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治理怎么做】北市家暴地图将危险热区视觉化,让预防宣导更能对症下药
2017-10-11 12:05:25 | 来源:ithome | 投稿:洛洛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资料治理怎么做】北市家暴地图将危险热区视觉化,让预防宣导更能对症下药

从北市家暴案件风险地图的网站中,可以筛选出全北市12行政区潜在的高危险家暴热区,甚至还能查看以“村里”为单位的风险地图,让当地居民更有感。(图片来源/家防中心)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简称家防中心)往年宣导家庭暴力防治的常见作法,多半利用口头,或发送文宣等方式,将防治理念推广到社区,但今年作法却很不一样,不再只是公布统计数字而已,还将过去台北市全年1万3千多件的家暴资料加以汇整分析后,绘制成一个大型家暴案件风险地图,可以筛选出全北市12行政区的潜在高危险热区,甚至还能查看以“村里”为单位的风险地图,让当地居民更有感。

这也是家防中心第一次尝试通过资料分析以及视觉化的呈现方式,来协助社区家暴的预防宣导。甚至家防中心后来更依据这份风险地图,决定未来防治宣导政策的推动方针,例如需要加强防治的对象必须是潜伏高风险的社区,或是属于将来可以扶植成为示范社区的“零暴力容忍社区”等,并依据这个防治宣导政策,来做为整年度防治宣导经费的补助优先顺序,这个补助经费大约有200万元,只有提出符合这些防治工作要求的社福机构或公益团体,才可以优先申请补助,让预算可以真正花在刀口上,以发挥出预防家暴的更大成效。

“传统家庭暴力预防宣导作法,简单讲就是喂你吃维他命C” ,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陈淑娟形容,以前家庭暴力预防宣导的观念上,就是将宣导当作是在服用营养补充品,例如维他命C等,因为是有益无害,所以只要是属于宣导的社区通通可以吃,所以也不管这些社区需不需要,或需要服用的用量多少颗,因此导致有些社区服用后可能会无感,例如在没有儿少保护案件的社区宣导儿少保护等,而难以达成宣导所要预防的效果。

除了受限于传统的防治观念外,陈淑娟还提到了另一个防治宣导难以发挥作用的原因,就是掌握的社区样貌特性的资讯太少,例如过去家防中心将家暴案件资料归档后,通常只在需要用到时才使用,例如提供整年统计数字时,而不会用于资料分析,找出案件与社区之间的关联性,且每年统计的家暴案件资料,最小区域也只到行政区,无法提供到以“村里”为最小单位的资料统计,才容易导致所有社区,到最后都吃相同的营养品。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内有一个24小时家暴案件通报中心,今年开始将过去一年上万件通报记录,改用视觉化的家暴地图来呈现,以便找出更有效的防治宣导作法。(图片来源/家防中心)

用整年家暴案件资料,绘制家暴风险热区地图

家庭暴力防治法明年就要满20个年头,但对于一般民众而言,陈淑娟表示,“家庭暴力”这4个字,多数还停留在想像的阶段,跟自己无关。常常新闻媒体上,只会看到聳动已发生的家暴事件,如被打得鼻青脸肿的受害者出面控诉,或恐怖夺命情人等。很多时候,家防中心在做的事,都是等到家暴事件发生之后才启动救援,以停止暴力的发生,可是“只靠事后救火远远不够,事前的预防更重要”她语重心长的说。

所以陈淑娟表示,家防中心从去年9月开始,决定通过结合资料分析的方式,来找出可以达到社区预防作用的更好作法,以减少盲目的宣导政策,“家暴地图就是我们跨出的第一步,”陈淑娟表示,家防中心利用3个月时间,统计分析台北市2015年一整年的家暴案件资料,并结合区域资料将分析后的数据经过视觉化后,变成一个家暴案件风险地图, 从这个家暴地图上,可以依据区域范围划分的大小,如行政区或村里等,来显示各地区家暴案件通报数量的分布情况,也可以当作是被害者案件发生的风险热区。

地图上也利用颜色深浅来区分,颜色越深代表通报家暴的案件数越多,也能够列出排行榜前几名,或者是依家暴受害者性别比例来显示。另外也能依据家庭暴力案件的类型,如亲密关系、儿少保护、老人保护及其他家虐等,来观看各别案件类型在地图上不同区域的分布状况。

陈淑娟表示,这个家暴风险地图的真正用意,就是要让一般民众可以更容易了解自身处境,进而增加政府机关与社区间的良性对话,另外也能帮助社工人员进一步做到风险管控,能依每个社区不同的家暴案件特质,来找出问题对症下药。

因为这些用于分析使用的家暴资料,都是属于个资,不能恣意公开,所以陈淑娟表示,在分析前,已经先将资料经过去识别化的动作,且最小区域只统计到村里,就算是拿到资料,也识别不出这是哪个案件,以确保家暴的受害者个资不会轻易泄露。

“开始用家暴地图后,也纠正我们以前没发现的不少迷思和盲点。”陈淑娟直言,以前社工进行防治宣导时,常会以家暴案件数多的社区,优先做为家暴预防的重点宣导社区,因为主观上认为案件量多的区域,就代表较容易缺乏预防暴力的意识,但后来社工依分析结果,实际走访每个社区后发现,这些地图上标示为高危险的潜在家暴社区,其实有部份是“暴力零容忍社区”,例如台北市文山区忠顺里等,因为当地民众很热心,左右邻居只要察觉有可疑的家庭暴力事件正在发生,就会马上通报,所以案件量才会增加。

至于其他案件数不多,甚至是完全没有案件发生的低风险社区,陈淑娟指出,这也有可能只是因为社区居民对于家暴的发生,多半抱持冷漠旁观的态度,导致许多案件最后没有通报处理,反而才是家暴防治宣导所要锁定的目标对象。

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陈淑娟表示,家暴风险地图不只能让民众了解自身处境,也能进一步管控风险,依据不同社区家暴案件特性,来找出问题对症下药,预防暴力再发生。(摄影/洪政伟)

分析个案受暴者特征,建立家暴再发生率的预测模型

从3月家暴地图上线开始使用至今,陈淑娟表示,不只协助社工人员找出真正需要防治的社区,更重要成果是,“让社区草根防治的力量,通过这个地图开始浮现。”她表示,像是暴力零容忍社区就是一个能够帮助政府共同推动防治宣导的好帮手,“只要将这些模范社区和高风险社区连结在一起,社区自己就会动起来。”她说。

陈淑娟指出,政府的真正工作,在于分辨社会问题,然后依据轻重缓急,来协助这些有各式需求的社区媒合,让不同社区可以依自己社区特性,来发展适合防治的作法。“过去我们有这些资料,但没有整理分析,所以资料并不会告诉我们这些事。”她表示。

北市家暴风险地图虽然已获得初步成果,不过陈淑娟还不满意,她表示,目前还有许多可以改善的部分,像是这份地图主要是统计通报数为主,并非是家暴发生多寡的结果,而原先的地图也没有考虑到人口分布密度,而不同地区的人口多寡,也会影响到其所居住区域的家暴风险排名等。

陈淑娟表示,之后还计划推出一个再犯风险地图,将利用长年搜集到个案资料的受暴者特征,来建立一个家暴再发生风险的预测模型,让社工人员未来在评估家暴案件时,除了原来已有的暴力危险量表,还可以增加另一个再发风险指标,可以用来辅助判断,以降低被害人再次受暴的风险。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资料治理怎么做】灾防科技中心让全民变成政府灾情搜集器,掌握未知灾情再早一步

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从2年前开始用上百个社交媒体的灾害资讯,来帮助政府能有效掌握未知的新灾情。上图右至左为负责系统开发的主要成员苏文瑞、刘致灝。(摄影/洪政伟) 去年7月8日,强台尼伯特横扫东台湾,破表

【资料治理怎么做】环保稽查也要科学办案,环保署靠AI才识破不肖工厂排污

环保署环境监测及资讯处处长张顺钦表示,初期将以空气污染的环境监测为主,不过未来也考虑推出水质感测装置,可在底下安装水质的感测点,将可投放在与农地污染有关的灌溉取道,来提升民众食用作物的安全,另外也可用

神界原罪2虚空鸡任务怎么做 [游戏攻略]

1、第二章下船到浮木镇路上经过的农场,和母鸡对话会触发这个虚空鸡的任务,说她们的蛋被虚空怪给偷走了,到任务地点杀死虚空怪后,听下声音往前走一点会发现一个鸡蛋在地面,名字叫窥视者2、捡起窥视者,吃掉会给一

【比勒索软件更危险】从台湾BEC诈骗实例看骇客攻击手法

资料来源:刑事警察局165统计,iThome整理制表,2017年9月 近年来,内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已经公布两起电子邮件诈骗案例,也让我们实际见识BEC诈骗所用的手段。内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科技研发科股长罗国良表示,

服装品牌怎么做?台湾时尚女王周品均 Xfail 现身说法!

“周品均?我前阵子才看到过,你不觉得她自从离婚单飞后,越活越美了吗?”来 Xfail 失败者年会的前一天,朋友在咖啡厅这么跟笔者说着。这个名字在台湾电商界里有太多传奇色彩了,曾把工作、生活与婚姻捆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