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数位科技与政策协进会成立! 促采购法修法、催生政院级资讯长组织
2017-10-02 19:06:03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台湾数位科技与政策协进会成立! 促采购法修法、催生政院级资讯长组织

为提升我国的数位竞争力,产学研联手成立“台湾数位科技与政策协进会”,盼加速政府数位转型,放宽相关法规对产业的限制,包括采购法的修订、催生资讯长。

发起人义美食品总经理,也是网擎资讯董事长高志明表示,资讯力即国力,资安即国安,数位科技改造未来。台湾现有的法令规章,不符合数位发展的需求,假使国家的产业政策不与时俱进,台湾就可能成为重症的病人被送入病房。协进会的目的在联合产学研的意见,向政府发声建言。

立法院院长苏嘉全表示,国家的数位科技政策应整合,不能分散,需要有人出来负起整合的专责工作,其次需要修法,例如采购法过去是以工程发包的思维设计,但资讯科技的发展快速,需要配合环境的变化修法。立法院将会支持相关政策的修法目标。

立法委员余宛如到场表达支持表示,在上个会期,立法院成立数位国家促进会,协助台湾向数位国家迈进,行政院也有相关的政策,如亚洲矽谷,前瞻计划中数百亿元缩短数位落差等等,但仍时常听到法规老旧,缺乏竞争力,台湾过去为硬件制造的大国,但近期台湾面临许多的挑战。立院推动的数位资讯长四法至今仍末通过,民众报税仍无法以更有效率的使用线上服务,各级机关的资讯人员也处于较被动的角色,或是政府单位花费巨资开发App,但使用率低落等等问题,都需要推动政府改造工作。

她表示,立院有好几个法案需要尽快推进,包括资讯长四法、采购法第101到103条等等,此外,人才外移严重、资金外流等等问题,期待产业与政府往前走。

协进会今天开始成立,并举行首次会员大会,推举理事长等人选,未来该会的目标之一是促进产业的沟通,将产业共识反映给政府及立法机构,一方面举办研讨会促进产官学界对话,提供政府数位科技政策建议等等。

协进会成立初期会先聚焦在三项议题,包括促政府加速修订采购法、催生行政院层级的CIO、法人组织改革以释放更多人才。

其中采购法部份,协进会指出现行采购法源自工厂法,为传统工程管理思维,即投入的工时、原物料成本计算,多采价格标,无法反映现今强调创新与智慧价伹的环境,价格标也带来低薪、品质低落的问题,政府应加速修订采购法。不过,高志明表示,目前协会才刚成立,对采购法的修订还没有明确的方向。

而法人组织的改革则是另一项协进会所关注的议题,由政府补助成立的法人组织营运数十年,但没有看到因应环境而提升竞争力或淘汰,过去设立的法院组织架构及领导方式限制了优秀人才的发展。

至于行政院层级的资讯长及组织,该会认为应设立非一条鞭式,但属正式编制的行政院层级CIO组织,一方面负责整合推动国家的相关数位政策,并可随时因应创新资讯服务带来的挑战,如Uber、金融科技,有了行政院层级的资讯长组织才能负起责任,带头培育创新。

去年11月立院通过资讯长四法一读,所谓四法包括了《行政院组织法》部分条文修法、《中央行政机关组织基准法》修法、《行政院资讯总处组织法》及《政府资讯机构人员设置管理条例》。但自去年一读通过后,未再有后续的修法进度,今年6月高志明联合产学界人士向政府喊话,盼加速通过四法,确立政府资讯长,使政府资讯政策有明确的整合。

推动修法的立委之一余宛如表示,由于政府法规限制,资讯人员在公务机关的升等只能到一定的层级,而使得资讯人员为求发展性转到其他单位,导致人才的流失,而过去政府的资讯部门也多为支援性质,缺乏政策推动的主动性,因此需要修法进行改革,但资讯四法迄今仍没有进展,行政院人事总处对设立资讯总处有阻力,目前仍在沟通推动中。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Google取消了沿用十年的首次点选免费阅读政策

Google△News。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Google Google周一(10/2)宣布将取消已沿用十年的First△Click△Free政策,改用Flexible△Sampling模式,让订阅服务出版商可以随意选择是否要在Google搜寻、Go

戴尔大中华区IT架构方案总经理曹志平:边缘运算崛起,将成为企业推动数位转型一大助力

正当企业为加速数位转型的推动,而纷纷专注于上云端之际,近年来却出现了另一股看似对立的边缘运算(Edge△Computing)风潮,正逐渐从现有的IT运算架构中,开始占有一席之地,不只云端大厂纷纷押宝,科技、网络厂商极

立委吁松绑党政军助产业发展 NCC最快10月提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广电三法”中的党政军条款再度成为立法院新会期交委会开议关注的焦点,民进党立法委员郑宝清、林俊宪与亲民党立委李鸿钧(28日)皆质询指出,时空环境已不同,因应数位我酷时代来临

立委吁松绑党政军助产业发展 詹婷怡:最快10月提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广电三法”中的党政军条款再度成为立法院新会期交委会开议关注的焦点,民进党立法委员郑宝清、林俊宪与亲民党立委李鸿钧(28日)皆质询指出,时空环境已不同,因应数位我酷时代来临

#立委吁松绑党政军助产业发展 詹婷怡:最快10月提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广电三法”中的党政军条款再度成为立法院新会期交委会开议关注的焦点,民进党立法委员郑宝清、林俊宪与亲民党立委李鸿钧(28日)皆质询指出,时空环境已不同,因应数位我酷时代来临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