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谈】资料治理是政府开放资料的下一步
2017-10-10 07:59:04 | 来源:ithome | 投稿:洛洛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专家对谈】资料治理是政府开放资料的下一步

图片来源:

iThome

政府早从5年前就开始力推开放资料(Open△Data)政策,不论中央或地方都视为重要施政绩效之一,政府开放资料的成绩看似在全球表现亮眼,但欧、美等国政府已经转而朝向资料治理方向前进,台湾相较之下起步晚,资料治理为何是开放资料的下一步目标,政府是否已经准备好迈向资料治理。政治大学电子治理中心两位专家,担任中心主任的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系教授朱斌妤(简称朱),及副主任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萧乃沂(简称萧)提出了对政府拥抱资料治理的观察和建议。

?Q? 目前越来越多政府靠资料辅助施政的例子,台湾重视资料治理吗?

?萧? 政府一直有用资料来辅助决策,现在感受到政府比过去更投入资料治理的原因有二个。首先,科技演进降低了政府使用数据决策的技术门槛,使得善用数据的好处更加凸显出来了,让政府有能力可以做到以前欠缺数据而做不到的事。以“路平专案”来说,公交车底盘其实装了震动感测器,可以侦测车辆震动,来了解每个路段的“坎坷度”,过去只能通过民众检举、回报和政府人员稽查这类“看不见”的方式来搜集这些资料。另一个原因则是,政府比起前更加强调开放透明,也使得政府内部运用资料决策的过程,逐渐摊在阳光下受检视,进而带动资料治理的发展。

?朱? 我先采取质疑的看法。在公共行政领域,资料治理强调证据导向的决策(Evidence△Based△Decision-Making),将资料当作证据来辅助政府决策。而证据的取得,必须通过更加完整、详细的资料分析来佐证,才能找出因果关系来辅佐决策,如果只是单纯使用资料,而没有经过分析论证,很难说是政府已经做到资料治理的程度。

?Q??资料治理运用上,目前看来,是不是中央政府做得比地方政府多?

?萧??比较中央和地方资料治理运用情况,不是谁多谁少的问题,而是彼此业务特质本来就不同。中央政府部门本来就是政策主管和规画机关,很多决定会影响到地方政府,这是地方分权所致。

另一方面,从资料应用角度来看,很多地方政府非常了解在地需求,能够清楚知道资料要如何应用,而且与中央政府相比,地方政府拥有更多的自主性和弹性,这是地方政府拥有的优势,如之前唐凤宣称,护照以后可以在户政事务所申请,中央政府还没做,新北市就已经先推动了。在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地方围攻中央的情况,迫使中央政府需要修改法令。

?Q??跟过去相比,现在政府运用资料决策的作法有何改变?

?朱??过去,政府若想要资料,往往受限于科技而无法取得,现在则是政府拥有大量资料,所以必须先筛选出可用的资料,才能用来佐证政府机关的决策,这是和过去作法的差别。而且随着科技进步,资料颗粒越来越精致化,能够说服大众的证据也越来越多,甚至能够利用单一资料和跨部门的多边资料,来加以佐证。

?萧??另一个新旧的差异是施政理念的改变。与以前相比,现在政府决策前就必须先告诉人民,使用了哪些资料来决策,而不是只限于政府内部参与人员才知道。因为资料的解读很主观,每个人的看法不尽相同。此外,有些问题,只要技术够、资料品质好,通过数据,不只是可以辅助政策,甚至可以取代人的决定,就像企业的知识管理,可以利用过去经验和新知识来判断。

?Q??资料治理跟数位治理有什么不同?

?萧??资料治理属于数位治理的一部分。数位治理指的是,政府利用 ICT科技,让公共治理变得很有力量。ICT是由多种元素组成,如软件、硬件、资料及网络等,而资料只是ICT其中的一个环节。用一句话来形容,资料治理就是用数据赋予更大力量的公共治理。现在大家一谈到资料治理,很容易将“资料”看成很伟大的事,但我认为,还是有一些情况无法靠资料来解决,像是政策冲突等。另外,说到资料辅助施政,资料的品质也是一大关键。

?朱??数位治理有两个重要基础架构,一个是依法治理,一个是资讯基础设施,有了这2个基础之后,政府才能提供数位治理的服务,而在建立这些基础架构的过程,自然就会产生资料。但,真正的资料治理不是单纯把资料拿来应用,更进一步要谈,政府行政流程的重新省思。

?Q??那么,资料治理和开放资料又有何不同?

?萧??以练功夫来打比方的话,开放资料就是外功,是显于外的招式,很容易被观察。而资料治理就是内功,不容易被观察到。政府先推动了开放资料,当开放资料、大数据发展到后来才发现,原本以为能做得到的事却做不到。可能因为资料格式不合或系统不相容,才造成资料无法结合和介接,这时就发现是资料治理的问题。资料治理就是利用现在的科技,在资料搜集、处理和应用等方面能够管理更好。

另外,从事资料治理如同执行逆向工程,一旦发现目前的资料无法应用到更广的层面时,就需要将资料还原,来观察资料内部是否有些元素缺乏适当的处理,之后再进一步将数字资料的格式统一,或是将文字资料转化成机器可读的形式。

?Q??资料治理是开放资料的下一个阶段,你赞同吗?

?萧??从我国推动数位治理角度来看,我同意这个观点,资料治理是开放资料的下一个阶段。因为目前政府是先推动了开放资料,才开始注意到开放资料的不足,不只是资料够多就好,也要强调品质。一旦谈到资料品质,资料治理概念也会被带出来,甚至可以说,资料治理是开放资料的深水区。

?Q??那么,会建议政府如何推动资料治理?

?萧??若政府要继续推动资料治理,我倒是认为,现在的开放资料咨询委员会机制已经奠定了好的基础,未来可以一并将资料治理议题纳入讨论,包括机关单位的系统是否统合、采购、资安、资料交换和资料品质等问题都纳入。

?朱??相较于美国,我目前还没有看到,政府对资料治理制定了明确的国家级战略目标或方针,例如开放资料政策等,只有在部分政府文件、文宣上面见到相关名词。当前台湾政府需要的是一个更大的战略架构或方向,才能够帮助各个政府部门来贯彻执行资料治理的政策理念。采访⊙余至浩、整理⊙黄泓瑜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知名留言版服务出包,Disqus五年前被骇现在才知,逾1750万笔资料外泄

知名留言板软件Disqus上周公告该公司用户资料库2012年遭骇,共有超过1750万笔用户资料外泄,但该公司强调用户应不致受到影响。这批外泄资料包含1750多万名用户的电子邮件、使用者姓名、注册日期及最后登入日期,全部

【资料治理怎么做】灾防科技中心让全民变成政府灾情搜集器,掌握未知灾情再早一步

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从2年前开始用上百个社交媒体的灾害资讯,来帮助政府能有效掌握未知的新灾情。上图右至左为负责系统开发的主要成员苏文瑞、刘致灝。(摄影/洪政伟) 去年7月8日,强台尼伯特横扫东台湾,破表

【资料治理怎么做】环保稽查也要科学办案,环保署靠AI才识破不肖工厂排污

环保署环境监测及资讯处处长张顺钦表示,初期将以空气污染的环境监测为主,不过未来也考虑推出水质感测装置,可在底下安装水质的感测点,将可投放在与农地污染有关的灌溉取道,来提升民众食用作物的安全,另外也可用

【用实际数据制定未来施政方向】美国马里兰州政府工作绩效全公开,用成果取代目标定政策

马里兰州政府的网站不但提供每年度的绩效报告,还提供民众查询政府过去的经费开销记录,凡超过25,000美元(台币75万元)的支出,就能查询。(图片来源/马里兰州政府) 美国马里兰州早在好几年前,就意识到资料治理

糗大了!Yahoo的30亿用户资料全都外泄了

由Yahoo及AOL合并的新公司Oath在周二(10/3)宣布,经过详细的调查之后,显示Yahoo在2013年遭到骇客入侵时,约30亿的所有Yahoo帐号都受到影响,而不仅是2016年底所揭露的10亿帐号。Yahoo在2016年12月坦承,该公司在2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