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双周报第31期:美国国土安全部要用区块链来做身份验证与管理
2017-10-12 15:38:35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Fintech双周报第31期:美国国土安全部要用区块链来做身份验证与管理

09/23~10/06重点新闻

美国国土安全部祭出75万美元奖金携手新创,要用区块链来做身份验证与管理

美国国土安全部(DHS)的科学与科技政策局(S△T)在一个小型商业创新奖的计划上,祭出75万美元的奖金,最后将合约与奖金给了一家区块链新创公司Digital△Bazaar。DHS预计要跟Digital△Bazaar一起研究出身份验证及管理的区块链实作。

这家位在维吉妮亚州的黑堡(Blacksburg)小镇的Digital△Bazaar,会帮忙国土安全企业(HSE)设计出一个弹性的软件架构,可以符合目标需求的分散式帐本、数位身份验证以及数位钱包,来做各种身份管理跟线上获取的各种实作案例。这个研究与开发的计划,会由国土安全高级研究计划局旗下的网络安全部来管理。

“区块链有潜力可以颠覆我们管理线上的身份验证与存取的方式。”网络安全部主任Douglas△Maughan说。同时,他也指出,这样的研发计划,可以推动区块链的可能性向真实世界迈进。

这项计划案,被称为“区块链身份验证与管理”计划,Digital△Bazaar会用他们目前的平台来发展一个标准的数位身份验证。一旦完成,这个商品会被当做一个帐本即服务(Ledger△As△A△Service,LaaS)。然后,Digital△Bazaar会帮忙部署该平台至多个国土安全部门的实验计划上,来验证系统的可行性。

除此之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最近则开始打击不实ICO,控告两家ICO业者(REcoin△Group△Foundation及Diamond△Reserve△Club)与其创办人违反美国证券法的反诈骗及注册规定。

?

中国建设银行用区块链加速银行保险商品的流程,最快第三季要正式启用

中国四大银行之一的中国建设银行(简称建行),旗下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建行(亚洲)宣布,将IBM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在银行保险业务(Bancassurance)上。目标是串接银行保险的流程,要用更快的服务速度、透明度,来强化客户体验以及服务品质,而且最快在第三季就要开始使用。

Bancassurance是指在银行与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让银行员向客户及通过不同的银行管道,来销售保险公司产品。一般来说,过程中通常会出现资讯不同步或不完整的问题。而建行(亚洲)跟IBM合作,用Hyperledger的Fabric△1.0建造一个平台,建行(亚洲)所有参与区块链网络的单位,都能够即时查看条款跟数据,优化整个保险覆核的过程,整个业务流程的时间也能大幅缩短。

“借着这个区块链应用方案的问世,我们可把相关的经验带给其他保险业的合作伙伴,更进一步的优化公司整体的银行保险业务。”建行(亚洲)的副行长郭志鹏说道。该平台目前还在测试阶段,预计第三季要正式启用。

?

反其道而行!日本放准加密货币执照,更考虑在东京奥运前发行J-Coin

CC△by△2.0_东京证券取引所

有别于中国与韩国直接禁止首次货币发行(Initial△Coin△Offering,ICO),以及各国开始衡量加密货币的发展实,日本却反其道而行。日本金融厅(Financial△Services△Agency,FSA)在最近释出11张加密货币的经营执照,还表示并不打算阻止ICO活动。日本修改了境内的支付服务法案(Payment△Services△Act),让加密货币在今年4月1日正式成为日本市场的合法交易工具,且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封锁政策,FSA针对加密货币的交易制定了营运规则,并开放业者申请,近期出炉的即是首批可合法于日本经营加密货币交易的11家业者。

不仅如此,根据外媒Cointelegraph报道,日本银行更考虑发行加密货币J-Coin,甚至已经获得金融监管机构的支持,打算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完成、发行,成为现金货币的另外一种选择。报道也指出,J-Coin将和日圆以1比1的比例兑换。目前,日本政府也未对该计划的细节、基础建设等事进行回应,只不过日本近年来对加密货币的大力支持,也可能增加了其他国家在加密货币上的兴趣与研发速度。

?

ICO频踢铁板:遭韩国封杀,瑞士也展开调查

在中国于今年9月初明文禁止首次货币发行(Initial△Coin△Offering,ICO)活动之后,韩国也在9月29日宣布禁止所有形式的加密货币融资行为,同一天瑞士也采取行动针对ICO程序展开调查。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指出,ICO的市场过热,再加上投机及诈骗盛行,担心扩大对投资人的危害,决定禁止所有形式的ICO活动。事实上,迄今韩国政府已发现逾10起利用ICO活动进行诈骗的案件,逮捕超过20名嫌犯,并有多名已遭起诉。目前并不确定韩国是否会跟上中国的步伐,进一步扩大对加密货币的管控,因为除了ICO诈骗之外,韩国同样也发现不少利用加密货币来洗钱的违法情事。

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ancial△Market△Supervisory△Authority,FINMA)也在同一天宣布将针对ICO的诈骗行为展开调查。FINMA主要调查的方向在于ICO的程序是否违反当地的法令,以及当发现有人想要钻当地金融市场法律漏洞时就会启动执法程序。此外,瑞士也传出正在调查境内十多起销售伪造加密货币的犯罪事件。

?

中国信托抢头香打造贸易融资平台,目前迈入实作验证阶段

图片来源/中国信托

在台湾方面,中国信托(简称中信)目前也试著将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在贸易融资的过程中。传统的贸易融资,银行与贸易参与方都需要邮寄贸易单据的纸本正本(保险单、提单等),但是这样的流程,耗时又耗资本,人工作业也增加了失误的风险与可能性。中信在今年9月中举办的世界资讯科技大会上,展示他们在区块链项目的几项成果,其中包括了区块链贸易融资,他们利用运用全球最大区块链联盟R3的分散式帐本技术, 打造一个贸易融资的区块链平台。

在平台上,供应链的进、出口方、海运公司、往来银行等都能共同进行电子贸易单据的验证,因为区块链的不可窜改特性,让单据得以取得信任,又能即时传输。目前该项计划正在中信区块链实验室进行内部实验,贸易融资的贷放效率确实能够大幅度的提升,让法人客户可以更快获得融资资金。目前正在招募实验的合作伙伴中,希望可以开始进行更大规模的实作验证。

金融科技近期新闻

※加拿大皇家银行正在测试利用Hyperledger的区块链技术进行跟美国的资金转移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全球政府首创!迪拜地政总署建立区块链房地产平台

迪拜地政总署(Dubai△Land△Department,DLD)上周六(10/7)宣布,已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地政资料库,它纪录了所有的不动产交易,成为全球首个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地政的政府。DLD的区块链资料库内含土地租赁注

迪拜地政总署建立区块链房地产平台

迪拜地政总署(Dubai△Land△Department,DLD)上周六(10/7)宣布,已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地政资料库,它纪录了所有的不动产交易,成为全球首个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地政的政府。DLD的区块链资料库内含土地租赁注

【用实际数据制定未来施政方向】美国马里兰州政府工作绩效全公开,用成果取代目标定政策

马里兰州政府的网站不但提供每年度的绩效报告,还提供民众查询政府过去的经费开销记录,凡超过25,000美元(台币75万元)的支出,就能查询。(图片来源/马里兰州政府) 美国马里兰州早在好几年前,就意识到资料治理

新加坡银行引区块链技术支付平台 解决移工房款问题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有容/综合报道数位加密货币的使用和价值在全球金融专家眼里褒贬不一,但是其使用的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却获得一致好评,并积极被使用在政府资料、金融交易等领域中。新加坡Maybank银行近日已经

Netflix调高美国市场订阅费用,涨幅近1成

全球视频串流龙头业者Netflix本周四(10/5)调涨了美国市场的订阅费用,目前尚不确定此一调涨策略是否将扩及台湾等其他市场。Netflix原本在美国所提供的基本、标准及高级三大方案的每月订阅费用分别是7.99美元、9.99

站长推荐: