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会拟提四大银行资安管制措施,强化SWIFT跨国汇款系统安全性,最快本周公布
2017-10-12 09:09:35 | 来源:ithome | 投稿:莹莹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金管会拟提四大银行资安管制措施,强化SWIFT跨国汇款系统安全性,最快本周公布

远东国际商业银行日前发现,国际汇款记统遭到骇客入侵,转出金额高达18亿元。为了确保台湾金融业者在国际汇款系统的交易安全,则提出四大安全建议措施供银行业者参考。

图片来源:

远东国际商业银行官方网站

远东银行国际汇款系统SWIFT遭骇盗转18亿元的资安事件,引发全台民众的关注。从去年的第一银行ATM受骇事件,到日前的国际汇款系统遭骇的资安事件,反映出台湾银行业系统资安防护的脆弱,也给民众一种摇摇欲坠、无法信任的印象。因此,金管会拟对台湾银行业者祭出四大新要求,来提高银行对于资安的控管措施,甚至于不排除扩大管制范围,从SWIFT系统,延伸到其他银行重要系统,像是银行核心系统。

根据不具名消息来源指出,金管会将提出4大新要求,确保台湾银行业者落实SWIFT系统的安全性,这些要求分别是:网域隔离;网络实体隔离;通过操作室存取;以及远端存取以双因素认证。

在网域隔离的部分,主要是希望可以确保网络层的网络通讯安全,允许银行系统管理员可以做到隔离和保护伺服器以及网域的安全性,在不需要新的硬件设备情况下,做到网络及使用者端的隔离。目前台湾常见的微软系统中,主要是过微软伺服器搭配IPsec和Active△Directory(目录服务)的方式,做到伺服器和网域隔离,并让系统管理员可以根据群组原则(Group△Policy),安全隔离网络;也可以搭配设定微软防火墙的规则,针对隔离流量进行监控。

关于网络实体隔离的部分,这个作法台湾常见于军方或者是机敏单位,为了确保内网使用者在进行资料交换和传输时,将内部网络独立且不会对外连上公共网络,以避免资料外泄的风险,属于实体将内部与外部网络进行隔离,内网自成一个完全封闭的内部独立网络,要进行资料交换时,通常需通过第三方储存媒介,例如USB随身碟等传输资料。另外一种通过切换网络线路的方式,区分成内部与外部网络,但使用者在同一时间,只能选择使用内部网络或者是外部网络,网络还是处于独立且隔离的状态。

另外,针对这次的SWIFT系统遭骇事件,金管会也计划针对各银行的国际汇款系统进行更严密的存取控制措施,根据不具名消息来源指出,金管会希望各银行可以通过“操作室”存取SWIFT系统,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是在知情的状况下执行的。据了解,金管会也不排除扩大将这样的存取控制的作法,进一步从SWIFT系统扩大到其他重要的金融系统的存取上,也都要通过“操作室”存取系统才行。

最后,自从孟加拉央行SWIFT系统在去年2月遭骇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则在去年5月底宣布,将鼓励所有的会员银行纳入双因素认证(2FA)以提升SWIFT系统的交易安全。金管会则在远银遭骇的事件发生后跟进宣布,台湾的银行业者都必须针对国际汇款SWIFT系统的交易,纳入双因素认证的机制,以避免当管理者帐号、密码一旦外泄后,骇客就可以如入无人之境的情况,肆无忌憚地进行国际汇款SWIFT系统的转帐。

由于目前金管会提出的四大提升SWIFT系统安全的建议措施,仍在和许多银行沟通意见与讨论中,为了确保金融系统的交易安全以及稳定台湾的金融市场,消息来源指出,金管会甚至不排除扩大这四大建议措施的适用范围,延伸到银行核心系统。预计本周前会有更详细的内容正式对外揭露。

iThome△Security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美国史上最大枪击案 再掀枪支管制论战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综合外电报道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当地时间1日晚间发生重大枪击案,64岁枪手帕多克(StephenPaddock)从曼德雷湾(MandalayBay)赌城饭店的32楼房间朝著露天音乐会“Route91HarvestFestival”开枪扫

立委吁松绑党政军助产业发展 NCC最快10月提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广电三法”中的党政军条款再度成为立法院新会期交委会开议关注的焦点,民进党立法委员郑宝清、林俊宪与亲民党立委李鸿钧(28日)皆质询指出,时空环境已不同,因应数位我酷时代来临

立委吁松绑党政军助产业发展 詹婷怡:最快10月提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广电三法”中的党政军条款再度成为立法院新会期交委会开议关注的焦点,民进党立法委员郑宝清、林俊宪与亲民党立委李鸿钧(28日)皆质询指出,时空环境已不同,因应数位我酷时代来临

#立委吁松绑党政军助产业发展 詹婷怡:最快10月提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广电三法”中的党政军条款再度成为立法院新会期交委会开议关注的焦点,民进党立法委员郑宝清、林俊宪与亲民党立委李鸿钧(28日)皆质询指出,时空环境已不同,因应数位我酷时代来临

传Amazon正在开发Alexa智慧眼镜,最快年底问世

Alexa目前以智慧喇叭为主,传闻Amazon正开发智慧眼镜,可呼叫Alexa。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Amazon 英国金融时报本周引述消息来源报道,Amazon正在开发整合Alexa数位语音助理的智慧型眼镜,最快会在今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