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治理怎么做】台中市政府超越数据框架发现隐藏情报,让交通管理不再是难题
2017-10-12 12:09:51 | 来源:ithome | 投稿:米娜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资料治理怎么做】台中市政府超越数据框架发现隐藏情报,让交通管理不再是难题

台中市政府数位治理局筹备处执行长萧景灯表示,政府管理要提升,不能不用IT来辅助,资料分析已成为决策的关键。目前,台中市也已经开始运用多项数据,作为优化施政的参考依据。(摄影/何维涓)

台中市早在2013年就开始投资网络基础建设,近年来积极规画建立推动智慧城市的组织和示范区,目前预计筹备成立数位治理局,要用借着分析城市的大数据,整合资源制定更合适的决策,也能提供市民更好的数位服务。

台中市政府数位治理局筹备处执行长萧景灯认为,资料治理即是政府将内部管理和外部服务所产生的资料,通过储存、分类、运用,重新创造出新价值,用来辅助政府决策、预测大环境走向,更进一步,可以将去识别化后的资料开放,提供市民利用自己的创意,开发出新应用。

台中市2015年交通事故比率是全台平均值的2倍以上,通过分析车流数据重新调配车道,今年台中A1事故(人员当场或24小内死亡)下降率,拿下六都第一。目前台中市政府先将大数据分析,应用在交通管理和警政管理上。

首创高风险路口整合平台,掌握交通状况降低事故伤亡人数

近来台中市交通局与警察局合作,建立“高风险路口整合平台”,整合交通相关数据,分析呈现肇事斑点热区图、碰撞构图分析、事故统计图表等,这些分析结果不是只提供给市府内部,就连一般民众,也能在市府的网站和App上获得相关资讯。

过去,即使台中市交通局每年都有统计分析交通事故的相关资讯,但由于分析的结果并没有事故细节,只能得到肇事主因是未依规定让车,不过,通过高风险路口整合平台,交通局就更能掌握车祸样式、时间、车种等细节资讯,来研拟不同的情况的因应策略。

更具体来说,平台的事故碰撞构图会以图像呈现,若是后车碰撞前车,会有箭头标示,如此一来,不只能够让内部人员提升办事效率,也能方便台中市各单位的沟通。

台中市政府内部拥有数据分析的工具,就能分析道路车辆流量来调配车道,也在易肇事热区设置太阳能LED警示灯后,并每个月于网站上公布十大易肇事路口,提醒民众车祸的高风险路段,交通局表示,目前台中市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已逐渐降低。

除了分析现有的车流量的数据,台中市政府更在2016年推出了“Tag△Motor”计划,领先全台率先将摩托车车流数据,也加入交通数据来分析,招募上千名摩托车骑士,在车身贴上感应贴纸,当摩托车行经台湾大道、中清路与五权西路上的侦测点时,相关行车数据就会汇入资料库,以便侦测摩托车流量。

从上亿笔搭乘数据,找出最佳的跳蛙式公交车设站路线,900路公交车从70个停靠站缩减到30个,从台中火车站到丰原高中行车时间也因此缩短了20分钟,900路公交车还得到公交车界“自强号”的称号。

分析上亿笔公交车搭乘数据,找出更快速的新路线

台中市不但用数据处理棘手的交通事故问题,也用数据来优化公共运输工具的规画,目前台中市公交车电子票证刷卡率高达到97%以上,光是一年就有上亿笔的市民搭乘数据,台中市交通局分析乘客上下车时间、起訖点、搭乘人数等资讯,分析出许多有用的参考依据来重新规画公交车路线,像是前30大站、尖峰搭乘时间等。

因此,台中市从2015年开始建置公交车大数据资料库,与亚洲大学及中兴大学合作成立“台中市智慧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来分析这些数据。也进一步作为改善市公交车路线的参考。

以往的公交车路线多半是由道路附近的居住密度、社经发展,来规画停靠路线,举例来说,百货公司、市场、医院、学校等人流聚集的地方,公交车站就相当密集,虽然对多数居民而言相当方便,公交车也有不错的获利,但是,台中市分析公交车搭乘数据后,才发现只有少数个大站的搭乘人口较多,除了某些路段乘客较多,其他路段根本没人搭乘。

因此,台中市交通局将一些没有乘客搭乘的路线重新规画,调整到有更多搭乘需求的路段。台中市交通局认为,过去公交车业者是依照自己的经验,规画出高营利的路线,不愿意轻易改变已规画好的路线,现在有了精确的资料来当佐证,能够更容易地说服公交车业者,配合路线调整规画。

2016年3月开始,搭乘从台中火车站到丰原高中路线的乘客,可以明显感受公交车行车时间缩短了20分钟,900路公交车还因此得到公交车界“自强号”称号。

台中市政府将原本停靠将近70个站的路线重新规画,采取跳蛙式公交车路线规画,只选择前20个载客量较大站点和必要停靠的学校来设站,全线站牌只有30个,比过去少了一半以上,也大幅缩短了公交车族的通勤时间。

除了通勤时间大幅减少之外,尖峰时段的公交车班次也变得更密集了,台中市政府持续采用跳蛙式的公交车路线规画,除了900路公交车,另外也推出500 路和700 路干线公交车,都是采取相同的模式来规画新路线,萧景灯表示,规画路线的模式能有这么大的转变,大数据分析扮演了非常关键角色,因为有资料分析的结果,才能了解到以往不知道的讯息,改善政府的规画和政策。

台中市政府目前先将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应用在交通管理和警政管理上,甚至,台中市还整合多项城市中的数据,即时监控道路交通量、交通事故、火灾等资讯,以便应变紧急事件,并预计成立数位治理局,以一级机关的层级整合数据和资源,制定更合适的决策。(图片来源/台中市政府)

政府提升管理效益有新方法!IT从支援变决策关键

“IT△从支援角色变成策略角色的关键。”萧景灯表示,近几年软硬件的技术的发展已证明 IT△能够成为决策的中心,过去政府机关以业务为核心,IT△仅是从旁辅助,基本的e化仅做到将纸本的作业电子化,进阶则是将原有业务发展为资讯系统,每个资讯系统,以配合该项业务为主,往往每个服务都是独立的,资料当然不连贯、不互通的,后续的系统整合工作,也会变得相当繁杂。

不过,现在政府资料治理开始从数据驱动的角度出发,以数据为中心,发展出可以横跨不同服务和应用的系统,举例来说,政府报税的资料若是能将保险理赔的收入也整合在一起,则可以分析可能民众看牙医的保险申报最多,进而改善社会福利的政策。

萧景灯表示,台中市政府预计成立数位治理局的初衷即是,期望以更高的层级,统整各个管道收集的城市的数据,由于许多政策的制定,都需要跨单位的合作,一同讨论和推动,因此借由数位治理局的层级,整合数据和资源,能够提供给市府内各个单位,依照各单位的业务需求,加以创造出多元的运用。

“政府的管理要提升,不能不用IT!”他认为,政府的角色是服务民众,无非是朝向效率提升的目标前进,公务人员的员额不会大幅增加,服务的民众虽然没有变多,但是人类的移动越来越快所产生的活动越来越多,民众对政府单位的期待也日渐增高,只有运用 IT△才能优化政府服务,做出适当的决策与合理的资源分配。

因此,政府资料治理在近几年变得越来越重要,善用数据分析来协助制定决策,已经是不可或缺。再者,许多重复性高的作业,用数据分析来判断,通常比人的判断还要准确,以前许多决策都是靠经验判断,或是用猜测的,有了数据支持,让政府制定政策能够落实透明化,还能达到可苛责性。

他建议,政府机关采用资料治理的方式来管理,且部门内部要设计一个符合组织的资料生命周期流程,部门就能清楚地分配每位成员的工作,也需要了解业务面的人一同参与。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资料治理怎么做】北市家暴地图将危险热区视觉化,让预防宣导更能对症下药

从北市家暴案件风险地图的网站中,可以筛选出全北市12行政区潜在的高危险家暴热区,甚至还能查看以“村里”为单位的风险地图,让当地居民更有感。(图片来源/家防中心)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简称家防

【资料治理怎么做】灾防科技中心让全民变成政府灾情搜集器,掌握未知灾情再早一步

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从2年前开始用上百个社交媒体的灾害资讯,来帮助政府能有效掌握未知的新灾情。上图右至左为负责系统开发的主要成员苏文瑞、刘致灝。(摄影/洪政伟) 去年7月8日,强台尼伯特横扫东台湾,破表

【资料治理怎么做】环保稽查也要科学办案,环保署靠AI才识破不肖工厂排污

环保署环境监测及资讯处处长张顺钦表示,初期将以空气污染的环境监测为主,不过未来也考虑推出水质感测装置,可在底下安装水质的感测点,将可投放在与农地污染有关的灌溉取道,来提升民众食用作物的安全,另外也可用

神界原罪2虚空鸡任务怎么做 [游戏攻略]

1、第二章下船到浮木镇路上经过的农场,和母鸡对话会触发这个虚空鸡的任务,说她们的蛋被虚空怪给偷走了,到任务地点杀死虚空怪后,听下声音往前走一点会发现一个鸡蛋在地面,名字叫窥视者2、捡起窥视者,吃掉会给一

改善公运品质 交部4年补助150亿 台中市拿最多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为全面改善各地方政府公共运输品质,交通部公路总局推动为期4年,总预算规模约新台币150亿元的“公路公共运输多元推升计划”,补助地方政府办理各项公路公共运输改善计划。其中,台中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