要界接后端系统的汽车数量将持续增加,BMW决定将联网汽车系统放上云端,通过云端平台来服务全球车主。

BMW△CIO推动数位转型,要让所有系统更加敏捷

Alexander△Lenk△表示,BMW上云端有四大挑战。第一是IT标准化,得统整15年来的大小业务系统,打破过去各自独立运作的架构。BMW计划转换到微服务架构,并将现有系统需要的功能,发展成300个微服务。

第二项挑战是超长产品周期,至少要支援产品周期遍及15年老车到刚上路的新车共800万台汽车。甚至连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BMW也得提供一样原厂服务。第三挑战是得缩短产品进入时程,“这就得转移至云端原生应用程序架构,才能变得更加敏捷。”例如,改善既有系统开发流程中的手动作业等。最后则是面对汽车销量成长,必须推出更多新功能外,也需要支援更多联网汽车,这都是未来服务扩充的压力。

也因此,Jens△Eckert表示,BMW资讯长Klaus△Straub今年订出了三大转型方向,第一个方向,就是让应用程序都走向微服务架构,“不只联网汽车系统,其他内部系统也是”,让架构变得更有弹性、容易扩充。

持续整合流程是BMW导入微服务成功的关键

第二目标是导入持续整合工作流程,提升基础架构自动化程度,软件建置更加频繁,“这是微服务成功的关键”,因为不可能靠手动程序管理300个微服务应用程序。最后是更积极引入云端服务。Jens△Eckert表示,因为BMW并没有在各地市场都建立资料中心,“云端可以打破地理疆界的限制,并且带来创新。”

但就跟许多大企业碰上的问题一样,BMW有许多老旧系统包袱,Jens△Eckert表示,既有单套式架构包含了Java应用程序、开源资料库PostgreSQL、应用程序伺服器WebSphere△MQ伺服器以及NAS,“每发布一个新版本都要耗费很多人力。”所以BMW决定先找一套现成PaaS软件来加速自动化,下一步再上云端。

2年前高层就指派Jens△Eckert开始评选市面上的云端产品,“由于我们产品生命周期长,平台寿命得要够长。”

同时BMW还要导入容器技术,免除被厂商绑定的困境,他解释,若未来决定不再使用现有厂商的PaaS产品,“也能将工作负载转移到公有云平台,不需要重新建立应用程序。”技术评选时时,他认为,Docker可谓是各家厂商公认的容器技术标准。同时,Google释出的容器调度工具Kubernetes,也整合许多Google的维运经验,“像是高可用、监控、滚动式更新这些功能”,而AWS、Azure、Google等公有云龙头也都支援该技术。

因此,BMW决定先导入OpenShift,但要搭配导入开源技术如Docker、Git、Kubernetes、Jenkins等工具。Jens△Eckert表示,一来这套产品可以提供完整CI、系统监控工具,也有不少容器应用的安全机制,像是限制容器不能用Root权限执行,或支援多租户平台功能,隔离不同专案。

不过,BMW考量通过Hypervisor虚拟层部署会影响效能,决定直接在裸机环境上部署OpenShift。PaaS平台主要的Master节点及运算节点,分别使用了4台及6台伺服器,前者利用本地硬盘执行etcd,后者则负责运作物件储存。BMW解释,由于裸机架构不如VM,“分别有1个Master节点、2个运算节点作为备用节点”。

而基础架构节点则靠2台伺服器撑起,执行NAS、开源资料库Cassandra以及Docker储存库。

微服务只是起点,最终目标是混合云架构

不过,导入OpenShift平台提供微服务只是起点,Alexander△Lenk表示,现阶段目标是将车载系统也搬上PaaS,未来长期目标是连老旧系统也得转移至新基础架构上运作。

在BMW逐渐搬迁至云端的过程,也得利用容器技术打包应用程序,为应用程序建立标准化架构。在搬迁云端时,Alexander△Lenk认为,如果没有盘点架构,让应用程序四处散落在公有云、本地环境,“只会让应用程序变成一个新的单套式架构”,所以通过Docker、Kubernetes,可以让BMW被特定厂商锁定,可以自由搬迁。最终目标则是踏入混合云架构,“法规、隐私及资安是三大考量”,Alexander△Lenk表示,BMW目前没有考虑把IT架构通通搬上公有云。而市面上总会有推陈出新的解决方案,“在使用既有技术时,也必须时时替未来做准备。”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尼莎重创仍然不停水 水公司八区处员工获表扬

记者陈木隆/宜兰报道中度台风“尼莎”侵袭台湾,宜兰首当其冲,虽然造成严重的停电灾情,但自来水公司第八区管理处员工全面应变防灾,面对停电仍紧急启动发电系统,达成“停电不停水”的供水任务,表现深获肯定,该

Tableau并购新创公司ClearGraph,要让企业能以自然语言分析资料

图片来源: Tableau 商业智慧视觉化工具厂商Tableau于日前宣布,并购神经语言查询新创公司ClearGraph,并计划整合ClearGraph的自然语言查询技术至Tableau平台,提供使用者能用自然语言来分析资料。ClearGraph成立于20

鸿海子公司鸿佰遭爆 强迫百人调班放无薪假

位于桃园的鸿佰科技大园厂为鸿海旗下厂房,日前遭人爆料鸿佰以8月12日及19日无生产需求,要求员工以特休或事假进行请假程序。对此鸿佰表示,将尊重员工意愿,绝对不会有无薪假这种状况发生。?据苹果日报报道,有员工

皇马科技进行网上网下申购 [热事件]

根据交易所公告,浙江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14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5,000万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3,000万股,占本次发行规模的6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2,000万股,占本次发

中钢协剖析期货市场及上市公司股价“异动”原因 [热事件]

记者8月10日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针对近期黑色系期货市场和钢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异动”,推动钢材现货市场价格走高的现象,8月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邀请部分钢铁企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钢铁电商及信息咨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